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国资百亿驰援资金新进展:部分民营上市公司已经拿到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深圳国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行动又有新进展,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家获悉,首批资金已经发放,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拿到援助资金。

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获得驰援的上市公司由深圳国资委旗下的深圳市高新投保证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高新投”)与深圳市中小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小担”)负责具体对接,其中深圳高新投负责对接的第一批公司包括铁汉生态、英唐智控、华鹏飞、万润科技、雷曼光电等17家。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亦从英唐智控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现场获悉,该公司已与高新投相关人士完成对接,驰援资金预计在11月左右到位。此外,从近日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的表态来看,包括和而泰、翰宇药业、中装建设等公司积极对接深圳国资平台,并已商讨细节。

远不止深圳,北京、东莞、顺德等多地国资,也已经或即将采取具体措施驰援上市公司,纾解流动性危机。监管部门也密集发声予以支持,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深圳高新投首批对接17家公司

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独家提供的名单显示,深圳高新投首批对接的民营上市公司有16家,包括铁汉生态、索菱股份、华鹏飞、翰宇药业、雷曼股份、兴森科技、证通电子、迪威迅、欣旺达、爱施德、英唐智控、腾邦国际、九有股份、齐心集团、万润科技、今天国际,还有一家系拓维信息单一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计17家。

QQ截图20181023210546.png

其中一家上市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此前向深圳国资方面申请,但自己不清楚进展,这方面也有保密要求,不方便告知具体情况。

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已有部分上市公司拿到了深圳国资委的援助资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亦从英唐智控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现场获悉,该公司已与深圳高新投相关人士完成对接,驰援资金预计在11月到位。

英唐智控的案例较为特别,前期深圳国资已经宣布入股。英唐智控10月9日晚间公告,拟通过定向增发引入赛格集团,募资不超过21亿元。同时,英唐智控第一大股东胡庆周向赛格集团转让4500万股,与定增事项为一揽子交易。交易完成后,赛格集团成为英唐智控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委是实际控制人。胡庆周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上述转让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解除部分已质押的股票。

QQ截图20181023210622.png

了解英唐智控的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赛格集团入股与深圳高新投驰援属于两码事,二者没有关联。他也表示,深圳高新投资金应该可以很快到达英唐智控。

从梦网集团的案例亦可了解深圳国资的驰援进展。梦网集团10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余文胜将1670万股解除在长城证券的质押,转而悉数质押给深圳中小担。某深圳上市公司董秘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此举应当是深圳国资的驰援行动,质押融资此前并非深圳中小担常规业务。

在此之前,梦网集团已与深圳国资委下属公司签订《战略入股意向书》,深圳国资委下属公司拟通过适当方式大比例入股梦网集团,成为公司重要战略股东。当前,深圳国资委下属公司已经展开尽职调查,双方正在就具体内容进行磋商。

铁汉生态的公告亦可印证上述名单的真实性,并可从中了解深圳高新投的援助方式。铁汉生态10月12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通过委托贷款融资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高新投申请5000万元的委托贷款,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期限为3个月,担保方式为公司董事长承担连带担保责任。铁汉生态董事长刘水亦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在稍早之前,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也针对驰援上市公司事宜独家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采访,该部门表示,国家和部分省市已采取相关措施,支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深圳市也正在推进和落实。

深圳国资委对驰援一事却极为慎言,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多次提出采访需求并发送正式函件,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阶段不方便接受采访,感谢对深圳国资委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有上市公司高管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坦言,深圳国资委对媒体报道较为敏感,公司方面什么也不能说,怕影响合作。

地方国资纷纷出手

今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债务违约更趋频繁。

在此背景下,深圳成立专项小组,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随后,全国多个地区相继曝出拟出台政策,驰援本地上市企业,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广州市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在15日,从当地辖区监管部门获得了因高质押率而导致流动性风险的相关民营上市公司名单。广州市已经设立多只涉及国企改革方面的基金,且规模巨大。

北京证监局16日消息,日前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副局长陆倩带领公司一处、公司二处及综合处相关人员赴海淀区政府走访。北京证监局相关人员详细介绍了现阶段海淀区上市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大股东质押爆仓风险等情况。双方根据海淀区上市企业的类型特点,对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分析,对围绕如何进一步助力上市企业健康成长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形成了共识。

广东省内东莞、江门、顺德等多个市区政府都已采取行动,摸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情况和平仓风险,征求上市公司意见,当地发改、国资、金融等多个部门联动,研究或拟出台相关措施,支持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此前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正业科技、劲胜智能等企业目前已入选此次东莞市首批救市专项资金使用企业。

与此同时,地方国资接盘民营企业股权的步伐也不断加快,据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引入了具有国资背景的股东,相当一部分还发生了控制权变更。截至目前,包括深圳在内,已有上海、山东、福建、四川、河南等十余个省市的地方国资,入市接手民营上市公司股权,或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西南某省国资控股平台也有意在A股筛选投资标的,甚至是买壳。“一是因为有做大资产规模的任务,二是因为现在A股公司确实便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经济较发达地区,必康股份将转让5%股份予延安国资旗下投资公司。同时,公司注册地将迁移至延安。由此,延安市也将迎来首家上市公司。

W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在民营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有41家公司宣布将有国资入股,其中有4家已终止。在国有资本控股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宣布将引进民营资本做股东。此外,以国资上市公司股权为标的的90个并购案中,超八成为国资认购。

监管部门发声力挺

上周,国务院、央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罕见同时发声,针对目前市场问题作出回应,传递出积极信号。

10月19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就当前经济金融热点问题接受采访。刘鹤表示,最近我高度关注国际投资机构对中国股市的评估和国内专业机构的市场分析。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中国正在成为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泡沫已经大大缩小,上市公司质量正在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所以很多机构建议对中国股市给予高度关注,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具有较高投资价值。可以说,股市的调整和出清,正为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出好的投资机会。

刘鹤在接受采访时还提及,要求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的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央行行长易纲表示,近期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当地企业流动性的政策,对此央行积极鼓励,央行也正研究继续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问题。推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计划,支持符合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起设立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基金,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合理地做好股权质押融资业务风险管理,在质押品触及止损线时,质权人应当综合评估出质人实际风险和未来发展前景等因素,采取恰当方式稳妥处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鼓励地方政府管理的各类基金、合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券商资管产品分别或联合组织新的基金,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纾解股票质押困境,促进其健康发展。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10月22日,已有11家证券公司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并最终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这些证券公司包括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等。

此外,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等三部门齐发声,用实际行动疏困股权质押风险,用制度改革和一线监管稳定市场、提振信心。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