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讯证券李奇霖:股票质押风险已经解除 基本面不乐观导致反弹延缓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徐彩月) 10月23日,A股在经历两个交易日大涨后,今日展开回调,三大股指集体翻绿,截至午盘,沪指收报2618.42点,跌1.37%;深成指收报7629.27点,跌1.54%;创业板收报1300.97点,跌1.06%。

基于A股的行情走势及未来预期,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近日股市大涨主要是大家对民营经济的信心得以恢复,大量资金入市解除了股票质押风险。但是,从基本面看目前也不是特别乐观,所以反弹的幅度不会很大。

李奇霖表示,股市大涨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信心层面。监管层密集的发布消息要支持民营经济,扫清了大家之前对“国进民退”的担心,表现出非公经济还是居于重要地位,大家在信心上有一定恢复。

第二,流动性层面,股票质押风险的解除。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公司股权质押涉及股票市值约3.1万亿元,随着市场的下跌,很多股票到了平仓线。这对投资者来讲会有很大压力,尤其是对券商股、金融股,因为他们手上需要平仓操作的股票比较多。

如果市场下跌,总要面临平仓风险,对市场来讲就有一个很大的心里压力,或者说存在潜在的流动性的风险。另一方面,市场面临金额巨大的平仓压力,就会担心接不住,那么就会下跌应对。可是越下跌,需要平仓的股票规模就越大,如此循环往复。”李奇霖分析到。

这时,就需要强有力的流动性支持来化解这个压力。从一行两会的表态来看,政策层面都有关于通过流动性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的表述,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更是表示,要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投资,形成1000亿元总规模的资管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李奇霖表示,从近日的盘面来看,表现比较好的都是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因为政策利好把股票质押风险给解除了,进而解除了之前因为股票质押而导致的循环下跌风险,所以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反弹。

如果流动性风险得到缓解,大家信心层面得到一定的恢复,未来大家的关注点就会转向基本面。同时,李奇霖也表示,“可以确定的就是,政策底已进到了,但是市场底的道路曲折,从基本面看的话,目前也不是特别的乐观,所以反弹的幅度应该不会太大,短期可能面临小幅度调整。”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