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标的三年后折损1600万出售! ST运盛被指“流血保壳”?


来源: 中访网财经

日前,运盛(上海)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0767.SH,以下简称“ST运盛”)公告表示,拟向苏州健资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资医疗”)转让公司持有的健资科技(苏州工业园区) 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资科技”)51%的股权。股权转让总价款拟定为2333.48万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事实上,ST运盛此次标的出售价格较3年前的收购价格折损了16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自2014年开始由房地产行业逐步进入大健康业务领域的企业业绩表现似乎并不令人满意。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419.36万元,去年同期则亏损了3156.8万元。

对于业绩及企业发展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致电致函ST运盛方面。ST运盛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有关问题公司已在相关临时公告及定期报告的相关部分进行了披露。有更新的信息,公司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没有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null


无形资产溢价795倍转让

公告称,截至今年8月31日,健资科技拥有对ST运盛2385.48万元的债权,其中借款本金2330万元,应付利息55.48万元,健资医疗拟以人民币2385.48万元为债权受让款,受让目标债权。

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交易标的健资科技营业收入为82.5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45.3万元。2017年度,健资科技营业收入139.7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300.77万元。

ST运盛方面表示,截至评估基准日,健资科技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值为4449.92万元,对应51%部分约2269.46万元,本次交易实际成交价格2333.48万元。实际成交价格与评估价值基本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健资科技全部股东权益较截至2018年8 月底标的公司账面净资产2461.86万元大幅增值,其中无形资产账面价值1.97万元,评估价值为1568.18万元,增值率达795%。

对此,上交所发来问询函请ST运盛列表明确各项无形资产的名称、类别、主要用途、账面价值等基本情况,特别是标的公司自2017年3月份已经停产,相关收益预测是否合理审慎。

对此,ST运盛方面回应表示,健资科技专利及专有技术账面原值为4270万元,其中,累及摊销为759.87万元,减值准备为3510.13万元,账面价值为0元。软件使用权为2.78万元,累计摊销为0.81万元,账面价值为1.79万元。因而,公司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79万元。

资料显示,2015年4月,ST运盛以4000万元增资健资科技公司,获得51%股权。而以此次股权转让总价款2333.48万元计算,仅仅3年的时间里,ST运盛此次出售价格较最初的收购价格折损1666.52万元。

东方高圣执行董事瞿镕告诉记者,高溢价在医药行业是很常见的事情,因为很多都是基于未来给出的预估,如现在很多生物医药公司亏损情况也能估值几十亿元。就这个项目本身来说,看似溢价很高,但是总金额并不高,溢价高是因为基数太小而导致看来比较高,这个还要综合看,而不能就某一个指标谈高低。这一次出售,若从历史脉络看,有可能是当年收购的预期远远没有达到,导致公司流血舍弃。但是从公司潜在面临退市看,这个交易有比较大的嫌疑是为了保壳。

左手抛售右手收购

记者注意到,一方面,ST运盛寻求对亏损标的的抛售,另一方面却又频繁寻觅发布相关的收购意向。

今年7月2日,ST运盛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收购资产事项,拟收购的标的资产包括但不限于:陕西润泽医药公司不少于51%的股权;焦作市云台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不少于51%的股权;江西青春康源医药有限公司不少于51%的股权。上述三项标的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药品及医疗器械销售。

8月30日,ST运盛方面表示,因交易各方就核心交易条款未能达成一致,上述交易相关各方同意终止相关收购事项。

伴随着此次收购计划“夭折”的是ST运盛随即又发布了另一个收购计划。8月30日,ST运盛公告表示,公司拟以支付现金1.632亿元购买上海国际医药贸易有限公司51% 股权。

然而,仅仅一个月之后,ST运盛就公告表示,经友好协商,交易各方同意终止相关收购事项。

资料显示,ST运盛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建设。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影响,2014年开始逐步进入大健康业务领域,目前主营业务为医疗信息化、医院管理、医疗设备等,服务对象为政府、医院、卫生院、病人等,但仍未完全退出房地产业务。

瞿镕告诉记者,对于房地产等其他行业进入大健康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收购前往往都会有自己预想的收购战略,但是真正执行起来经常会发现行业实际情况和自己预想的差异比较大,后期就变成了机会主义,导致具体操作项目的时候眼花缭乱。

上半年亏损1400万

不容忽视的是,在资本并购市场动作频频的ST运盛,主营业务却业绩堪忧。

公司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6693.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4.31%,但是归属净利润却亏损1419.36万元。2015年~2017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呈上升趋势,分别为5034万元、9428万元、1.13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始终为负,分别为-7662万元、-5422万元、-3476万元。

2017年4月20日,运盛医疗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2015年度和2016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从4月2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7年12月,ST运盛转让持有的成都九川机电数码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运川实业有限公司股权及处置仁庆路509号(浦东国际机电数码园)12幢房屋等完成;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42.22万元。

此举让公司在2017财报年度成功摘星变更为“ST运盛”,自2018年4月12日起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交易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仍为5%。

不过,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2017年ST运盛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主营业务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除了主营业务业绩堪忧,记者还注意到,ST运盛4家主要控参股公司的业绩也并不理想。2018年上半年,公司4家主要控参股公司中,上海融达亏损694.33万元,丽水运盛亏损874.79万元;健资科技仅盈利24.43万元,旌德宏琳盈利12.54万元。

“运盛新的大股东是2016年进入的,对于转型大健康领域的战略还是在积极执行,只是团队的行业积累比较薄弱,公司资源也比较有限,所以前期都是做了一些小的孵化型项目,这样反而会增加运营的难度。实际上,对于外行转型,最好先收购大点的平台型企业,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去整合,成功率会高很多。”瞿镕说到。(内容来源:中经医健资本圈 作者:张玉 曹学平)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