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汇川技术三季报解读:营收增长,利润增速承压


来源: 面包财经

null


高市盈率“成长股”最怕利润不达预期,杀估值很残酷。

汇川技术(300124.SH)曾经的“成长股”,2013年至2017年,利润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但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公司利润增速已回落至个位数。

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7.94亿,同比增长9.8%;单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速仅为1.19%。

未来还会更糟糕吗?

 通用自动化业务拉动营收上涨 

汇川科技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和新能源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业务主要分为通用自动化、电梯一体化、电液伺服、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以及工业互联网七大板块。

根据财报,2018 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39.39亿元,同比增加25.86%,第三季度营收14.66亿元,同比增长22.95%。以下为公司三季报营收变化: 

null


分业务来看,通用自动化业务的营收占比最高,超过45%,是拉动公司营收增长的主力。以下为根据财报整理的各项业务收入、增长及在营收中的占比情况:

null


不过,公司营收保持双位数增长的同时,利润增速回落至个位数。

 毛利率下滑,利润增速承压 

财报显示:2018 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7.94亿,同比增长9.8%;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速仅为1.19%。以下为公司三季报利润变化:

null


从近五年三季报来看,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回升,但仍处于低位,且利润增速明显低于营收增速。

根据业绩预告,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增幅低于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

(1)由于公司产品收入结构变化、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有所降低;

(2)上年同期公司确认了宁波伊士通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少数股东的业绩承诺补 偿及子公司收到的政府拆迁补偿等非经常性收益,本报告期非经常性收益金额减少;

(3)公司收到的增值税软件退税金额减少。

近年来,公司毛利率及净利率呈下滑趋势。2018年1-9月,公司毛利率约43.13%,较上年同期下降2.14个百分点;净利率21.1%,较上年同期下降2.72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及净利润变化如下:

null


 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净利润缺口扩大 

从现金流来看,2016年之后,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净利润缺口扩大。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8.31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1.86亿元,两者相差6.45亿元。以下为根据财报绘制的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净利润变化:

null


翻查财报,影响经营性净现金流的主要因素为存货。

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账面存货金额约16.16亿,同比增长42.57%,与年初相比增长56.74%。三季报中,公司对存货增长解释为“产品订单增加,存货储备增加”。

null


但需注意的是,随着存货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存货周转率出现了下降。根据财报,公司2018年1-9月的存货周转率约为1.69(约合159.55天),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13(约延长了11天)。 

另外,截止三季度末,公司账面应收票据同比增长37.26%至13.92亿元。

2018年10月25日,公司公告开展质押、抵押的票据累计即期余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票据池业务,用于支付供应商货款等经营发生的款项等,以减少公司资金占用,优化财务结构,提高资金利用率。

由于票据池业务可以在不占用自身授信额度的前提下,办理流贷、银承、保函等多方式授信业务,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融资能力,缓解流动资金的压力。

整体来看,汇川技术产品涉及的下游行业较多,包括电梯、注塑机、空压机、工业机器人、轨道交通及新能源汽车等,公司营收保持增长,但毛利率下滑,利润增速面临压力。(GCH/YYL)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