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财政部:部分互联网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纳税问题突出


来源: 财政部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三十九号)

为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赋予的会计监督法定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要求,财政部组织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开展了2017年度会计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28,968户、会计师事务所1,529户,有效整顿和规范了会计秩序,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对钢铁煤炭、互联网行业开展重点检查

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这条主线,财政部随机选取钢铁煤炭行业、互联网行业的部分龙头企业开展了检查。检查发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比较到位,钢铁煤炭行业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的有效实施,行业经营状况持续转好;互联网行业近年来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检查也发现:一是钢铁煤炭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部分企业管理比较粗放,在会计核算、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收入、成本、费用跨期核算,信息披露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等;二是互联网行业呈现轻资产运营、股权与债权投资相互交织、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等突出特点,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

二、服务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

近年来,随着财政部会计执法检查力度的加大,注册会计师行业风险意识不断增强,质量控制体系建设逐渐完善,整体执业水平明显提升。一是继续推进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的随机抽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财政部组织专员办和部分地方财政厅(局)对随机抽选的6户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开展了联合检查。检查发现,事务所总体执业质量较高,但个别审计项目存在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获取审计证据不够充分适当、审计工作底稿编制不完善等问题。二是切实加强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力度。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财政部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对部分中小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淡薄、恶意低价竞争、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

三、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肃追究相关会计师事务所责任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要求,财政部高度重视注册会计师行业涉及地方债、金融机构等项目的执业质量,对违规行为切实加大处理处罚力度。继上一年对地方债发行过程中负有审计责任的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处罚之后,财政部对在金融机构会计造假中负有审计责任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名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暂停执业6个月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该所撤销负有直接责任的衡水分所。各地财政部门还对67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经营业务、撤销等行政处罚,对13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暂停执业、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从而切实增强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独立、客观、公正的审计鉴证作用。

此外,财政部还组织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执行会计准则制度和内部控制规范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多数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较为规范,内部控制进一步加强;对部分代理记账机构的执业质量开展了重点检查,促进代理记账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财政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维护中央政令畅通、保障中央政策顺利实施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履行会计监督法定职责,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市场环境,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1.2017年财政部会计监督检查处理情况

2.2017年地方财政部门会计监督检查处理情况

附件1:2017年财政部会计监督检查处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等法律法规,2017年财政部组织35个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21个财政厅(局)对17家会计师事务所、74户企业开展了会计执法联合联动检查。现将处理处罚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如下: 

会计师事务所处理处罚及整改落实情况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根据审计机关移交线索,财政部组织驻河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衡水分所审计某金融机构2016年度财务报告的执业质量进行了检查。

检查发现,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衡水分所对某金融机构2016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时,风险评估与内控测试等审计程序缺失,未对贷款分类认定标准执行分析评价等审计程序,认可了该金融机构对信贷资产的五级分类结果,出具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等法律法规,财政部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责令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撤销衡水分所,并对2名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暂停执行业务6个月的行政处罚。

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财政部组织驻云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浙江、四川、贵州、黑龙江、河北省财政厅对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及部分分所的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一)执业质量方面。

1.汉龙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绵遂高速公路绵阳段已于2011年完工通车,但有关建设支出仍在在建工程和预付款项核算,余额分别为44,806.17万元和21,064.71万元,未及时转入无形资产和金融资产核算。四川分所未对工程完工状态实施审计程序,未对工程是否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进行判断,导致了上述重大错报,超过了重要性水平。

2.北京业务部在对江苏洋口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度报表审计时,测试发现多计提折旧107.86万元,根据测试结果进行了审计调整,但调整分录借贷方向错误,导致被审计单位虚减利润总额215.72万元,超过实际执行重要性水平。北京业务部在上述错报事项未更正的情况下,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二)质量控制方面。

部分审计项目存在审计程序设计不恰当,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选取不充分、不适当,职业判断错误,未充分关注报表列示和信息披露错误,审计业务承接、保持和审计人员选派不当,审计底稿编制和归档存在瑕疵等问题。

