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天能源:大股东股份再遭冻结,湖南国企来救场


来源: 野马财经

湘投控股会为中天能源带来“活水”吗?



作者|陈溢波

来源|野马财经


中天能源控股股东中天资产的全部持股再次被冻结。这种情形下,已表明了受让意向的湖南国企湘投控股,会否最终成功入驻中天能源?


控股股东全部持股再遭冻结


青岛中天资产持有中天能源的全部股份再次遭到冻结。


10月24日晚间,中天能源发布公告称,继9月11日中天资产的上述股份被全部冻结后,10月23日,这些股份又遭到了司法轮候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能源全称“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天然气(包括CNG和LNG)的生产和销售,天然气储运设备的开发、制造和销售,海外油气资产的并购、投资及运营,海外天然气及原油等相关制品的进口分销业务。


中天能源当前的控股股东为青岛中天资产,天眼查信息显示,它的前身为成立于2010年的青岛中泰博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上半年,青岛中天资产持有中天能源2.19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6.04%。青岛中天资产的股东黄博、邓天洲为中天能源的实际控制人。


中天能源是2015年从长百集团重组而来。当年3月31日,长百集团发布的重组交易公告称,将其以截至评估基准日 2013 年 12 月 31 日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16家公司持有的100%青岛中天能源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价格为 2.593亿元,置入资产价格为 22.53亿元。这16家公司中即包含青岛中泰博天。


长百集团还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这16位股东购买其所持有的中天能源 100%股份中的重大资产置换差额部分,即 19.939亿元。


上述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长百集团将直接/间接持有青岛中天能源 100%股份。2015年11月24日,长百集团正式更名为中天能源。青岛中泰博天持有长百集团1.096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0.47%,为其第一大股东。



然而,在成功借壳上市后,中天能源控股股东的这些股权资产却命运多舛。


根据中天能源最新发布的一则公告,截至当前,控股股东中天资产持有的2.19亿股中天能源股份(包括2.188亿股已被质押中天能源股票),将被轮候冻结三年。


据披露,此次再次被冻结,与申请保全人嘉兴合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中天能源实际控制人之一的邓天洲等约7.92 亿元的合同纠纷案有关。中天能源称该事项暂不会对其产生影响,当前中天资产正在协商处理股份被冻结事项,争取解除股份被冻结和轮候冻结的情况。


10月25日晚间,野马财经以投资者身份向中天能源方面进行咨询时了解到,关于这次的具体合同纠纷细节,对方也并不了解。并提到,中天能源已经向法院提出了解除股份被冻结和轮候冻结的申请。


一个多月前的另一次被冻结事项


此前的9月11日,中天资产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被全部冻结。这与中天资产为山东金石的一笔银行贷款提供一般责任保证有关。


根据中天能源于2016年11月16日发布的公告,当时,中天能源以1亿元出资额参与设立了嘉兴合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天眼查信息显示,嘉兴合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6年10月18日,其股东方除了中天能源,还包括中铁信托、昆仑健康保险、长生人寿保险、利安人寿保险、中路财产保险以及共青城和融投资等。


中天能源2016年11月30日的公告显示,彼时,嘉兴合保对紧邻日照深水港码头的大型

原油加工企业山东金石进行增资,增资额为3.5亿元,占山东金石的股权比例为20.154%。此外,还以3.5亿元的对价,受让了金石财富有限公司持有的1.17 亿股山东金石股份。交易完成后,嘉兴合保持有山东金石的股权比例为40.3088%。


在中天能源看来,通过参与嘉兴合保而投资山东金石,将有利于其利用上游丰富原油资源,进军石油行业,并借助海外油气公司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以及其在国内的销售渠道资源,通过山东金石的原油加工利用,打通石油从勘探、开采、生产到出口销售的全产业链。


2016 年 11 月 29 日,山东金石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岚山支行签订了《授信额度协议》,后者向山东金石提供了为期一年的 9.6 亿元的授信额度。一个月后,中天资产与银行签订《最高额保证合同》,为山东金石的该笔贷款提供一般保证。


该笔借款到期后,山东金石未偿还上述银行的贷款额度为9.1 亿元,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该行的债权起诉申请,冻结了中天资产的股票账户。


彼时,中天能源称其作出的一般责任保证是否需要承担存在不确定性,并表示即使承担也仅为有限责任,该冻结事项并不会对其产生影响。


10月25日晚间,中天能源方面在接受咨询时称,由于中天资产作出的是一般责任保证,这也就是说其并非是首先被要求履责的一方。


被冻结一周后控股股东拟转手湖南国企


在中天资产对中天能源的全部持股被司法冻结一个星期后,即9月19日,中天资产即寻求将这部分持股全部转手。


中天资产找到了湖南省国资委下属的湘投控股来接盘。若该交易最终完成,湘投控股将接替中天资产成为中天能源的控股股东,中天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湖南省国资委。


根据中天资产、中天能源当前的实际控制人邓天洲和黄博与湘投控股签署的相关协议,中天资产拟将其持有的2.19亿股已被全部冻结股票,悉数转让给湘投控股。同时,湘投控股将向中天资产、邓天洲和黄博提供融资借款。协议还规定,在9月30日前,为表明收购意向,湘投控股需在开立的专用账户中存入 10 亿元作为准备金。据中天能源披露,9月26日,湘投控股已存入这笔资金。


10月25日晚间,中天能源方面在接受野马财经的咨询时称,这10亿元资金中天能源“是不能动的”。当被问及中天资产转手所持的中天能源股份,是否是由于这些股份遇到了“麻烦”,即遭到冻结时,对方予以了否认,并表示事实上,在中天能源的2018年中报中就能看出来,中天能源的现金流比较紧张,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天能源方面还称,该交易还处在意向阶段,还并未最终确定下来。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天能源实现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1.52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4.85亿元,下降了超过2倍。



中天能源二级市场行情低迷


10月25日,中天能源股价在交易时段持续低位横行,逼近跌停板。截至25日收盘,中天能源报收4.35元/股,深跌9.75%。


这除了与上述的中天资产对中天能源全部持股再次遭到冻结有关外,也或与24日晚间持有其5%以上股东发布拟减持股份的公告有关。


据中天能源披露,该股东为MKCP VCInvestments(Mauritius) I Ltd.(以下简称“奇力资本”),持有中天能源1.1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34%。这些股份的来源包括通过非公开发行取得的5699.13万股和 2015 年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取得的5699.13万股,以及通过其他方式取得的股份。


此次其拟减持的股份数将不超过8199.93万股(约占其所持股份的72%,约占中天能源总股本的比例的 6%)。拟减持股份来源于非公开发行股份和上市后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取得的股份。


此外,根据天眼查的信息,中天能源还曾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两次强制执行,已于10月8日和9日进行了立案。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天能源实现净利润1.64亿元,同比下降近四成。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