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债务危机遇上退市危机:中弘股份债务升至77亿


来源: 新京报网

作者:林子赵毅波

新京报快讯(记者林子赵毅波)退市危机在前,中弘危机持续。中弘股份10月22日晚公告,10月20日、10月21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14.28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截至公告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77.65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公司目前正在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此外,新京报记者今日获悉,中弘股份海南如意岛项目股权遭法院冻结。

债务缠身,累计逾期债务升至77.65亿

中弘股份10月22日晚公告,10月20日、10月21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14.28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截至公告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77.65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公司目前正在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此前在10月19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2018年10月18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为71990.96万元,全部为各类借款。

截至公告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为63.37万元,全部为各类借款。公司目前正在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中弘股份称,公司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公司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可能会因逾期债务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资产被冻结等事项,也可能会引起更多的债权人因采取财产保全措施而提起诉讼(仲裁),公司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将会对公司未来融资产生不利影响,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将加剧公司面临的资金紧张状况,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并将对公司2018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中弘股份能否解决债务,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他们能否在维权过后拿到赔偿,也关系着中弘股份的未来走势。

在公告中,中弘股份为解决债务列出了3种办法,其中有2种中弘曾反复提及,分别是积极推进公司库存房产销售的同时,跟多家机构积极商谈资产出售事宜,通过出售相关资产回笼资金,争取早日偿还到期借款,以及公司财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加快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催收,部分缓解流动性压力,维持公司正常运营。

还有一种新的办法是公司拟借助宿州国厚的管理团队在不良资产管理运营及中泰创展在债务重组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丰富经验,使公司尽快摆脱困境。

据了解,宿州国厚已经是中弘股份第四个接盘人。据证券时报10月20日报道,作为中弘股份经营托管方的国厚资产副总裁兼董秘陈勇表示,不论中弘股份退市与否,国厚资产都将继续按照既定步骤,有序做好中弘的不良资产债务危机处置工作。

陈勇表示,宿州国厚是处置违约上市公司债务问题的探索者,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公司会为中弘股份违约风险化解提供专业的债务重组等金融服务,在重组过程中引入新的优质投资人,修复公司资产负债表,将“问题资产”转化为“优质资产”。

不过目前宿州国厚具体如何修复公司资产负债表,能否真正引入优质投资人,仍要画上一个问号。

海南如意岛项目股权遭法院冻结

10月22日,新京报记者还获悉,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最新裁定书显示,西藏信托有限公司依据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出具的(2017)京方圆0147号执行证书向北京市三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标的额为人民币516843791.11元。北京市三中院于2018年2月6日立案执行。

北京市三中院裁定书显示,本案轮候冻结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轮候冻结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冻结北京弘轩鼎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中弘弘毅投资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以及北京弘轩鼎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青岛中商研如意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十五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

被冻结的海南如意岛项目股权,因与佳兆业的重大交易而备受关注。

今年7月,中弘股份公告称,拟出售全资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14亿元,而接盘方则是房地产龙头佳兆业。

据悉,海南如意岛公司是中弘股份为开发如意岛项目而设立的项目公司,于2012年成立。2017年8月,因环保督察、项目开发资金等问题,如意岛项目围填海工程持续停工。截至2018年4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约为89.81亿元,负债总额为86.1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64亿元。

中弘股份表示,本次资产出售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减少公司负债819168.26万元,降低财务费用,增加公司流动资金。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会为公司带来增量资金7300万元,带来投资收益103058.41万元。

房地产业务集中于北京、济南,济南两个地产项目停摆

除了海南的项目股权被冻结,中弘股份济南也有两个项目停摆。

根据经济导报10月22日报道,中弘股份目前在济南有两个大型项目,分别是位于CBD的中弘广场和位于黄河北的中弘鹊山项目。受到总部资金链影响,中弘股份位于济南的两个项目已经停工停售。

根据中弘股份2017年年报显示,当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房产销售是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目前公司的房地产业务主要位于北京、济南等城市。

年报显示,中弘股份在济南有两个项目,分别是济南中弘广场和济南鹊山龙湖,前者是公寓、写字楼、商业,后者是洋房、小高层、停车楼等,前者占地面积6.2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金额34.91亿元,后者占地面积90.88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金额34.09亿元。