(三)内部治理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以往检查发现问题落实不到位,总分所一体化管理存在不足,改制尚未完全到位等问题。

(四)财务管理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北京业务部存在薪酬费用化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财政部组织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北京、上海、江苏省(市)财政厅(局)及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对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及部分分所的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一)执业质量方面。

江苏沙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江苏利淮钢铁有限公司2016年度公司合并层面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均多抵销3,508.56万元。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认可了企业2016年度财务报表,未发现上述错报。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自2009年开始在营业成本中预提医院返利,至2016年末挂其他应付款22,453.94万元。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审计底稿中,未见对该往来款进行函证或执行其他替代程序的记录。

(二)质量控制方面。

部分审计项目存在审计程序设计不恰当,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审计证据选取不充分、不适当,职业判断错误,未充分关注报表列示和信息披露错误,审计底稿编制和归档存在瑕疵等问题。

(三)内部治理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总分所一体化管理不到位,内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等问题。

(四)财务管理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薪酬费用化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财政部组织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山西、福建、重庆、云南、陕西省(市)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局)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及部分分所的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一)执业质量方面。

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未实际发生的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和配套设施费进行预提并税前扣除,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未对预提费用的实质作出合理判断,未对应缴纳土地增值税进行合理测算。北京城建兴华地产有限公司未按完工百分比确认土地一级开发收入和利润,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未识别出土地开发协议中重要条款及风险点,对一级土地开发达到收入确认条件未能作出正确判断。

(二)质量控制方面。

部分审计项目存在监盘和截止性测试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未执行合理性测试审计程序,函证程序实施不到位,信息披露错误,审计底稿编制和归档不完善等问题。

(三)财务管理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财政部组织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河南、湖南省财政厅对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及部分分所的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一)执业质量方面。

山东齐星铁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入确认方式与其报表披露不符,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认可了企业的账务处理。周口隆达发电有限公司账务处理不当,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未充分关注报表列示和信息披露错误。

(二)质量控制方面。

部分审计项目监盘和截止性测试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未执行合理性测试审计程序,函证程序实施不到位。还有部分审计项目存在信息披露错误、审计底稿编制和归档不完善等问题。

(三)内部治理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

(四)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薪酬费用化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财政部组织驻广东、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广东省财政厅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及部分分所的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一)执业质量方面。

2016年度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已完工并结算的园林建设项目调减了营业收入8,811.91万元、营业成本4,304.22万元、营业毛利4,507.69万元。按权责发生制原则,已结算项目多计收入、成本及毛利的调整事项,应在对应工程项目结算完成年度进行。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在对2016年年报审计时,已关注到该事项,但认可了企业的账务处理。

(二)质量控制方面。

部分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程序不到位,如未执行减值测试审计程序,审计程序不充分恰当,未对测算差异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审计调整依据不充分等;部分审计项目存在职业判断不恰当,未充分关注报表列示和信息披露错误,审计底稿编制和归档存在瑕疵等问题。

(三)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会计核算工作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财政部组织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安徽、山东、湖北省财政厅对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总所及部分分所的执业质量、质量控制、会计核算、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主要问题如下:

(一)执业质量方面。

安徽分所对铜陵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审计时,未对企业不计提坏账准备、内部销售抵销不充分等错误会计处理提出审计调整;烟台分所对部分客户审计时,对报表附注未披露合并范围内公司间重大担保事项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二)质量控制方面。

部分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程序不到位,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审计底稿编制归档不完善,业务承接不规范。

