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土耳其“实质”利率为负 土央行左右为难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10月23日,据路透社中文网报道,土耳其央行今年已经把利率提高了近一倍,本周可能暂停升息,但由于通胀率在25%,市场认为继续加息不可避免。

土耳其央行只有这次开会时里拉是在上扬而非下跌,但下面的图表显示,还有诸多问题需要应对。

最明显的问题之一是,上月通胀跳涨,意味着分析师所谓的“实质”利率重回负值。“实质”利率即债券收益率减去通胀率。

“实质”利率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投资者根据所获回报决定购买哪种债券。比如,土耳其实质利率为负6%,相比之下,巴西为8%,印度和俄罗斯为5.5%。

利率预期

面对正在呈现的各种情况,土耳其令人难以解读的货币市场眼下更加扑朔迷离。

表面上看来,一周内的一个月期利率暗示利率至少将再上升两个百分点,但交易员说它们被严重扭曲了。

交易员认为,短期土耳其债券收益率近来下滑,反映出更加真实的情况。短端下滑已使收益率曲线变陡。

“它表明市场益发有信心地认为他们(本月)仍不会有任何动作,尽管曲线令人难以置信地发生倒挂,”安本标准投资管理高级投资经理Kieran Curtis说。

路透上周访问的15名分析师中有12人表示,土耳其央行在10月25日料将把一周附买回利率维持在24%,剩余三人预计该央行将升息75-175个基点。

不过更远来看,升息预期似乎犹在。三个月期的货币市场利率仍难以精确衡量,但其暗示央行可能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将利率调升至高达29.5%。

“我们基于通胀前景的预期是,未来六个月会再(升息)500个基点,”德意志银行中欧及东欧、中东、非洲(CEEMEA)经济研究主管Kubilay Ozturk称。他预期通胀约在28%触顶。

经常帐转为盈余,里拉未必会涨

帮助里拉自8月以来反弹25%的另一个重大转变是土耳其经常帐缺口迅速闭合--这是衡量贸易收支及固定收益流等关键要素的指标。

上周数据显示,土耳其经常帐在三年来首次录得盈余。

由于通胀率持续处于两位数,土耳其长期经常帐赤字一直让投资者担忧,因这让经济必须依赖不确定的外资流入。

实现经常帐盈余意味着政府应能以本身财源支付投资者,而不需进一步举债。

但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的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Kiran Kowshik指出,经常帐收支由赤字转为盈余时,土耳其里拉并不会自动升值。

事实上,自1990年以来经常帐收支转为盈余的12次当中,每次里拉都至少下跌两个月,修正期间平均贬值3.9%。

行动太快遏制经济

如果土耳其央行本周并未升息,那么将会指出,年内迄今累计升息11.25个百分点已遏制了经济增长。而这也不无道理。

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已经放缓,同时前瞻性的采购经理人调查报告也显示出现萎缩。失业率上升太快,而且工业生产同比增幅为2016年12月以来最低,尽管里拉贬值逾三分之一。

高盛分析师也预计今年底时土耳其将陷入衰退。他们还担心土耳其企业和银行的美元贷款水平。

土耳其当前的外汇储备水平不足以应对短期外债,外储仍容易受民间展期利率影响。假如民间债务最终成为主权债务,那么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30%提高一倍至60%左右。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