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大基因回应“14万孕妇基因外流”:自媒体张冠李戴


来源: 第一财经网

24日,科技部官网更新6条处罚信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华大基因、昆皓睿诚、厦门艾德生物、阿斯利康等6家单位涉及其中。其中,处罚书披露了相关细节称,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调查发现,华大基因(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未经许可,将部分人类遗传资源信息从网上传递出境。

此事的公开引发对于人类遗传资源外流的担忧。有自媒体称,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收集了超过14万名中国孕妇的部分基因组样本。研究发布在美国《细胞》杂志,作者为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徐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综合生物学教授拉斯穆斯·尼尔森。该文质疑这项研究可能涉外。

对此,26日,华大基因发出了澄清声明称,该自媒体将2015年的“科技部国科罚”与华大研究团队在2018年10月发布的一项“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联系在一起,系张冠李戴,刻意关联,制造恐慌。

关于数据安全性问题,华大基因称,“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全部在境内完成,样本及数据全部保留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不存在任何遗传资源数据出境的情况,这也得到了世界著名学术期刊《Cell》的认同。

随后,华大基因又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致自媒体“记者金微”律师函的说明》,其中公布了给自媒体“记者金微”实际运营者金微递交的律师函,希望后者能够立即删除微信公众号文章,并采取所有可能的有效措施停止对该不实信息的扩散传播,并通过发布澄清声明消除上述侵权影响。

26日晚,深交所发来问询函,关注函称,有媒体报道称,华大基因未披露控股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7日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以下简称“科技部”)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国科罚〔2015〕2号)事项,以及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技术收集了超过14万名中国孕妇的部分基因组样本(以下称为“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项目)。

深交所要求华大基因方面说明科技部的行政处罚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采取的整改措施和效果,以及“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项目是否与外方机构或个人存在合作,是否存在着向外方机构或个人泄露的风险。深交所还要求华大基因披露与华大基因研究院的合作模式,以及上市公司与后者在数据采集上的合作是否合法合规。

截至10月26日收盘,华大基因股价下跌2.28%,报收51.01元/股。

华大基因《澄清声明》:

近日,某自媒体将2015年的“科技部国科罚”与华大研究团队在2018年10月发布的一项“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张冠李戴,刻意关联,制造恐慌,我们澄清如下:

1、关于科技部国科罚〔2015〕2号行政处罚,华大基因在2015年收到该行政处罚后,已第一时间根据要求实施全面整改,经对整改报告进行核查并现场验收后,科技部已批准我司恢复开展人类遗传资源国际合作工作。

2、关于“14万中国人基因大数据”研究的知情权,华大研究团队严格遵从《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和生命伦理原则规范。在进行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前,受检者会签署知情同意书,同意其样本和数据供科学研究。本研究披露的是群体分析结果,不包含任何可识别个人身份信息。

3、关于数据安全性问题,本次研究全部在境内完成,样本及数据全部保留在深圳国家基因库,不存在任何遗传资源数据出境的情况,这也得到了世界著名学术期刊《Cell》的认同。

4、深圳国家基因库建立了完整、严格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体系,全流程监督,并通过了ISO/IEC27001:2013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现场评审,及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3级的认证。此外,深圳国家基因库生物样本库建设已于2018年4月2日获科技部批准(国遗办审字〔2018〕470号)。

5、本次研究中的国外作者并未参与到任何接触到原始数据的分析工作,主要在科研思路、算法设计方面给予智力贡献,所有原始数据均存放于深圳国家基因库,全部分析均在境内由中国科研团队完成。

国家级人群基因组学研究对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应用,影响到一个国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中国民族企业和中国基因研究领域的龙头,华大在基因组学研究上不会停止脚步,更在中国遗传资源保护上责无旁贷,但对于个别自媒体通过恶意手段,煽动公众情绪的行为,我们将坚决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26日

华大基因致自媒体“记者金微”律师函的说明:

最近,包括新华社、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媒体,连续深入地报道了国内自媒体的乱象,其中,人民网发表了一篇题为《让“没底线”的谣言无法蛊惑人心》的文章强调,自媒体沦为“谣言集散地”和“谣言放大器”。

作为企业经营者,今天,我们深受其害。

明明是两件完全不相关的事情,却被自媒体“记者金微”张冠李戴,任意关联和主观臆断,完全没有采访,也没有任何证据,用一个极其煽动情绪的标题,在其自媒体发出。给华大集团的声誉带来了巨大的伤害。

引用《让“没底线”的谣言无法蛊惑人心》的两段内容:

谣言四处传播,假话蒙蔽人心,这是任何法治社会都难以接受的。或是误导公众认知,或是毒害网络生态,或是消耗公权力形象,或是破坏市场秩序、伤害企业利益,无论什么形式的谣言,都极具社会危害……谣言止于智者,人人都渴望得到事实真相。但许多时候,自媒体造谣传谣费尽心机、用尽手段,就是为了让谣言看上去“比真相还真”。

自媒体网络谣言可能嚣张一时,但终究难逃法网,难阻网信事业发展洪流。对那些僭越法律红线、撕裂道德底线的自媒体造谣者,对那些散布谣言、侵权他人的网络大V,对那些妄图通过谣言诋毁竞争对手的不法经营者,对那些想借助谣言进行商业营销、抬高自身名气的人,都应当依法予以严惩。

因此,我们决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欢迎所有媒体的建议和监督,但绝不容忍让“没底线”的谣言蛊惑人心!

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10月26日18点10分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