(三)财务管理方面。

总所和部分分所存在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正在按要求进行整改。

企业处理处罚及整改落实情况

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2016年合并报表抵销不充分造成少计管理费用8,578.28万元、多计营业成本8,171.28万元、多计存货407万元;技改项目延期结转固定资产,造成少计2016年度折旧1,345.43万元;安全生产费跨期确认1,182.90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天津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山西潞安环保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河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河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会计核算、公司治理、内控管理等方面问题,主要是少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多计所得税费用,少计固定资产报废损失,少计提贷款利息,未签署代管协议,控制股东与实际管理(控制)人不一致等。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河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阳泉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在合并报表层面少计收入15,782万元、少计成本25,590万元、少计投资收益5,091万元、少计资产9,150万元、多计负债2,352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908万元。其中:2015年未按担保期间分摊债券担保服务费5,400万元,少计2016年财务费用1,800万元;2016年少计提固定资产折旧77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阳泉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内蒙古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内蒙古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提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546.93万元,2015年补缴税费1,144.05万元会计核算不当,2014年应冲减的固定资产大修理费计提余额1,090.88万元推迟至2015年冲减等会计核算问题,以及个别项目未执行招标程序、违规对外拆借资金等内部控制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内蒙古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辽宁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辽宁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在报表列报、财务管理、会计核算、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1.报表列报方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未编制合并报表,待认证增值税进项税列示不正确。

2.财务管理方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未执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政策,实际执行的坏账准备计提方式与自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不符。

3.会计核算方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待摊费用确认错误,虚增所有者权益,销售、管理费用计提错误。

4.内部控制方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理财产品行为无内控制度约束,资金部不相容职责未分离。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辽宁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大连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大连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江苏沙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收入成本核算不准确、资产核算不准确、会计基础和内部控制不规范等违规问题。其中,延期确认外派劳务费444.85万元,多计有限售期限制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504.95万元,少计资产减值准备1,200.50万元,少申报缴纳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等非税收入5,372.19万元(2012年至2016年)。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大连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江苏沙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部分费用摊销核算错误、对外赠送商品未作为视同销售行为申报缴税、报销发票管理不规范、费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发了处理决定。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和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收入不实69.15万元、成本不实49.74万元、费用不实105.47万元以及发放的独立董事和监事津贴22.23万元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等问题;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存货等管理不规范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黑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哈尔滨秋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南京通灵珠宝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2016年计提年终奖881万元截至2017年5月31日仍未发放并未作纳税调整的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南京通灵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2.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利润22,454万元,多计营业外收入729万元,多计成本604万元,原始凭证不合规,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特种储备物资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3.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好享购物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营业外收入56万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江苏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好享购物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资产转让未同时结转递延收益531.89万元、未充分完整披露售后回租事项所形成的收入对当年利润的影响程度、重复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42.28万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核算不准确多确认营业外收入5,500万元,收入确认滞后少确认营业收入5,003.49万元,结转固定资产不及时少计累计折旧5,814万元,少计提坏账准备1,408.82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缴纳,个别关联方交易未披露或披露不详细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收入834万元,少计费用34万元,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福建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厦门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厦门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列支以前年度费用造成2016年度多计费用397万元;递延所得税税率使用不正确,影响递延所得税资产267万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厦门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上海二三四五网络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及子公司存在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核销;子公司年度报告关联方交易披露不全面;2016年列支以前年度费用支出。此外,该公司及子公司还存在未按合同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多开增值税发票未及时冲回、子公司实收资本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2.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2016年收到政府补助少计递延所得税资产105万元;对2016年原材料存货跌价准备转回88.82万元以负数披露在当年计提金额中;将2016年提取、未发放的员工奖励151.74万元冲减2017年费用;将应计入固定资产的洁净房工程计入制造费用17.02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山东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金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北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山东齐星铁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利用财政补助购置的设备仪器已结转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但递延收益一直未根据资产折旧率进行摊销,递延所得税资产也未按期摊销,2013年至2016年少摊销递延收益270万元,少摊销递延所得税资产40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青岛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北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芜湖顺荣三七互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会计核算不当、少计缴税费、内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其中:多计收入35.14万元,少计缴企业所得税11.69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河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芜湖顺荣三七互娱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对于售价与资产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未予以递延处理;调整以前年度账务,作为当年事项进行会计处理,少计成本费用977.25万元;会计期间区分不当,多计营业成本335.58万元;超范围使用专项储备,少计成本费用423.64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处理决定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未将预付账款中已到货部分与应付账款暂估款抵销,虚增预付账款与应付账款60,656万元;2016年发生的经营性修理费用3,493万元计入制造费用,后红字冲销当期制造费用转入在建工程,导致少计成本3,493万元,多计资产3,493万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四川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1.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睿德天和(北京)国际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和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将2015年应承担的财务费用16.83万元推迟至2016年确认;2016年发生的31.40万元差旅费反映的经济业务不真实;广告业务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睿德天和(北京)国际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处理决定要求进行整改。

