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近新新贷张扬——时光不语 静待春来


来源: 凤凰网财经WEMONEY

于2012年2月成立的新新贷,已然走过六个春夏秋冬。而他的创始人张扬也无疑成为我国网贷行业的见证者。

于2012年2月成立的新新贷,已然走过六个春夏秋冬。而他的创始人张扬也无疑成为我国网贷行业的见证者。

六年来网贷行业风云变幻,有不少网贷平台成为“过客”,在行业内转瞬即逝。而新新贷六年来在网贷行业只专注做了一件事——小微企业的信贷业务。

六年来新新贷没有急于求成,抛弃了“大而不强”,而是用其一步步的“脚印”为自己搭起了一个稳固的“三脚架”,成为行业中的楷模。

新新贷创始人&CEO张扬在《对话网贷人》中的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新新贷是一生的事业,未来不可能将其抛弃,新新贷也永远不会离开网贷行业。冬天再冷,你也要相信春天一定会来临!”       

新新贷创始人&CEO  张扬

六年如一日 专注小微企业信贷

想要了解一个网贷平台靠谱与否有很多种方式,而时间似乎成为了必要考量的因素之一。

2012年成立的新新贷可以说处于网贷行业的“元老”级别,六年多来,新新贷不忘初心,一直按照既定轨道,坚持以小微企业为客户群体,为那些做实业的小微企业提供信贷业务。而说起新新贷六年如一日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信息服务,则不得不提到新新贷创始团队的一段银行工作经历。

据新新贷联合创始人陈志飞介绍,早些年她与张扬都在银行工作,在银行看到了太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困境,特别是有一些小微企业,没有抵押物、没有固定资产,但确实是在真正的创业,需要资金的支持,可是在银行却贷不出资金。由此,新新贷带着使命应运而生。

这个使命就是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补充,陈志飞也坦言,“从大的一面来说我们希望能够给这个社会做点贡献,从小的一面来说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商机。”

张扬表示,2012年专注于为小微企业提供网络借贷信息服务的新新贷正式成立,而当时的网贷同行里,他们的业务模式多是房贷、车抵贷、消费信贷或者是偏向于个人的信用贷款。而专注于小微企业信贷的,新新贷是第一家。“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发展当中的资金问题,也有很多的社会意义和价值。”张扬如是说。

《对话网贷人》记录了张扬去实地探访的一位制鞋品牌借款用户,上海璟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剑国。据胡剑国介绍,新新贷是由朋友介绍的,他们做实体,资金流这一块确实是一大弊端,而新新贷就是针对企业的,安全系数比较高,并且从去年开始借款手续也更加简便了。胡剑国表示未来还会与新新贷继续合作。

走出上海璟玛时,张扬强调了两个概念,一个融资,一个融智。据他介绍,既要帮小微企业融到资金,还要帮小微企业融到智慧。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新新贷也会提一些相关可行的建议。

截至9月底,新新贷已经累计服务过47000多家小微企业。

打造中国版IPC 智能化审批

对于张扬上述所提到的融资与融智,前提是服务对象必须是优质的小微企业。但据了解,要在茫茫大海中找到有潜力的借款企业,而且还是在无抵押的情况下,一套缜密的风险评估体系则至关重要。由此,在2013年新新贷就开始研发“天盾”风控系统,打造中国版的IPC。

据张扬介绍,由于早期的产业链不够成熟,整个行业尚处探索阶段,初期的风控方式也相对简单。但如今网贷行业已经有产业链,比如提供征信的公司已经多达几百甚至上千家,新新贷也从这几百家甚至上千家里面挑选了20多家在进行合作,这样可以让信息和数据更加全面。现在新新贷已基本实现自动化决策。

据了解,在信贷领域,世界上比较成熟的评分体系,一个是美国的FICO,一个是德国的IPC。张扬说,前者适合个人信贷,后者适合企业信贷。

早在2013年新新贷就开始研发天盾风控系统,要打造中国版的IPC,就是把人的因素降到零,把信息数据结构化、标准化、可量化、去人工化。

目前,新新贷采取以“三个层级”和“三道防线”为主的风险管理机制,切实将一线员工、管理部门、风险控制部作为风险管理主体,规范贷前、贷中、贷后等风控环节,加强对重点领域的风险监测,确保对各项业务进行全流程监督和检查,有效制约各类风险。

张扬进一步指出,目前新新贷的人工审核和智能审核的比例,从客户数量上来讲大概2比8,自动化审核已经占到了80%,人工占到了20%;但从金额上来讲的,是1比1。张扬说,因为20%的客户相对来讲体量比较大,还需要人工去校验。

新新贷在全国拥有超过百人规模的风险管理团队,多数高管均系来自渣打银行、恒生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知名金融机构的精英骨干,在智能风控的研发上,张扬愿花时间和金钱去打磨。

据了解,2014年为了引进谷歌的项目负责人,张扬首次引入外部高管,为此开出了年薪百万的条件。

保持适度规模 静待春来

新新贷官网显示,截至10月23日,公司累计注册人数已近200万人,成交金额近140亿元,累计为出借人赚取收益8.34亿元。从数据上看,新新贷似乎并不亮眼。是新新贷做不上去吗?答案是否定的,只是新新贷拒绝了“大而不强”。

张扬坦言,从2015年之后,新新贷的发展速度比同时期成立的平台发展慢了,规模也比同时期成立的平台小。但在张扬看来,一味的高速发展只会导致平台大而不强,风险是很大的,对用户也不够负责。所以,公司不如保持保持适度的规模,稳健运营。

张扬也表示,当中国版的IPC打造好了以后,新新贷会再次加快速度,扩大规模。

而对于公司未来的快速发展,新新贷的风控能力则为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新新贷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批会员,公司也于2017年2月与银行机构签署了银行存管合作协议,在当年8月新新贷银行存管系统正式上线运营。新新贷的存管银行上榜首期白名单,日前,银行存管系统2.0版也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新新贷的安全与合规化建设一直走在行业前沿。

在极速扩张与稳健运营中,新新贷用实际行动选择了后者,新新贷用“先苦后甜”的方式为平台未来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正如张扬所言,“冬天很冷,会冻死吗?不会,春天会来的!”新新贷的经历似乎也传达了一个信息,在冬天的时候打好基础,才能坦然迎来春天。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