注册

特朗普退出了这个群 加拿大觉得把中国拉进来更好


来源: 参考消息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0月18日发表题为《CPTPP贸易协定为加拿大提供了一条通往中国的不同道路》的文章称,虽然加拿大对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涉及的问题争论不休,但中国悄然取得的突破进展提醒人们,加拿大在贸易方面拥有选择的余地。

文章称,北京正在寻求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以防止美国孤立这个亚洲大国的企图。不管是谈判策略还是认真的提议,加入这个巨大的多边贸易协定——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立即退出的协议的复活版本——的举动对加拿大政府和该国私营部门来说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在北美自贸协定诞生近25年后,世界已经不同,加拿大不再像过去那样依赖美国。

▲资料图片:2016年9月3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抵达杭州,出席G20杭州峰会。 

《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和CPTPP等较新的协议在原有的北美自贸协定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改进。另一方面,重新谈判的北美自贸协定只给最初的协定带来了微调,基本上是维持现状。因此,在其他国家都在进步的世界里,这就是理想和自由化的倒退。《华尔街日报》则更不客气,称这项新协议比原来的协议更糟。

文章认为,拥有3个“北美自贸协定”为加拿大提供了更好的贸易安排以及与中国接触的选择。

美墨加协定包含一些要求加拿大加入美加墨同盟,再与中国进行谈判的表述。加拿大之所以接受这一点,部分原因是它从CPTPP谈判中吸取了教训:如果加拿大作为一个包含其他较大经济体的集团的一部分进行谈判,那么它在与较大经济体的贸易谈判中就会做得更好。

文章称,与美国不同,加拿大和墨西哥有“其他的北美自贸协定”,包括CPTPP,这是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更好方式。

中国加入CPTPP应该不会与美墨加协定相冲突——这既不是双边谈判,也不是新的谈判,因为加拿大在批准新的北美协定之前将批准CPTPP。

文章称,不管怎样,对加拿大来说,相比于能同现任美国政府达成的安排,一个包括中国在内的CPTPP将产生更好、更雄心勃勃和更现代的贸易安排。到明年,CPTPP应该会扩大到至少包括韩国、哥伦比亚和泰国,加上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实力,这将使谈判集团变得更好。这条与中国接触的道路显然存在困难,但很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