2.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云南长江绿海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列收入362.96万元,资产、负债列报不实以及成本、费用支出未完全按权责发生制核算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云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云南长江绿海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处理决定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陕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陕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未正确核算资产7,615.85万元,少计提折旧1,588.42万元,少计资本公积1,000万元,跨期确认收入364.06万元,超范围列支安全生产费115.34万元,少缴纳房产税582.11万元,职工补贴79.7万元未代扣个税,内控执行不完善,固定资产分类不当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陕西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青海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青海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海南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和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2015年度存在少计收入948.20万元,少计成本1,060.65万元,虚列费用266.68万元,多计费用413.54万元,少缴税款229.07万元,其他违规事项424.57万元等问题;2016年度存在少计收入34,113.23万元,少计成本12,992.76万元,多计费用3,472.88万元,少确认利润690.41万元,少缴税款2,590.09万元,其他违规问题6,933.64万元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青海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海南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财政部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北京耐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无依据预提成本、房租、工资和加工费等造成少缴纳企业所得税合计206.95万元。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北京耐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按要求进行整改,补缴了税款和滞纳金。

财政部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财政部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收入13,204万元,多计成本费用24,734万元,将垫付职工集资住宅建设款1,335万元由职工借款挂账转入在建工程科目,应缴国资委股利260万元长期挂账,内控制度缺失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正在按要求进行整改。

附件2:

2017年地方财政部门会计监督检查处理情况

北京市财政局

2017年,北京市财政局组织353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407户。检查行业涉及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代理记账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等。

全市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289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6.08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61户,追缴财政资金717.44万元,对28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8.7万元,处理处罚责任人3人,对责任人罚款0.6万元。

全市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18家。共计对11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对4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下达了监管关注函。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北京市财政局参加了财政部对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结转成本、存货减值测试程序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及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北京市财政局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天津市财政局

2017年,天津市财政局组织75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64户。检查行业涉及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市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49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7,403.47万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6户,补缴税款20.58万元,移送相关部门2户,涉及金额154.83万元。

全市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5家。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河北省财政厅

2017年,河北省各级财政部门组织930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1,705户。检查行业涉及钢铁煤炭行业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1,599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0.38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190户,补缴税款4,000.54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984.81万元,对29户单位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1,488.35万元,移送其他部门处理4户,涉及金额7.15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06家,共计对15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对4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河北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河北可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固安建投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预交增值税112.27万元会计科目使用不当;未按规定计提法定盈余公积等。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河北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河北可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按照处理决定要求进行整改。

山西省财政厅

2017年,山西省各级财政部门组织715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518户。检查行业涉及煤炭、钢铁、社会团体、基金会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458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6.31亿元、涉及249户,补缴税款6,049.84万元,追缴财政资金761.18万元,对61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113.4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60家。共计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的行政处罚,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其经营业务的行政处罚,对4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对17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对6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的行政处罚,对1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

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527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762户。检查行业涉及钢铁煤炭等。

全区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709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2.64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193户,补缴税款2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715.34万元,对21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35.03万元,移送相关部门6户,涉及金额424.47万元。

全区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53家。共计对6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撤销的行政处罚,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其经营业务的行政处罚,对4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共对2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辽宁省财政厅

