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药牙膏竟有西药止血成分?云南白药自证清白 但这个问题仍是谜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中药牙膏竟有西药止血成分?云南白药自证清白,但这个关键问题仍是谜

云南白药牙膏止血到底靠什么,官方的回应中并未提及。

"6大白药活性因子,具有活血、抑菌、止血、修复、抗炎及骨细胞生长的独特作用,全面保健牙周。”这是云南白药官网上对其一款牙膏的介绍。

牙膏是云南白药(000538.SZ)健康板块的主要产品。根据云南白药公告,“该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位、民族品牌第一位”。而“止血”正是云南白药牙膏的重要卖点。

不过,近日一位血液科医生去超市买牙膏,发现云南白药牙膏中含有止血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这令她心中不解:“这种牙膏的止血作用成分,究竟是中草药还是止血处方药?”她将文章发到了网络上,引爆了舆论。

氨甲环酸是什么?这种西药成分能否添加到牙膏中?云南白药牙膏中起到止血作用的到底是“白药活性因子”还是氨甲环酸?

中草药牙膏里起止血作用的

是西药成分?

10月21日,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的网友"科普医生博雅"发表文章称,她在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并指出,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该网友发现,很多号称能防止牙龈出血的中草药牙膏均含有该成分,因此该网友怀疑这些号称能防止牙龈出血的中草药牙膏是在挂羊头卖狗肉,真正起到作用的是氨甲环酸。

公开信息显示,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常在临床中使用,如出血过多、外科手术、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疗。这种药物通过与抗纤维蛋白溶酶作用加强抗纤溶作用以达到辅助止血作用,另外,它也可以通过阻止抑纤维蛋白的分解起到止血作用,纤维蛋白是人体内常见的凝血因子。

据介绍,这种主要作用是止血的处方药有明确的不良反应,包括有血栓形成和出血、腹泻、呕吐;注射后可有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疲乏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虽然很少见但确实存在。而处方药的定义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云南白药回应:符合规定

消费者可以放心的是,在主管部门发布的《牙膏用原料规范》中,“氨甲环酸”并不在禁用组分之列。

10月22日,网友“科普医生博雅”再次发表声明表示,其之前的文章“有些话可能偏激了一些,措辞不够严谨,希望各位朋友批评指正。"

关于牙膏添加处方药是否违禁,“科普医生博雅”透露,"后来有专业人士(化妆品配方师)告诉我说,氨甲环酸是可以添加在化妆品里的,牙膏里也可以加,但具体应该加多少剂量不确定,经口腔吸收后对人体有多大影响也不确定,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

10月23日早间,云南白药发布官方声明,全文如下: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云南白药”

这份说明有几个要点:一、确实添加了氨甲环酸;二、这个成分符合规定,且在牙膏中很常见;三、配方很安全;四、其牙膏产品可用来“改善口腔亚健康”。

今日晚间,云南白药再次公告称,近日,公司关注到有关个人和媒体就云南白药牙膏含有氨甲环酸成分进行了报道,引起了广大消费者关注。针对上述事宜,公司及时对报道内容进行了核实,并就上述报道涉及的有关事项进行回应。

记者注意到,这份公告中再次强调了早间提到的部分内容。比如,“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云南白药还称:“近日,公司注意到网络上有个别人员对云南白药牙膏存在过度解读、歪曲事实、甚至恶意引导的情况,已对公司造成损害。云南白药希望相关信息制造源,合法客观地进行评价报道。我们对批评始终持开放态度,真诚欢迎对云南白药牙膏提出有科学和法律依据、负责任的批评意见。”

不过,云南白药的两份说明,都没有提到氨甲环酸的剂量、具体作用等参数。

据了解,中国台湾化妆品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化妆品中氨甲环酸的用量为2%-3%,用于抑制黑色素形成和防止色素。中国香港明确规定氨甲环酸在牙膏中的限量为0.05%,且需要在药店销售。东盟规定氨甲环酸可用于皮肤产品,最高限量为3.0%,并且不能直接接触黏膜。

相信还有网友心存疑虑:为何一定要添加氨甲环酸?剂量是多少?起到止血作用的是否就是氨甲环酸?如果是,强调中草药配方,是否涉及虚假宣传?

