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家乐牵涉P2P爆雷 董事长失联子公司遭查封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这家上市公司曾把热水器带进千家万户,却因为P2P,董事长失联,子公司遭查封

中国基金报记者凌云

拔出萝卜带出泥,爆雷的P2P平台被查,与之关联的问题公司也栽了跟头。

近日,P2P爆雷平台草根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金忠栲投案自首,草根投资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随着侦查推进,上市公司万家乐的主要控股子公司——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被发现牵涉其中。目前董事长失联,办公场所和部分物品被查封,银行账户被冻结。

上市公司董事长失联,子公司被查封

10月22日晚,万家乐发布公告称,接到浙江翰晟有关人员报告,10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下发的《查封决定书》提到,在侦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

根据相关规定,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决定查封浙江翰晟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汇金国际大厦1幢8楼的办公场所。现场带走大量相关物品、资料并对其部分电脑、文件资料、银行U盾等物品进行了查封。浙江翰晟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

公告称,目前公司与董事长陈环(也是浙江翰晟董事长)无法取得联系。浙江翰晟已无法正常开展经营活动,且恢复经营的时间未能确定,可能会对浙江翰晟和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万家乐表示,接到报告后,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相关对策,并成立了专项处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及律师马上奔赴浙江了解、核实相关情况,期望尽最大努力减少该事件对浙江翰晟及公司的影响。

斥资近5亿元收购,多次为子公司担保

万家乐与浙江翰晟的渊源,要追溯到2017年1月。

当时万家乐发布公告称,拟通过货币资金购买的方式取得浙江翰晟50%股权(即2500万元注册资本),同时以增资的方式取得1250万元注册资本。

浙江翰晟当时整体估值确定为6.04亿元,万家乐收购50%股权和增资分别花了3.02亿元和1.51亿元,合计4.53亿元。

收购和增资完成后,万家乐持有浙江翰晟60%的股权,其余40%股权由陈环持有。2017年12月及2018年1月,浙江翰晟董事长陈环先后通过万家乐董事会选举,出任万家乐董事及董事长。

在收购浙江翰晟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万家乐多次为浙江翰晟及其子公司提供担保。2017年5月,万家乐为子公司顺特电气、浙江翰晟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舟山翰晟分别提供1亿元、15亿元的担保;2018年4月,万家乐再次为两家子公司提供合计不超过8亿元的担保额度。

万家乐原本是一家厨卫电器和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20世纪80年代曾将热水器带进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而浙江翰晟则是一家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服务相结合的企业。

自2017年初收购浙江翰晟以来,万家乐的股价从当时的均价11元/股左右,下跌至目前的2.85元/股,跌幅约75%。

子公司与草根投资背后的关系错综复杂

实际上,浙江翰晟一直以来都与草根投资关系密切。2015年2月,浙江翰晟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由草根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2015年5月,草根控股将该公司90%股权转让给陈环,10%股权转让给林国平。

在2016年3月,万家乐的控股股东发生了一次变更,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15.5亿元取得万家乐的1.2亿股,占总股本的17.73%。至今,蕙富博衍的持股没有发生过变动。

根据万家乐当时披露的蕙富博衍的出资结构,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其普通合伙人,平安汇通汇垠汇富2号专项资管计划为有限合伙人,是主要出资主体,其中优先级资方为浦发银行(出资10亿),劣后级资方为自然人孙剑铖(出资5.5亿)。

巧合的是,持有P2P平台草根投资(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1%股份的广州汇垠沃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普通合伙人,也是汇垠澳丰。

根据公开资料及多家媒体报道,草根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金忠栲,与孙剑铖、陈环关系非同一般,三人曾经是浙江拓远律师事务所的同事。而陈环还曾担任过草根投资法务总监。

不仅如此,草根(深圳)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法人及董事长、总经理曾为孙剑铖,2016年11月变更为金忠栲。

可见,金忠栲、陈环和孙剑铖三人之间关系紧密、错综复杂,是老熟人了。至于万家乐及其子公司浙江翰晟,是否与草根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有更多关联,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此外据了解,草根投资还与多家上市公司如洲际油气、汇银控股、元亨燃气、大连电瓷、华塑控股等存在交集。金忠栲投案自首,可能会让更多有问题的上市公司被曝光。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