2017年,辽宁省各级财政部门组织323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446户。检查行业涉及钢铁煤炭、行政事业单位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410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13亿元,处理企事业单位48户,追缴财政资金263.1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36家。共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对5家会计师事务所下达了监管关注函。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大连市财政局

2017年,大连市各级财政部门组织98人次,检查企业和行政企事业单位共计81户。检查行业涉及农业等。

全市检查发现违规问题资金5.7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24户,补缴税款1.87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297.13万元。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吉林省财政厅

2017年,吉林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356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408户。检查行业涉及农业、旅游、教育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386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24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218户,补缴税款1.39万元,追缴财政资金574.16万元,对28户单位处以罚款15.35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22家。共计对5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政处理。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黑龙江省财政厅

2017年,黑龙江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581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749户。检查行业涉及旅游、体育、水利、科技、商务和教育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677户,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单位370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7.33亿元,处理处罚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331户,补缴税款23.62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383.04万元,对48户单位处以罚款28.57万元。处理处罚责任人3人,罚款0.7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72家。对22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9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处理。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上海市财政局

2017年,上海市各级财政部门组织389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440户,检查行业涉及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市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361户,检查发现存在违规问题的单位222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3.21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222户,其中:补缴税款8户,涉及金额1,496.82万元。

全市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74家和资产评估机构5家。其中,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相关网站上进行了公告。

上海市财政局参加了财政部对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上海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雨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上海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核算联营企业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收益,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跨期确认固定资产折旧、递延收益、营业收入等问题。上海雨施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核算投资企业长期股权投资、资本公积、金融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跨期确认费用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上海市财政局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上述两家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江苏省财政厅

2017年,江苏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092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1,828户。检查行业涉及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1,740户,检查发现存在违规问题的单位478户,违规问题金额13.55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81户,其中补缴税款13户,涉及金额298.7万元;罚款2户,涉及金额1.08万元;追缴财政资金4,428.65万元。处理处罚责任人1人。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88家,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相关网站上进行了公告。

江苏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江苏瀚瑞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和无锡市航道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江苏瀚瑞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存在少计利息收入、少计对外借款利息支出、未严格履行内部授权审批程序等问题。无锡市航道工程有限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列报不准确、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江苏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江苏瀚瑞金控投资有限公司和无锡市航道工程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浙江省财政厅

2017年,浙江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235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2,298户。检查行业涉及代理记账机构、地方性社会团体、基金会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2,229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8亿元,处理处罚243户,其中补缴税款288.83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164.95万元,对4户单位处以罚款1.6万元,移送相关部门11户,涉及金额411.25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69家。共计对5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其经营业务的行政处罚,对4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共计对23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处罚,其中对2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的行政处罚,对2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门户网站等媒介上进行了公告。

宁波市财政局

2017年,宁波市财政局共组织66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共计51户。检查行业涉及代理记账机构等。检查发现违规问题金额4,339.76万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11户,补缴税款0.4万元,追缴财政资金945.1万元。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安徽省财政厅

2017年,安徽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175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1,312户。检查行业涉及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1,261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7.33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87户,补缴税款54.60万元,追缴财政资金863.15万元,对13户单位处以罚款53.80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51家。共计对20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其经营业务、没收违法所得等行政处罚。对4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对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安徽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铜陵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内部交易抵消不充分,少抵消13,175万元;未按会计政策对合并范围外的关联方往来计提坏账准备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安徽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铜陵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福建省财政厅

2017年,福建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712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459户。检查行业涉及代理记账机构、煤炭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430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14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203户,补缴税款46.46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59亿元,对6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1.8万元,移送相关部门2户,涉及金额71.87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29家,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其经营业务的行政处罚,对2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福建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福建德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福建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福建德运科技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厦门市财政局

2017年,厦门市财政局组织116人次,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计123户。检查行业涉及建设、旅游、商务、人社等行政事业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702.71万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7户,追缴财政资金2,661.54万元。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江西省财政厅

