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千只个股股权质押预警 两成风险已缓解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10月18日收盘,市场有1191家上市公司跌到股权质押预警线附近,有791家上市公司跌到平仓线附近。10月22日收盘,股权质押风险开始缓解。市场有994家上市公司跌到股权质押预警线附近,有621家上市公司跌到平仓线附近。之前跌到股权质押预警线附近个股,近20%风险得到缓解;之前有平仓风险的个股,近22%风险得到缓解。

股权质押风险

下降主因

第一,股票的上涨。10月19日至最新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涨幅分别为6.78%、7.81%、7.73%、9.12%。在此情况下个股涨幅更是喜人,平均涨幅7.12%,仅77只个股下跌,占比约2%。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555只,剔除2015年4月22日以来上市次新股,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19只有股权质押。

第二,地方政府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有深圳、广州、东莞、北京等地成立基金或者其它方式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第三,资本市场监管层积极行动。证监会直接针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进行政策处理。典型如东方园林股权质押风险中提议更多借款方为缓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提供支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给符合条件的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纾解股权质押问题的私募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特别提供产品备案及重大事项变更的“绿色通道”服务。银保监会针对股票质押风险的险资专项产品,不纳入比例限制,将提供给保险公司充足的资金,以稳定股票市场。

另外,上市公司自身也积极还款或者追加担保。

券商股集体涨停

昨日市场另一件引发关注的事情是券商股集体涨停。根据以往经验,券商股一般先于市场走势,牛市来临时,券商股总是率先上涨;熊市来临时,券商股一样率先下跌。当然,也会有特殊的时候,比如降低印花税,市场短期预期股市走好,融资融券风险爆发得到缓解,股权质押风险得到缓解等。

除监管层稳定资本市场下市场预期回暖,以及股权质押风险缓解使券商股一大利空减弱外,这轮熊市以来券商股的跌幅已经很大。以中信证券股价最高点时间2015年4月22日为节点,剔除重组股,统计此前上市的证券公司或者相关上市公司2015年4月22日以来的股价涨跌幅,发现股价跌幅较大,平均下跌68.16%。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