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批混改试点来了 你最关心的名单包含这些企业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第三批混改试点来了,你最关心的企业名单,我们打听到了这些消息

原创:        王雪青

第三批混改试点取得实质进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24日在发布会上透露,第三批31家试点企业(10家央企子公司+21家地方国企)的混改实施方案陆续获批,其中发展改革委已批复8家央企子公司混改试点方案,地方相关部门批复了15家地方国企试点方案,其余试点方案也在抓紧履行批复程序。

据悉,发展改革委目前正抓紧研究混改试点企业员工持股等政策。

第三批混改试点已经说了一段时间,各位想看什么?名单,名单,还是名单。

上证报记者获悉,在上述已批复的8家央企子公司混改试点方案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简称“CEC”)旗下有两家公司纳入试点,包括中软信息、熊猫汉达,其混改方案已于今年9月获得发改委批复同意。

其中,中软信息(全称“中软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中国软件(600536)持股65.3%的控股子公司,主营业务定位于政府、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信息安全及相关业务。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表示:“第三批试点(和前两批相比)纳入了更多地方国企,在行业上更全面覆盖了此前有关部门提出的7大行业,即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

周丽莎说,“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指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外资交叉持股,前两轮混改试点合计19家,行业覆盖了电力、民航等产业,只是并未涉及油气行业。”

此前,上证报记者从各家央企2018年工作部署中查到,中国石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电科、五矿集团、国家电网、中国电建、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神华与国电集团合并)、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投、鞍钢集团等多家央企提出了混改计划。

具体还有哪些公司可能入围呢?又涉及哪些A股公司呢?上证报记者打听到了如下信息:

中油电能:

油气领域混改,无疑是第三批混改试点的看点。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2017年11月,中石油旗下新组建公司——中油电能(全称“中国石油集团电能有限公司”),据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确立了重组、改制、上市“三步走”发展路径,申请纳入国家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中油电能的直接股东为大庆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持股100%。

自2016年大庆油田电力集团筹备成立售电公司,到2017年成立全国性的售电公司,“卖油郎”中石油正式宣布“卖电”了。

资料显示,与其它的售电公司比较,中油电能“卖电”优势明显,公司拥有两座热电厂,是大庆地区最重要的热源企业;建成全国最大的企业自备电网,300多座变电所和不同等级的输电线路,构成了坚强电网的基干;具有电力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资质,创造了漠大线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施工优良业绩。

这也是继2016年8月,中海油确定其旗下安全技术服务公司为混改试点之后,三桶油旗下又一混改试点单位的确立。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中海油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安技服”)目前已被纳入国资委“双百行动”。

2016年8月,中海油总公司通过《安技服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激励方案》,确定中海油安技服为混改试点单位。安技服明确推出岗位分红激励政策,从每年净利润拿出不超过15%作为激励总额,激励岗位向科研岗、技术岗倾斜,达到员工总数的30%。公司还通过增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2017年3月,深圳第一创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竞价获得中海油安技服10%的股权。

包钢集团:

2018年7月10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组成的调研组,到包钢集团(实控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地方国企混改试点)调研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情况。包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表示,国家将包钢列为第三批混改试点单位,包钢会将混改和债转股工作相结合,坚定推进混改工作。

包钢股份(600010)为包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之一,是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包钢集团作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正在探索多种方式的混改,包钢股份也积极参与其中。

10月18日,包钢股份公告,公司拟依托其全资子公司内蒙古包钢金属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金属制造公司”)为平台加快推进债转股相关事宜。具体而言,包钢股份拟划转427.67亿元资产至金属制造公司,形成公司对金属制造公司的投资200亿元、债权221.44亿元,其他债权人对金属制造公司的债权6.23亿元。金属制造公司吸收社会资金和债权,增资扩股,用于偿还包钢股份债务,然后包钢股份用收到的资金偿还金融机构债务等。

除了包钢集团以外,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贵州等地也有国企入围第三批混改试点。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沈机集团、浙江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辽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交通规划设计院等有望入围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

沈机集团:

上市公司沈阳机床(000410)曾于2017年12月初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沈机集团”收到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沈机集团综合改革方案”,并由国务院国资委将沈机集团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今年8月15日,上市公司再公告,控股股东沈机集团被纳入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据记者了解,本次发改委第三批混改试点,沈机集团也大概率入围。

除了上述企业之外,近期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大股东(或间接控股股东)的混改进展,其中以天津公司居多。

但要说明的是,这些不一定是第三批混改试点,但至少是积极在做混改工作的公司。具体如下:

其中,力生制药、中新药业、天药股份同属于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医药集团”)。

三公司均在10月8日接到天津医药集团通知,为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部署,天津医药集团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天津医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仍在筹划阶段,所涉及的各项审批程序、资产范围调整、审计、评估等工作尚未完成。

最后,再啰嗦一句,国家已经将深化国企改革提升到战略高度,10月9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要求,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地位,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