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掌握“造芯”上游命脉,太极实业三季度业绩双指标超行业平均水平


来源: 中访网财经

中访网(李子琪)10月29日,太极实业(600667)发布了公司今年的三季报。

粗略一看,公司当期总营收112.26亿元,归属股东净利润3.68亿元,好像也没多大能耐。但是直到行业数据一出,对比之下,就会让人惊讶于这家公司的业绩。

10月的结束,意味着A股三季度财报季已接近尾声,各行业基本的数据也会相继出炉,太极实业所在的半导体行业也不例外。

中访网观察到,今年三季度,A股半导体及元件行业已披露三季报个股的平均总营收增长率为9.99%,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2.63%。

这表明,太极实业在三季度的业绩双指标完全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之所以能达到这一高度是因为有“秘密武器”。

可以看到,在公司利润表中,在营收,营业成本及研发费用的备注中均提到一家子公司“十一科技”。

null


十一科技是太极实业于2016年10月花22.95亿元收购,目前已实现完全控股,这家公司厉害之处在于其掌握了目前芯片制造产业链上游的“命脉”——洁净室。

众所周知,“芯片事件”过后,国人对于国产芯片的关注度上升了不少,并且在此激励下,众多晶圆厂相继建立。实际上,晶圆厂对空气的洁净度要求是非常高的,需要近乎无尘的环境。通常情况下,其室内要求每立方米空气中含有0.1μm(千分一毫米)微粒数不能超过100粒,这种空间便称为“洁净室”。

而十一科技的主营业务便是洁净室工程服务,其业务内容包括洁净室的咨询设计和工程总包。并且公司拥有实际的技术实力。

中访网了解到,十一科技可以独立完成1级(每立方米空气0.1μm微粒数少于10)的高等级洁净室,国内能做到这一点的公司寥寥无几。

在需求端方面,由于微粒会直接降低晶圆成品率,就会直接影响晶圆制造商的利润。据了解,每个晶圆上多一个微粒,就会使一间4英寸晶圆厂每年少赚超过130万美元。所以全世界所有的晶圆制造商对于洁净室的需求都非常旺盛,国内自然也不例外。并且除电子行业外,该业务还辐射新能源、生物制药及高端制造业,商用价值极高。

从研发费用来看,今年三季度,太极实业的研发费用相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了30.25%。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十一科技业务规模扩大,加大研发投入。这实质上表明,公司目前所有的经营活动开始以十一科技为发展重心,那这家公司真的值得母公司怎么做吗?答案是肯定的。

废话不多说,直接看现金流变化。相较于去年同期经营现金流净流出,今年公司三季度实现了正向现金流。

null


可能有人会问,看公司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出现了41.18%的大幅增加,是说明公司回款能力下降,行业地位下降吗?

null


通常来说,一家公司若毫无征兆的出现上述现象,我们的确有理由这么怀疑,不过也有例外。原因在于太极实业的工程技术项目是有工程结算周期的。

按照规定,5000万以上的工程建设,其建设项目竣工总结算在最后一个单项工程竣工结算审查确认后15天内汇总,送发包人后30天内审查完成。一来一回至少会消耗2个月时间,因此回款会和公司报告期出现冲突,该部分收入便被计入当期应收账款。太极实业便属于这种情况,其该方面负债终归还是良性负债。

而且由于子公司十一科技掌握洁净室的“核心科技”,在市场上属于技术稀缺方,在未来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下游客户对公司的依赖将越来越高,随着与客户的磨合不断加深,公司行业地位将逐渐提高,公司预收账款也将随之增加,顾不需要担心公司经营负债问题。

null


中访网发现,9月13日,太极实业发布公告称,十一科技已与青岛芯恩签订了《EPC总承包工程合同》,合同金额为17.98亿元。随着工程的逐步建设,实质宣告公司下半年的增长预期已经确定。若未来太极实业能持续将该项业务常态化,公司的价值增长将会是显而易见的事。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