2017年,江西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883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1,763户。检查行业涉及教育传媒、钢铁、煤炭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1,760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9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351户,补缴税款175.56万元,追缴财政资金4,973.25万元,对157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133.16万元,移送相关部门2户,涉及金额141.9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3家。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山东省财政厅

2017年,山东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411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2421户。检查行业涉及钢铁、煤炭、房地产、中介机构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2,349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0.13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795户,对419户单位补缴税款4.75亿元,对19户单位罚款21.4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72家,对16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政处理。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青岛市财政局

2017年,青岛市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69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共计209户。检查行业涉及代理记账机构等。查出违规问题金额8,381.54万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134户,其中补缴税款13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72.5万元,移送其他部门处理21户。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河南省财政厅

2017年,河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058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864户。检查行业涉及扶贫、医药卫生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794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6.65亿元。处理处罚189户,补缴税款387.3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931.96万元,对90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84.47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70家。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暂停其经营业务并罚款的行政处罚,对2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湖北省财政厅

2017年,湖北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845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及会计师事务所共计549户。检查行业涉及钢铁煤炭行业、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420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0.79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246户,补缴税款81.06万元,追缴财政资金2,393.01万元。对53户单位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70.75万元。移送相关部门处理8户,涉及金额706.83万元。处理责任人10人,移送其他部门处理6人。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69家,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行政处罚,其中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5.56万元的行政处罚。

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告。

湖北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少计主营业务成本、多计周转材料,将少量固定资产列入长期摊销费用核算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湖北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武汉车都环保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湖南省财政厅

2017年,湖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051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781户。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741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5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273户,补缴税款53.09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834.78万元,对112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299.31万元,移送相关部门12户,涉及金额736.46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40家,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广东省财政厅

2017年,广东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977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1,507户。检查涉及教育、公用事业等行业。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1,341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26亿元,处理处罚258户,补缴税款26.7万元,对11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13.3万元,移送相关部门39户,涉及金额1,183.53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66家,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撤销的行政处罚,其中1家同时没收违法所得;共计对3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2名注册会计师予以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广东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中山市联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炜迪珠宝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中山市联发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存在98.28万元收入跨期入账并延迟交税、列支费用依据不足、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广州炜迪珠宝有限公司存在成本核算依据不足、往来款余额3,211.43万元未及时对账、现金管理不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广东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上述两家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

2017年,深圳市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24人,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118户。检查行业涉及科技创新和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市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76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206.32万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21户,移送相关部门2户。

全市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42家,共计对6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行政处罚,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的行政处罚;共计对11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行政处罚,其中对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014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920户。检查行业涉及大中型食品行业、技术改造资金扶持企业等。

全区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896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5.52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143户,补缴税款188.84万元,追缴财政资金2,530.07万元,对11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30.5万元,移送相关部门10户,涉及金额517.33万元。

全区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24家。共计对6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对5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共计对24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对4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对20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海南省财政厅

2017年,海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231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248户。检查行业涉及供销社、农业、教育、医疗和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239户,其中检查发现存在违规问题单位186户、涉及金额共计8.08亿元,处理处罚单位46户,其中:补缴税款4户,涉及金额8.26万元;追缴财政资金35户,涉及金额713.13万元;处以罚款3户,涉及金额8.8万元;移送其他部门处理4户,涉及金额475万元。

全省检查会计师事务所9户,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撤销,2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没收及罚款的行政处罚;对2名注册会计师给予暂停执业,2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重庆市财政局

2017年,重庆市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456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763户。检查行业涉及农业和代理记账等。

全市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730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35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93户,补缴税款45.68万元,追缴财政资金2,774.52万元,对1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0.3万元,移送相关部门1户,涉及金额450.3万元。

全市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33家。共计对7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和暂停其经营业务的行政处罚;共计对9名注册会计师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对2名注册会计师予以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4名注册会计师予以暂停执业、3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重庆市财政局参加了财政部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重庆汉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货物管理等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重庆市财政局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重庆汉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四川省财政厅