记者10月22日曾致电云南白药公开电话,按照要求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记者发现,与云南白药不同,另一个主打缓解牙龈出血、红肿的中草药牙膏品牌两面针,在宣传中明确表示其不添加任何西药成分。在两面针的天猫旗舰店,两面针在产品说明的位置用醒目红字标记出产品"不含氨甲环酸,不含西药成分"。

对消费者来说,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牙龈出血是牙周病,应该去看牙医,而不是依赖带止血药效果的牙膏。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有口腔专家介绍,牙龈出血多是由于口腔卫生问题,导致牙齿表面牙菌斑和牙龈沟里面存在细菌,刺激牙龈发炎,毛细血管扩张。强行止血治标不治本,导致患者症状消失以为好了,不及时就医,长期下来会导致牙周问题恶化。

“国家保密配方”是与非

其实早在2010年,云南白药牙膏“减轻牙龈出血”的功效就曾引起质疑。当年南京的一位消费者因看到云南白药牙膏“抑制牙龈出血、修复口腔溃疡、“国家保密配方等宣传,让他深信不疑,便在超市购买了该牙膏,认真使用一周后牙龈出血未减轻,反而不得不因为牙龈酸痛前往医院进行治疗。该消费者因此将云南白药集团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并道歉。

记者了解到,此前已经发生了多起消费者质疑云南白药牙膏功效,并诉诸法庭的事件。而"国家保密配方"则成为云南白药的护身符。不过有分析认为,“国家保密配方”这一身份,只限于云南白药本身而不包括牙膏。

据了解,中药保密品种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科学技术保密规定》等有关规定,已列入国家秘密技术项目的中药品种,其处方、剂量、制法等内容是保密的,具体还划分为绝密级、机密级和秘密级,其中绝密级为长期保密。

春雨医生在官微中介绍,牙膏分为普通型牙膏与功效型牙膏两种。功效型牙膏必须由口腔医学机构出具的具有功效验证报告为依据,出具“功效作用验证报告才能宣传功效,并在包装上标注QB2966。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白药向来注重市场宣传。2016年云南白药广告费为7.07亿元,是当年所有医药上市公司投入最大的。2017年,云南白药销售费用36.84亿元,排名医药上市公司第九位,其中广告宣传费6.89亿元。2018上半年,云南白药销售费用18.91亿元,排名医药上市公司第11位,其中广告宣传费用为3.59亿。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关于云南白药牙膏功能的宣传,云南白药还曾和地方管理部门打官司。

根据裁判文书网信息,2014年4月23日,平顶山市湛河工商局以云南白药生产销售的云南白药牙膏利用产品包装对商品性能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为由,依据相关规定,对云南白药作出处罚。

收到处罚决定后,云南白药认为该处罚决定认定事实不清,将湛河工商局告上法庭。2015年2月,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人民法院作出行政判决,认定湛河工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依法应予撤销。

牙膏为主的健康板块贡献过半利润

云南白药,是创制于1902年的百年中药品牌。1993年12月,云南白药作为云南省首家上市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记者注意到,牙膏的销售对于上市公司云南白药较为重要,特别是对于利润的贡献。

云南白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从问世到冲出外资品牌的包围、跃居行业前列,云南白药牙膏只用了10余年的时间。截至2018年5月,云南白药牙膏市场份额为18.1%,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二,同比增幅11%。

云南白药公司业务分为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板块。其中,健康板块着力构建全方位个人护理产品平台,目前主要产品为牙膏,功效为口腔护理和保健,该产品市场占有率也位居全国第二位。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云南白药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健康产品有限公司”期末总资产59.49亿元,期内营业收入23.5亿元,净利润9.62亿元。相比之下,做药品批发的子公司“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半年度净利润为2.25亿元。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整体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半年净利润为16.33亿元,如果按此简单计算,以牙膏为主的健康产品公司,净利润贡献率接近59%。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