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造假风波,又一高管离职,净利润三连跌,复星医药该如何“复兴”


来源: 大猫财经


上半场还是风光无限好的复星医药,下半场就像泄气的气球,不到半年时间,股价从最高的近48元腰斩。而很难联想到这只狂泻的股票,竟出自营业收入与税后利润均位居行业前六的复星医药。

与往年的三季报相比,今年的复星医药露凝成霜,寒意更浓。复星医药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同比增长40%,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13%。更为警醒的是复星医药不仅连续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还呈现加速下滑趋势。

复星医药的滑铁卢并非只是从今年三季报开始的,上半场已有危机迹象,下半场就是丑态百出……

01 子公司造假风波

今年8月,重庆市食药监局揭露了重庆医工院两大罪过:一是生产质量管理十分混乱,二是骗取药品GMP证书。

而之前就有内部员工举报自家公司,领导无视药品生产管理法,带领员工编造生产记录、检验记录,为的是药品GMP证书……

救命的药物,不能有丝毫马虎。但重庆医工院在金钱与生命面前,选择了前者。而这背后更要怪罪的人,反而是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因为它持股占56.89%,是重庆医工院的头号股东。

02 经营现金流有多紧张?出售资本,回笼资金

10月17日,复星医药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向Fortune Fountain Investment limited转让了635.58万股股份,这次转让预计给复星医药带来税后3.5亿元的收益。

堂堂营业收入破百亿的大公司,眼下真缺这笔钱吗?或许,还真是这样。截止9月底,复星医药货币资金总共为74.15亿元,但短期借款为74.32亿元。通常短期借款要在一年内还清,这两项差不多抵消为零。但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又高达39.80亿元。

再从现金流量表来看,受整体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下,复星医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38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2.16亿。三项现金流来源,两项为负,且总计也为负,看来复星医药很缺钱。

03 未知的研发投入与被摊平的利润

从复星医药三季报来看,这次复星医药净利润增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加大研发投入。

相比去年的研发投入,复星医药从7.00亿元增长到11.14亿元,增幅近六成。其中三季度研发投入量最高,高达4.05亿元,同比增长69.65%。细分领域来看,复星医药主要加大了对单克隆抗体生物创新医药及生物类似药、小分子创新药的研发投入。

但医药类企业从研发到取得成果,再到量化生产,是阶段性过程,并非一蹴而就。何况还要考虑其中的不确定性,短时间内巨额研发投入将不可避免地拖累利润。

除此以外,子公司复宏汉霖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占用部分管理费;多家参股企业尚未盈利,个别项目经营亏损;以及并购企业等费用花销,加大了营业成本,导致净利润下滑。

04 时隔四月,又一副总裁辞职

近期,复星医药的副总裁石佳珏女士递交了书面辞职函,从10月1日起不再担任本公司副总裁职务。

而就在四月前,公司副总裁邵颖也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副总裁职务。

复星医药该如何“复兴”?

目前来看,今年的复星医药在经营现金流上,虽没有高股权质押的风险,但依旧不可忽视短期缺钱的现状,复星医药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高达近40亿。这也是复星医药在研发项目上加大投入的原因,盼望着一年之内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这对于复星医药的复兴之路意义重大。毕竟生物疫苗、抗癌药物的研发不同于传统行业,比的是高新技术,光是题材讲故事是没用的,必须真金白银砸研发……

这一次,复星医药背水一战。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