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云南白药陷“处方药”风波,还被演员杨洋索赔350万!


来源: 中访网财经

10月23日,业界知名新媒体《券业观察》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止血靠西药!云南白药陷“处方药”风波,还被演员杨洋索赔350万》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券业观察》撰文:近日,国产品牌云南白药牙膏陷入了“处方药”风波。

10月23日早间,云南白药(000538)在其官方网站刊出声明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无使用禁用成分。

null


此前社交媒体上,一名微博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生的科普医生发文称,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分中含有氨甲环酸,而这种药物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在其看来,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具备止血功能很有可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

null


云南白药在声明中表示,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氨甲环酸又名凝血酸、止血环酸,是促凝血药类的抗纤维蛋白溶解药,所属类型为化药及生物制品下的血液系统药物。

10月22日,该医生删除了上述文章并发布《关于某中草药牙膏添加处方药的补充说明》称,虽然氨甲环酸是处方药,但根据牙膏上的成分表看得出,这种药在牙膏里添加的剂量有限。

而且人们刷牙漱口的时候,该药物在嘴里只停留短短几分钟,被吸收的药物就更有限。该医生表示,目前还无从得知到底是中草药还是有止血功能的处方药使得牙膏具有牙龈止血功能,需要等官方回复。

目前消费者的疑惑是,如果说云南白药牙膏产品实际上并非靠云南白药止血,而是靠西药成分,而且还是处方药,那么是不是算“挂羊头卖狗肉”?对消费者是否有误导的嫌疑?

业绩增长乏力、混改、整体上市

云南白药是我国知名中成药生产企业,成立于1993年,公司现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18家,公司主要经营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成药、中药材、生物制品等。

目前,云南白药刚经历混改且尚处在重组停牌阶段。目前云南白药停牌前收盘价70.23元,市值731亿元。

9月18日云南白药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拟进行整体上市。


null


2016年12月,白药控股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进行混改;2017年6月,白药控股又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第三方股东。

null


云南白药2017年年报显示,主要负责云南白药牙膏的公司健康产品事业部营业收入达43.61亿元,同比增长16.09%。

其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4亿元,同比增幅为8.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3亿元,同比增幅为4.35%。

null


据云南白药半年报称,截止2018年5月,牙膏市场份额为18.1%,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二,民族品牌第一位,同比增幅11%。

纵观近几年云南白药的业绩发展情况,营业收入虽然稳步增长,但增速下滑比较明显,2011年营收增速呈现断崖式下滑,近两年维持在10%上下。

null


归母净利在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也迎来了增长乏力的表现,2014年开始归母净利增速断崖式下滑,随后几年维持在低位徘徊。

2018年上半年,云南白药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21%,危机若隐若现。

null


面临业绩增长放缓的瓶颈期,白药控股一方面通过混改寻求外部资金提升公司经营活力;另一方面通过白药控股整体上市获得更高的市值,从而获得更多资金推动混改继续发展,进一步盘活公司经营活力。

遭杨洋索赔350万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近日,云南白药还被演员杨洋诉至法院,认为云南白药公司未经合法授权,擅自使用含有自己肖像的图片、视频进行产品宣传,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50万元。

null


庭审现场,云南白药一方的诉讼代理人表示,演员杨洋并不是本案的适格主体。

他介绍,在使用杨洋肖像进行宣传前,公司已与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华盟公司”)签订《联合宣传合作合同》,并在合同中对杨洋剧照在内的宣传元素的许可使用进行了详细的限制性规定,其中就包括演员杨洋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剧照的许可使用。

该案未当庭宣判。2007年9月,云南白药还被刘翔因肖像权纠纷告上法庭,最终双方达成庭外和解。

null


自5月底以来,云南白药股价就开始大幅回落,截至9月18日停牌,累计跌幅接近40%,超过5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如今的“处方药”风波再次将云南白药推到风口浪尖上,复牌后的股价料将受影响,这场牙膏罗生门事件小券将持续关注。(作者: 小券券 )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