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论:当前A股关键在信心修复


来源: 第一财经网

社论:当前A股关键在信心修复

近期,A股市场跌跌不休,即便各地国资入场或决定驰援,上周沪指和创业板指仍跌破2500和1200的关键点位,让提振市场变得十分紧迫。

此背景下,上周五(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一行两会掌门人纷纷就资本市场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三大指数也以收盘涨幅均超2%回应。

随即在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提出近期要会同有关部门实地督查相关部委在19日对外宣布的稳定市场、完善市场基本制度、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五方面政策,确保落实到位。

影响股市的因素众多,包括经济基本面、资金供给状况、外部环境影响等客观因素,也包括投资者信心、预期等主观因素。近期股市波动,既有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心理冲击,也有国内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引发的市场预期不确定性增加,造成的入市资金观望。同时存在股权质押这一诱发因素,诸多上市公司质押股份较多,随着市场持续下行不断逼近甚至跌破平仓线,对市场流动性带来较大冲击。正如刘鹤副总理所言,最近股市下滑过程中出现了被动减仓的现象。

事实上,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无忧,刚刚公布的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改革开放力度明显加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资金供给方面,随着定向降准等系列措施实施,资金面并不紧张,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至于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在可控范围之内。

而且,目前A股已跌出安全边际并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截至10月19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只有12.73倍和19.88倍,创业板为31.21倍,相对而言均处于较低的估值水平。境外资金在A股下跌之际持续增持亦可佐证,今年以来QFII加速布局A股、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宣布“扩招”或纳入A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A股2416.92亿元。

可以说,当前市场的持续下行,主要受到信心和预期的影响。无疑,当股市持续非理性下跌、严重背离经济基本面时,采取措施恢复市场信心十分必要。因此,在监管层喊话之后,包括金融机构对股权质押业务的恰当处理、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以及国家队资金入场都应该相应落实,以最快速度恢复投资者信心。

当然也应该意识到,股市的长期走向仍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发展前景。虽然目前中国经济仍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基本面无虞,但对于担忧之声也应加以重视,尤其是近来民企的忧虑,且民企数量占上市公司六成以上。

有鉴于此,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0日回信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称,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并强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既然宏观经济形势也意味着资本市场没有持续下跌的理由,相信在投资者信心复苏之后,资本市场的春天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