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季报营收成负数 印纪传媒“突变”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马秀岚张靖超北京报道

10月30日,印纪传媒(002143.SZ)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营收为-88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减为-119.84%,净利润-6.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减为-540.89%,扣非净利润-6.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减为-370.51%。

进入2018年,曾借壳高金食品登陆A股的影视公司印纪传媒被监管部门问询了14次,相关问题涉及股东股份质押触及平仓线、高管离职、债券违约等。其股价也从去年3月的26.18元跌至目前的2.87元,市值蒸发了400多亿元。

10月24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印纪传媒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26号朝外MEN财贸中心A座25层的办公区。一位负责计算机设备方面的员工透露,目前公司离职的人很多,大概有一半左右。而对于工资的发放,其表示“有些费劲”。而另外一位负责人事工作的员工则表示,她才入职两个月,但目前已经萌生离职的想法,因为看到很多人都离职了。她表示目前负责人事工作的只有她和另外一个同事,两人要做很多工作。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印纪传媒证券事务部,对方表示公司现在处境确实面临较大困难,确实有一部分人离职,同时工资发放会有一些拖延。

记者从印纪传媒总裁办一位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印纪传媒新的影视投资项目不再做,今年主要销售和发行此前的项目。他表示:“暂时这一年都不会有新的项目。因为融资较困难,而且风险也比较大。”

“拍电影的借壳杀猪的”

印纪传媒如今的势头与前几年的风光相去甚远。

2014年12月,印纪传媒通过借壳高金食品登陆A股。彼时高金食品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方式,作价60.12亿元,置入印纪传媒100%的股权。

高金食品创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四川省遂宁市。主营业务为生猪屠宰、加工销售等,而在2014年12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变为影视娱乐内容和整合营销服务。

根据2014年2月25日高金食品的公告,印纪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原名东阳佳映影视有限公司,由孙冰、李伟设立,于2008年6月在东阳市注册登记,经多次股权转让及增资后,公司现股东为肖文革、张彬和北京印纪华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重组预案中亦显示,这次交易前,上市公司(高金食品)的实际控制人为金翔宇和高达明。根据拟置入资产和拟置出资产的评估结果以及股份转让的情况,本次交易完成后,肖文革将直接持有本公司65.17%股份,印纪华城将直接持有本公司12.78%股份。印纪华城系肖文革占出资额99%的合伙企业,为肖文革的一致行动人。因此,肖文革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本公司77.95%股份,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肖文革。

高金食品在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且猪肉和生猪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成本上升、营业利润连续三年为负、面临较大业绩压力的情况下寻求转变。

而印纪传媒实际上是以广告业务起家,在重组公告中提及,印纪传媒业务发展迅速,近三年累计实现收入43.46亿元,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44亿元,年均利润增长率达到35.39%。但作为未上市的轻资产型公司,遭遇融资渠道有限的瓶颈,面临巨大资金需求。

重组预案表示,通过本次重组,高金食品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食品加工业务和资产置出上市公司,并同步置入盈利能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的优质资产,转型进入文化传媒产业,改变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印纪传媒通过本次交易完成上市,实现与资本市场对接,有利于扩大资金资本实力,并借助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实现快速增长。

2014年10月31日,双方确认置入资产交割。印纪传媒100%股权于2014年11月4日登记至高金食品名下,2015年1月15日,证券简称由“高金食品”变更为“印纪传媒”。

此举也被外界戏称为“拍电影的借壳杀猪的”。

印纪传媒标榜拥有丰富的海内外影视娱乐内容资源。2016年年报中,印纪传媒自称为“A股唯一全球高概念娱乐品牌IP操盘手”,年报中解释“高概念”特指具独立世界观架构、丰富角色宇宙,以及极强立体、长线开发变现潜力的娱乐IP资源。还称公司作为国内业界最早且屈指可数的与好莱坞六大制片厂拥有全产业链深度合作的公司,具有深厚的国际娱乐项目操盘经验及丰富资源与人脉所形成的坚实竞争壁垒。

重组预案显示,印纪传媒参与影片包括《建国大业》《无人区》《杜拉拉升职记》等;在海外电影方面,近年来投资出品的影片包括《暮光之城》《生化危机:战神再生》《环形使者》《钢铁侠3》等。

在娱乐影视加上广告整合营销概念的加持下,印纪传媒的市值最高时达到影视股罕见的500亿元。印纪传媒方面认为,整合营销与娱乐内容的深度结合对客户具有高度吸引力,通过影视娱乐业务的合作为切入点,将娱乐业务合作方拓展为收益更为丰厚的整合营销全案服务客户,带动其整合营销服务业务的增长。例如印纪传媒投拍的《杜拉拉升职记》,自称超过20个知名品牌的植入在影片上映之前就回收所有的投资制作成本,成为国产电影娱乐营销的标杆案例。

借壳上市后业绩急转

重组时,印纪传媒承诺2014年到2016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0亿元、5.58亿元、7.19亿元;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90亿元、5.01亿元、6.50亿元。