2017年,四川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730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1,215户。检查行业涉及钢铁和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1,143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6.79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221户,补缴税款60.95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744.04万元,对70户单位及12名责任人处以罚款50.96万元,移送相关部门8户单位及6名责任人。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72家。其中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暂停其经营业务并没收违法所得、5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警告并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2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罚款的行政处罚;对2名注册会计师给予暂停执业,17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四川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成都市康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退货会计核算错误,导致2016年多确认收入143.62万元,多确认成本103.10万元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四川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成都市康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贵州省财政厅

2017年,贵州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725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663户。检查行业涉及能源、教育出版及科研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652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5.1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74户,补缴税款0.59万元,对6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10.1万元,移送相关部门3户,涉及金额1,107.55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1家。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行政处理。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将检查结果在网站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贵州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安顺市平坝区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贵州兴艺景生态景观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贵州乡愁文化旅游置业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安顺市平坝区创意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未及时计提应收和应付利息,2016年度施工合同、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未缴纳印花税等问题;贵州兴艺景生态景观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存在在没有取得建造合同的前提下确认收入、结转对应成本的依据不充分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贵州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处理决定。上述两家公司已按照处理决定要求进行整改。

云南省财政厅

2017年,云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197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585家。检查行业涉及农业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555家,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单位112家,涉及金额10.82亿元。共计对48家单位及6名责任人进行处理处罚,其中,补缴税款112.89万元,对3家单位处以罚款3.8万元。

全省共对30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

各级财政部门处理处罚结束后,将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云南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多计收入14,433.30万元、多计成本8,282.51万元、多计所有者权益1,632.56万元、少计负债1,632.56万元、少缴税款565.12万元等违规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云南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西南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按照要求整改,补缴了相关税款。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

2017年,西藏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86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307户。检查行业涉及基建、扶贫等领域。

全区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305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6.82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76户,追缴财政资金318.78万元。

全区共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陕西省财政厅

2017年,陕西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797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932户。检查行业涉及钢铁煤炭、基建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912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6.61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162户,补缴税款1,132.31万元,追缴财政资金1,010.49万元,对87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83.28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20家。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和6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陕西省财政厅参加了财政部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延伸检查了陕西省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虚增利润291.89万元、往来款项核算不规范、未分配利润列报不实、收入确认和成本结转不及时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陕西省财政厅依法下达了整改通知。陕西省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甘肃省财政厅

2017年,甘肃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888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2,248户。检查行业涉及教育、卫生、煤炭、水利、住建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2,224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0.85亿元,处理处罚112户,补缴税款14.81万元,追缴财政资金901.33万元,对38户单位处以没收罚款20.43万元,对1家单位移送其他部门处理。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24家,对1家会计师事务所和4名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青海省财政厅

2017年,青海省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350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904户。检查行业涉及煤炭、代理记账机构等。

全省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899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03亿元,处理处罚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137户,追缴财政资金2.19亿元,对2户单位处以罚款1.55万元。

全省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5家,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

2017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339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960户。检查行业涉及医疗、水利等。

全区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953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2.49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61户,追缴财政资金458.61万元,对31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31.8万元,移送相关部门1户,涉及金额100万元。

全区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7家,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行政处理。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

2017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组织769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和会计师事务所共计645户。检查行业涉及地方国有钢铁、煤炭企业等。

全区共检查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630户,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96亿元,处理处罚企事业单位165户,补缴税款239.03万元,追缴财政资金7,937.84万元,对95户单位处以罚款48.65万元,移送相关部门1户,涉及金额179.83万元。

全区共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5家。共计对14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理处罚,其中:对5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将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

2017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财政部门共组织162人次,检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共计153户。检查行业涉及钢铁煤炭等。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083.65万元,追缴财政资金55万元,对8户单位处以没收及罚款110.55万元。

各级财政部门在处理处罚结束后,检查结果在网站、报纸等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