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0天融资200亿!上市公司盘活资产出新招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记者颜剑○编辑陈羽

既能融资又能融物的融资租赁正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

据记者统计,9月份以来,已有近50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短短50天以来,这些上市公司拟实现的融资总额已近200亿元。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租赁市场渗透率的提升,正驱动着以金融租赁为代表的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

挖潜存量资产售后回租成大招

售后回租以其独特的交易方式,成为上市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来融资的主要手段。

19日,吉宏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所持有的部分机器设备为标的同厦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及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分别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分别为人民币2900万元和5500万元,融资期限为36个月。

自9月份以来,近50家上市公司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中绝大部分都是采取售后回租方式。

9月18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在接下来要开展的百亿元融资租赁计划中,其中主要方式就是售后回租与直租。

售后回租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公司现有的固定资产,包括厂房、设备等资产进行盘活之后,在实现融资的目的同时,还能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营。

一位租赁业资深人士表示,开展售后回租业务的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民营背景的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在他们的身上可能会比较明显。“在今年信贷融资、发债融资等渠道较为困难的背景下,售后回租可以让企业利用这种交易方式,较为顺利地拿到中短期的现金,从而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

租赁业风头劲新来者聚焦中小微

尽管融资租赁行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融资租赁市场规模在全球排名已悄然攀至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我国的租赁市场渗透率仍较低。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渗透率为8.94%,远低于美国(22%)、英国(31.1%)、德国(16.7%)等发达国家,融资租赁行业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空间虽然很大,但当前我国租赁业的竞争亦是非常激烈。数据显示,2017年底,我国金融租赁、内资租赁和外资租赁公司数量分别为69家、276家和8745家。

浙江稠州金融租赁公司(下称稠州金租)正是一家站在行业发展风口的新兴企业。这个由浙江稠州商业银行、浙江小商品城等发起的金融租赁公司在两年内,租赁项目累计投放达71.31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累计投放67.21亿元,占比94.25%。截至2018年8月末,该公司租赁业务余额56.67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余额53.67亿元,较年初增加19.25亿元,占比94.71%。

稠州金租相关人士透露,两年来,在各类债务违约事件不断爆雷的形势下,该公司通过良好的风控和项目准入高标准,实现了租赁项目零不良、零逾期。

一家后起之秀,怎样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稠州金租人士称,该公司当前正在聚焦企业技改市场。“截至8月底,我们已与浙江义乌技改备案的六七十家企业进行了接洽,近三分之一企业达了初步合作意向,有四五家已经在洽谈具体事项。”

瞄准中小微市场,也是这家公司的重要战略,“我们正在围绕支持小微、双创以及企业技改等领域,为中小微企业在产品设计及流程上下功夫,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和客户服务水平,”该公司人士称,2018年1-8月该司租赁业务累计投放28.44亿元,全部投向中小微企业。

绿色租赁市场是稠州金租的另一个战略方向。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绿色租赁市场需求将达到2.9万亿元。

稠州金租人士称,该公司绿色租赁探索将主要包括新能源产业、环保、旅游、城市交通和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污水处理类公用事业类项目等细分领域,谋求绿色租赁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升级发展方向。据了解,在新能源领域,稠州金租的分布式光伏电站业务投放已近4亿元。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