在借壳上市后前三年,印纪传媒2014年实现营收24.6亿元,净利润4.36亿元,扣非净利润3.95亿元;2015年实现营收18.82亿元,净利润5.74亿元,扣非净利润5.05亿元;2016年实现营收25.06亿元,净利润7.31亿元,扣非净利润6.76亿元。三年均较为精准地完成了承诺利润。

而到了2017年,实现营收21.88亿元,比上年减少12.69%;净利润为7.6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7.17亿元。各项业绩增幅已不如前三年。

到了2018年,印纪传媒的业绩则是急转直下。

2018年半年报显示,营收为3.9亿元,同比下降49.36%;净利润为2170万元,同比下降91.89%;扣非净利润亏损4949万元,同比下降121.7%。应收账款达到21.43亿元。而原因是受经济环境影响,客户回款周期变长所致。

三季报业绩则更是骤降。三季报显示,其营收为-8854万元,同比减少119.84%,净利润为-6.65亿元,同比减少540.89%,扣非净利润为-6.70亿元,同比减少370.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40万元。

但原因仅解释为: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为业务量下降所致;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原因为营业总收入及营业总成本下降对应利润下降。

有不愿具名的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如果营收为负,则有可能是前期营收提前确认了,然后因为付款方实际未到账,上一期确认的营收,这一期来扣除,所以导致当期营收为负。该分析师强调,2015年牛市时有几家公司确实是如此操作的。

2018年9月26日,印纪传媒公布了深交所关注函,其中称,深交所收到公司独立董事范红、郭全中、张然的材料称公司可能存在损害中小股东权益的违规事项,但公司未按独立董事的要求进行相关核查和报告。要求印纪传媒披露,公司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情况。

而实际上这三名独立董事分别在8月28日和9月15日提出了辞职,因独立董事的辞职将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在选举前,三人仍将按照规定继续履职。此外,2016年4月以来,公司5名董事相继辞职,包括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和3名独立董事。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新聘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董事长吴冰兼任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身兼四职。而对于公司第一大股东肖文革,记者2018年10月24日在印纪传媒公司采访时,有员工向记者表示很久没有见到他了。

据公告称,吴冰日前身患疾病无法回国。此前三位独立董事应四川证监局要求回复相关问题的独立意见时表示,由于吴冰身兼四职,超出其能力和精力范围,在公司困难之际没有回国处理公司业务,且在监管部门进行当面问询时没有配合,因此认为吴冰未能勤勉履行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职责。

本报记者于10月23日联系到张然,询问其向证监局举报的详细内容。对方表示:“该事情暂时不方便谈,在我们三人(三位独立董事)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透露一些东西。”

大股东股份质押被冻结

实际上,员工离职、暂停新的影视项目似乎只是印纪传媒背后问题的表象而已。公司在近期公告中多次强调,公司业务发展低于预期,经营业绩降幅较大,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资金筹集困难。10月30日发布的三季报中显示其应收账款为16.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印纪传媒方面在三季报中表示,独立董事张然、郭全中、范红因尚未完成相关内容的核实工作,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而10月31日证监会也对此进行了问询。

随三季报一起公布的还有四川证监局问询函,其中表示,近期董事会成员相继辞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财务总监及董事会秘书吴冰拒不接受证监局约谈,并三次延期回复证监局问询函。证监局要求说明公司财务核算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机制是否正常。

除此之外,印纪传媒前几大股东的高质押率和股份被冻结则更可以说明其目前处境之危险。

记者统计三季报中股东质押情况发现,目前其第一大股东肖文革持股比例为44.04%,第二大股东北京印纪华城投资中心持股比例为12.38%,前两大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份目前已被质押并冻结。第三大股东印纪时代(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10.50%股份全部被冻结,第四大股东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6.03%股份全部被质押,第六大股东张彬所持有的4.26%股份全部被冻结。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印纪传媒因公司股票2月1日出现跌停情形(收盘价为12.09元/股,跌幅为9.98%),使得肖文革与印纪华城部分质押给质权人的公司股票在质押到期前触及平仓线而停牌。

到了2月23日,印纪传媒方面再发公告称,因欲收购镜尚传媒有限公司而继续停牌。直到7月7日,印纪传媒方面称,经过交易各方的反复论证,印纪传媒与标的公司股东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案未能达成一致,印纪传媒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而就在公司质押率如此高,且业绩不佳的情况下,2018年7月6日,印纪传媒还拟以现金6600万元购买公司控股股东肖文革名下的房屋作为公司办公场所,该事项构成关联交易。该房屋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26号4层,房屋建筑面积共计1112.25平方米。后被深交所问询。而到了7月26日,印纪传媒方面又再次公告称,结合公司财务和经营情况,经过审慎考虑,决定终止购买该房产。

记者就股权质押、应收账款高等问题采访印纪传媒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公司近期经营上的事情比较多,希望过了这段期间再进行沟通。

(编辑:张靖超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