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圈重磅!近500亿新ETF来了,格局大洗牌!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

今天,备受市场瞩目的央企ETF成绩单新鲜出炉。

华夏、博时旗下央企ETF今日双双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华夏中证央企ETF募集规模为158.87亿元,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募集252.22亿元。

而据业内人士向基金君透露,华夏、博时、银华三家公募旗下央企结构调整ETF合计募集规模超过480亿元,接近500亿元,这在当前低迷的公募发行市场可谓“重磅”,三只如此大体量的ETF产品横空出世,也将在很大程度改变当前的权益ETF市场格局,前十大ETF龙头也将面临“大洗牌”。

央企ETF合计募资近500亿

今天,华夏、博时旗下央企ETF皆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两只基金均自8月27日开始募集,至10月12日募集完成,公告公司的成绩单如下:

华夏中证央企ETF是7448户合计认购158.87亿元。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合计认购252.22亿元。银华旗下该产品募集规模超过了70亿元。

那么,什么是央企结构调整ETF,该基金跟踪的指数又有怎样的投资价值呢?

先来看下国企改革的背景,国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机制、提升效率。

本轮国企改革自2013年提出以来,到2017年底已经完成了1+N的制度体系建设,改革框架已经形成,改革方向已经明确,并通过改革试点探索逐步探索形成了有效的经验。从2018年开始,国企改革开始向纵深区逐步推进,国企改革的成效将会逐步显现。

同时,国企改革的深化需要以资本市场的创新并进为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资本需要在流动过程中优化配置。因此,国有资本的市值管理意义重大,应致力于建立一种长效组织机制,效力于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为股东创造价值,同时通过资本的参与,优化资产配置,推动结构调整,二者共振形成正向循环。

而A股指数和ETF作为标准化的金融工具,在对接国企股权与资本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央企作为国有资产中质量和证券化率双高的板块,非常适合作为资本市场与国企改革的结合切入口。

央企ETF旨在聚焦实体经济、推动结构调整、关注优质央企、分享改革红利。通过公募基金产品的形式,在资本市场中实现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相互融合,共同推动央企结构调整改革,引领央企价值投资,让投资者在普惠金融的理念下来享受到改革红利释放带来的投资收益。

近年来,国企改革成效不断显现,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连续5个月超过20%,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央企ETF的成功募集也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国资国企改革及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成效的高度认同。

从投资方向上看,三只央企ETF跟踪标的皆为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主要通过紧密跟踪央企结构调整指数的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而央企ETF联接基金也有望成为对接投资者和国企改革价值体现的桥梁。

央企结构调整指数采用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筛选了央企上市公司当中符合结构调整导向、且企业市值大、基本面优异的100家上市公司组成,最能够代表中央企业的改革方向和改革成果,是最直接受益于国企改革的核心标的。

谈及该ETF推出的意义,诺亚研究工作坊研究员褚志朋表示,ETF作为市场化主体成为上市公司的社会股东,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不断优化,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价值;另外,ETF的发行上市,能够更有效盘活国有资产,提升市场对国企改革的关注度和市场活跃度,推动资本市场在国企改革中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等重要功能。

央企ETF改变国内ETF规模格局

事实上,3只央企ETF的募集成立,也将打破当前的ETF市场格局。

截至10月19日(本周五)收盘,目前前十大权益ETF规模排名中,宽基指数稳居ETF龙头地位。其中,华夏上证50ETF以469.9亿元规模稳居ETF龙头位置,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则分别以307.5亿元、271亿元位居二、三位。

3只百亿级规模的央企ETF成立,将打乱当前的ETF市场规模排名。其中,博时央企ETF募集成立的252亿元将在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规模之间,跻身ETF规模第四。

而华夏中证央企ETF 158.87亿元的规模也将跻身ETF规模前十强。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央企ETF之后,华夏基金公司在ETF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博时基金公司也跻身ETF第一梯队。

华夏基金旗下上证50ETF,沪深300ETF和央企ETF规模在150亿到470亿之间,合计超过了840亿,加上其他权益类ETF后,规模超过900亿元,在国内基金公司中遥遥领先。

博时基金公司加上252亿的央企ETF之后,该公司的ETF规模一跃进入行业领先地位,跻身全行业权益类ETF规模前五名。

央企ETF加上国企ETF,总规模将达到了600亿左右,成为ETF中非常重要的一类产品。

谈及资金对ETF的投资需求,北京某公募数量投资部基金经理告诉基金君,随着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攀升、公募FOF、养老金等长期资金的增多,以及获取阿尔法收益难度的增加,未来这类低费率、低成本、简单透明的ETF工具类产品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该基金经理说,“虽然目前市场部分具备先发优势的ETF龙头,获得了流动性集中的优势,但参考美国ETF龙头发展的经验看,目前国内不到3000亿元的ETF市场体量还是太小了,在公募行业的占比也非常小。随着未来科技在ETF产品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ETF市场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每家公司都有望在这个广阔的市场中抓住发展壮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