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公司协会:积极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讯(记者王雪青)记者22日从中上协获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10月1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下称“协会”)会长王建宙主持,57家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据悉,下一步,协会将按照证监会党委部署,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加强公司治理的内生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制衡体系作用,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二是以并购融资专业委员会为平台,积极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针对证监会近期发布的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以及如何降低并购重组信息披露成本,并融委牵头相关中介机构、上市公司组织讨论、交流、培训,真正发挥政策效用,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三是积极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有效发挥外部监督作用,积极做好上市公司危机管理的培训及相关工作;四是深入推进审计委员会培训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作用,做实对财务信息真实性披露和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工作,防范上市公司道德风险。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蔡建春在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情况,重点通报了抓好防范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加强上市公司日常监管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的工作。

蔡建春还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情况作了专门解读说明。他表示,《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这次修订,既有落实国家战略对公司总体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也有对公司治理中具体问题的细致规范,需要上市公司认真研究、准确把握。落实好《准则》,是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和上市公司共同的任务。希望上市公司切实树立规范运作、完善治理、提高质量的内在意识,真正打好上市公司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

协会执行副会长宋丽萍在报告协会近期重点工作时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稳,则资本市场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要求各部门将“六稳”深入贯彻到工作当中,进一步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协会围绕证监会党委中心工作及证监会领导的指示精神,坚持服务与自律并重,聚焦协会“1+3”的重点工作落实。一是配合证监会上市部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发布的后续工作,持续推进《准则》释义编写及相关配套规则的修订和制定工作,主办“第二届上市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二是围绕稳定资本市场、防控金融风险继续深耕上市公司董监高专题培训,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特别是信息披露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防范道德风险上狠下功夫,努力推动上市公司树立合规尽责、规范发展的经营理念;三是按照《上市公司监管科技化工程规划》要求,继续推进上市公司董监高信息平台建设,实现与证监会中央数据库的数据共享,最终实现“监管、自律、服务”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四是进一步推进ESG可持续发展评价工作,探索多种形式引导上市公司注重并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推动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

她还表示,下一步,协会将依托各行业(专业)委员会开展工作,切实降低制度成本和操作成本,助力上市公司投身新一轮改革开放。

会长王建宙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今年以来协会在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支持上市公司技术创新和推动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进展。在今后工作中,协会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各种渠道向监管部门反映上市公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使协会真正成为“上市公司之家”。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