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王少平:打造猛狮科技动力电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 中访网财经

高端电池制造是猛狮科技战略发展的核心,福建猛狮新能源作为猛狮科技三元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生产基地,肩负着猛狮高端电池制造的重要使命。近日,《新能源·新生活》记者走进猛狮科技诏安锂电生产基地,与福建猛狮新能源总经理王少平畅谈锂电池的现状与未来。

王少平:打造猛狮科技动力电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福建猛狮新能源总经理王少平

X:《新能源·新生活》

W: 王少平

X:作为行业资深从业人员,您认为动力电池市场的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W: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共识。在此背景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量从 2011 年的 5.1 万辆增长至 2017 年的162.1 万辆。未来,交通工具电动化、电网智能化等将日渐普及,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应用也是大势所趋。

在国内,圆柱型电池因型号标准统一、应用领域广、生命力强、自动化高、使用灵活、成本低成为不少企业的主流选择,并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微型电动车等领域。目前,福建猛狮新能源专注的三元动力锂电池即属于圆柱电池类别。

随着新能源乘用车的大力发展,市场对高端圆柱三元锂电池的需求将会不断提高。一方面,性能上将追求更高安全性及更高能量密度;另一方面,尺寸上也从18650向更大尺寸的21700方向发展。目前,福建猛狮新能源18650电池生产线已实现量产,在此基础上,诏安基地21700总规划4条自动化生产线,设计总产能5GWh,先期建设两条21700电池生产线,产能2.5GWh,预计2019年投产。

X: 福建猛狮新能源作为猛狮高端锂电池的生产制造基地,在动力锂电池领域积累了哪些优势?

W: 电池制造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猛狮科技专注电池制造三十余年,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技术优势。

拿电池一致性这个行业难题来讲,动力锂电池系统对单体电池的初期性能指标,包括容量、阻值、功率特性、温度特性、寿命衰变速度等均要求高度一致,以上因素的不一致,将直接影响电池组输出效率、性能与寿命。体现在生产制造环节,就主要包括材料的一致性与生产过程控制的一致性。

在生产环节,高端自动化进口设备是生产一致性的重要保障。圆柱电池的发展,在正极材料领域,高镍材料由于其高比容、低成本等特点,成为目前产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因为高镍材料应用的特殊性,现有应用NCM523材料的生产线不能够直接切换应用NCM811或NCA材料。硅碳类负极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也是当前提升电池容量和能量密度的有效途径之一。与此同时,通过由传统18650到21700电池型号规格的调整,圆柱电池在电池性能优化、能量密度提升、电芯与PACK成本削减等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福建猛狮新能源建设之初按照技术主流方向设计与规划,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很好的兼顾高镍正极和硅碳负极材料开发与应用。

除了高端的生产设备,电池材料对动力电池一致性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一方面,由于猛狮和主流原材料供应商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故能够从源头确保电池原材料的供应和品质。

X:今年以来,猛狮科技逐步将战略重心调整到动力电池产业链本身。为此,福建猛狮新能源做了哪些准备?

W:围绕总公司的战略调整,福建猛狮新能源加大了动力电池领域的研发力度,并取得突破性的研发成果。

一是通过高容量正极材料NCM/NCA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使镍钴铝三元(NCA))的克容量达到190mAh/g以上,比传统三元材料相比克容量提高20%以上;

二是通过高容量硅碳负极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硅碳复合材料的克容量达到500-600mAh/g,比传统材料克容量提高50-80%;

三是开发出抑制硅碳材料充放电过程中体积效应的电极制造技术,提高电池的综合性能;

四是开发出应用与高镍体系的工作电可达到4.35V的功能电解液。

目前福建猛狮新能源生产的2.9Ah的18650锂电芯,能量密度高达220Wh/kg;下半年,我们还将推出3.2Ah高能量密度型电芯,能量密度都高达260Wh/kg。

此外,由中南大学牵头,联合福建猛狮新能源承担的《高安全长寿命高比能锂/硫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与装车示范》项目已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福建猛狮新能源为子课题牵头单位。开发具有高比能、低成本、长寿命、高安全的动力电池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与关键,锂硫电池由于其高达 2600 Wh/kg 的理论能量密度,被认为是当前最具发展潜力和应用价值的车用动力电池体系之一。福建猛狮新能源长久以来致力于锂/硫动力电池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这次成功加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团队,表明福建猛狮新能源在锂/硫动力电池领域及下一代电池技术研发方向进入到了一个新台阶。

X:怎么看待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现象?

W:补贴退坡能有效地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让整个市场从“政策导向”转到“市场导向”,形成健康有序的发展氛围。突破技术瓶颈,降低动力电池成本是摆脱补贴依赖性的关键,对福建猛狮新能源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技术层面,我们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加大创新和突破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和质量,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基于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快速充电功能的强烈期望和需求,猛狮科技加大了解决电池能量密度和充放电倍率问题的研究与产品开发。我们的圆柱电池,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真正实现30分钟内充满80%,也即意味着充电二三十分钟,便能行驶300公里。

成本控制方面,我们目前正在规划投产的21700电池,不仅在能量密度上较18650电池有提升,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且pack成本方面也更具优势。致力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提供更安全可靠的动力电池产品,我们将积极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各个环节的资源,稳步推进21700等高性能电池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化。(本文发表于《新能源·新生活》杂志第72期)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