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茅台历史上的两次跌停 结局会一样吗?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贵州茅台跌停了!

贵州茅台跌停了!

贵州茅台跌停了!

这是自上市以来,贵州茅台第二次收盘跌停。

2013年9月2日,受“限制三公消费”、“严查公款吃喝”等因素影响,贵州茅台放量跌停。

受贵州茅台跌停影响,今天白酒板块悉数暴跌,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全部以跌停报收。

余震传导至整个食品饮料板块,食品饮料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暴跌8.24%。

余震传导至整个食品饮料板块,食品饮料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暴跌8.24%。

超级白马股暴跌,也拖累了整个大消费板块,家电板块受拖累同样大跌,家电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暴跌6.19%。 

在业内人士看来,前期市场震荡下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影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估值随之下行;如今,随着贵州茅台的季度业绩增幅不及预期,或表明市场从“杀估值”转向“杀业绩”。

整体而言,作为“带头大哥”和超级白马股,作为市场风向标,作为价值投资的中枢,贵州茅台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对市场杀伤力太大了!

628只公募基金撞雷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628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持仓数量为3493万股。其中173只基金将其作为第一重仓股。

统计数据显示,进入10月份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从730元跌到549.09元,跌幅接近25%。如果上述基金坚定持有至今,浮亏或超过63亿元。

从三季度公募基金加减仓情况看,在公募基金三季度增持前50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位居第4名,三季度增持市值为28.79亿元,仅次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和万科A。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季报仅仅统计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情况,加上持有贵州茅台但不在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基金,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数量还会增加。

从贵州茅台三季报披露情况看,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共持有9.47亿股,占流通股东比例为75.41%。

今年三季度末,社保一零一组合为新进股东,持股数量为263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增持457.5万股,截至三季度末数量为9556万股;中国证金增持105万股,截至三季度末为804万股;上证50指数(2389.5766, -79.33, -3.21%)基金增持61.8万股,截至三季度末为441万股;QFII机构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也增持了86.4万股,截至三季度末为346.7万股。

基金经理看法趋谨慎

从基金经理观点看,对于白酒板块的大跌,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从三季报业绩披露情况看,低于Wind业绩一致预期。

作为大白马的贵州茅台,受到很多价值投资者的推崇。尤其是海外投资者的青睐,海外资金非常看重业绩表现,低于预期就要减仓。

“一旦业绩低于预期,必须按照低于预期的幅度进行强制减仓,绝对不和业绩数据对抗,老外砍仓是非常坚决的,很多时候是不计成本地卖出,尽管可能有时候会看错,但是强制性的制度约束,保证了可以长久在市场中活下去,”某对外资机构投资框架有深入了解的资深基金经理表示。

其次,从投资者结构看,过去一两年来的强势上涨,贵州茅台吸引了众多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买入。

但在估值下行市场中,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也震荡下行,很多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产品并没有赚到钱,在“业绩低于预期”触发下,受制于产品制度设计,上述基金必须卖出,进而会在市场上形成连锁反应。从主力资金动向来看,近期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板块遭遇主力资金大幅撤离。

第三,从行业景气度看,除了贵州茅台业绩低于预期,其它多数白酒企业三季度利润增速也比上半年放缓。

三季报披露后市场纷纷下调白酒股的盈利预测,加上秋季糖酒会数据显示白酒行业景气度确实下行,市场担心经济下行对白酒行业的滞后影响。

海富通基金认为,消费板块近期大跌,根本是受消费数据疲软等因素影响,消费板块整体基本面趋势性下行,消费行业整体估值仍处在调整的过程。

对于贵州茅台乃至整个白酒板块接下来的表现,接受采访的部分投资者认为,短期对市场杀伤力很大,利空因素需要市场消化,市场恢复人气需要一段时间。

深圳某绩优基金经理认为,持有白酒板块的机构投资者很多,在基本面不达预期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踩踏,加上目前依然处于熊市,投资者对利空消息容易过激反应,但是长期投资者依然会基于基本面进行决策。

从2016年中就重仓贵州茅台的某基金经理认为,白马股后期补跌,往往也是熊市到达底部的一个重要信号。

但从目前市场各方的关注重点看,主要是各项政策的落地情况,如果各项改革措施能够真正快速落地,经济发展就有了向好的基础,资本市场必然会迎来源头活水。“应该跳出茅台看茅台,把茅台放到大环境中去把握。”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