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股罕见集体涨停 理由其实很简单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0月22日讯 周一A股迎来报复性大涨,行业板块集体上扬,券商板块表现尤其亮眼,板块内39只个股全部涨停,理由是什么?

对于此次券商股的集体涨停,也许有很多投资者会感到比较意外,因为此前的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券商股大多数都是业绩大幅下降、甚至有出现亏损的,为什么突然之间又成了市场的宠儿呢?

券商股集体涨停

第一财经分析认为,其实理由也很简单。本轮救市的焦点在于股权质押爆仓风险,除了那些面临爆仓危机的上市公司,其他还有谁的风险最大?毫无疑问是接收了那么多即将爆仓股票的券商板块。上市公司股东质押爆仓了被迫卖股还债,但不见得就能全额还款,出现的亏空就是券商的损失,而股权质押爆仓危机的缓解,在救了上市公司之外,顺带也救了券商们。

当然了,由于上市券商们早已通过各种渠道补充资本金,目前来看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危机尚不会从根本上动摇券商们的经营,暂时性的经营业绩下滑也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行情的低迷,但股权质押业务这类收益有限(仅为质押融资利率)、风险难控(股价跌破平仓线后出现大幅亏损)的业务,还是应该以更加严格的风控标准来实施。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也对媒体表示,除了救市措施直接利好券商之外,其实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券商股目前也是处于历史的底部了。众所周知券商股是强周期性行业,所以用市盈率来分析往往会有失偏颇。但是从市净率的角度来看,上周四收盘时的股价,很多券商股都已经跌破了每股净资产,其中不乏像广发证券(000776.SZ)、海通证券(600837.SH)、国泰君安(601211.SH)这样的大券商,这在A股历史上还是很罕见的。银行股跌破每股净资产目前已经是A股市场的常态了,如果券商股也处于这种状态,那就明显太不寻常。从这个角度来看,券商股本身具有较强的市场回升需求。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