截至2017年年底,两个项目都处于在建状态,前者已经完成的投资金额为34.84亿元,后者已经完成的投资金额为14.66亿元。

第四波“接盘侠”宿州国厚将派团队进驻公司

作为第四波“接盘侠”,宿州国厚将如何帮助中弘股份恢复正常经营备受关注。10月21日,中弘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中弘股份拟向宿州国厚交出公章、财务章、财务账目、网银账户、密钥等。

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宿州国厚说明对中弘股份受托经营期间拟就恢复你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拟开展的经营计划和安排,并充分提示其不确定性等风险。

宿州国厚回复称,为恢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宿州国厚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经营托管协议》的约定,在履行相应的股东大会、董事会审批程序的前提下,向公司及公司子公司派驻托管团队,负责公司人、财、物的日常经营、管理和处置,接收公司的及其子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财务章、法人章、财务账目、网银账户、密码、密钥、公司章程、规章制度等文件。

此外,宿州国厚将梳理中弘股份及其子公司的债权债务情况,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债务重组工作,通过包括不限于债务展期、置换及债转股等方式,加快解决上市公司债务问题;处理公司及公司子公司诉讼、仲裁等司法事项。

宿州国厚还会与中泰创展将就具体项目引入流动性资金或战略投资者,使中弘股份及公司子公司资产逐步实现资产出售、资金回流、偿还债务并恢复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等。

不过中弘股份在回复问询函时也指出,宿州国厚和中泰创展对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尚未开展全面尽职调查,对公司及公司子公司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尚未有全面的了解。

此外,根据《经营托管协议》的约定,委托期限内宿州国厚和中泰创展有权单方解除《经营托管协议》。

三换“接盘侠”,加多宝曾卷入其重组“罗生门”

不止是宿州国厚,由于诸多债务,中弘股份年初开始就在不断寻找救星、寻求重组。

据了解,今年3月起,中弘股份相继寻求“接盘侠”中国港桥、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加多宝、宿州国厚及中泰创展。

3月21日,中弘股份公告,中弘集团、实控人王永红与中国港桥旗下的港桥投资签署协议,拟以成立重组基金形式对中弘集团全部资产进行重组,该基金拟定向募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但到了4月17日,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而港桥投资与中国华融多有交集。到了5月,港桥投资的输血宣告终止。

6月29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中弘集团与新疆佳龙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28日共同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中弘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全部中弘股份的股份转让给新疆佳龙,共计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26.55%。

8月27日晚间,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由于管理不善,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均陷入停工状态,面临多起诉讼,已经陷入严重经营困难及债务危机,持续亏损。而公司与加多宝等多方签署了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加多宝等相关方拟向中弘股份提供流动性支持及管理服务,以解决中弘股份的债务危机。

然而仅仅过了一晚,8月28日一早,加多宝就发声明否认,称加多宝对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从未对协议中签名的“黄伟清”有任何授权,公告中所述加多宝的财务数据严重不符。一时间,这场重组变为“罗生门”。

到了8月30日晚间,中弘股份公告称,公司经审慎判断,认为《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实质性上已终止。公司将在取得该协议终止的书面文件后,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尽管如今加多宝重组一案告一段落,但中弘股份的逾期债务问题仍未解决。

在这一背景下,中弘股份10月9日晚间披露与宿州国厚及中泰创展共同签署了《经营托管协议》。中弘股份委托宿州国厚对公司实施托管经营,中泰创展同意在宿州国厚实施托管经营过程中,酌情给予中弘股份流动性支持,促进中弘股份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中弘股份“升仙记”

●8月14日中弘股份公告称,因披露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三季度报告涉嫌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8月15日中弘股份股价跌破1元成“仙股”。截至当日收盘,中弘股份报0.94元,跌9.62%。

●8月27日晚中弘股份公告称,与加多宝等多方签署了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加多宝等相关方拟向中弘股份提供流动性支持及管理服务。

●8月28日早加多宝发声明否认相关重组事宜,此事还引来深交所发函问询。

●9月5日连续15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后,中弘股份涨停收盘,站上1元生死线。

●9月6日因股价出现异动,中弘股份当天开市起停牌核查。

●9月13日中弘股份复牌跌停,股价再次跌破1元。

●10月18日中弘股份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触及退市“红线”。

●10月21日中弘股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中弘股份拟向宿州国厚交出公章、财务章、财务账目、网银账户、密钥等。

●10月22日中弘股份海南如意岛项目股权遭法院冻结。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