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创板要来了,对A股有何影响?券商机构全方位解读


来源: 第一财经网

丁洋: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一种市场扩容

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证监会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证监会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上交所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订工作方案、各项规则以及配套制度,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落地。

创投板块受消息面影响应声大涨,板块指数领涨两市,创业黑马(300688.SZ)、九鼎投资(600053.SH)、鲁信创投(600783.SH)、张江高科(600895.SH)等股票涨停。

英大证券李大霄:科创板推出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上交所科创板推出筹划已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资本市场结构的合理安排,也是支持双创的有力举措,支持创新创业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VC、PE的重要退出渠道,试点注册制是合理定价基础,使得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接手价格不产生过度的偏离,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对保护投资者利益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对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价值观念将进一步弘扬。

东方证券邵宇:设立科创板利好资本市场与独角兽企业的成长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设立科创板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个重大的利好。这为中国科技型企业提供了一条全新融资的绿色通道,有利于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同时有利于吸收全球的投资者一起用市场化的方式给新公司定价,更加与全球的估值接轨。

如是金融朱振鑫:推出科创板对A股长期利好

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朱振鑫表示,国家推出科创板,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刺激科技创新,利好实体经济。”朱振鑫认为,创业板九年四万亿市值,科创板条件更宽松,这对面临资本寒冬的实体经济来说是个好事。而且试点注册制对拟上市企业形成利好,上市更便利,门槛更低,时间更快,独角兽不用背井离乡了。对于投资者方面,朱振鑫认为可能出现分化的局面。对存量投资者可能会有短期冲击,但对增量投资者来说是利好,对手握大量投资项目的VC和PE来说,应视为利好消息。

从市场的层面来看,目前新三板有近11000家企业,朱振鑫认为,这个消息对其是一个“大利空”,“中国版纳斯达克不用争了。新三板的冬天可能过不完了。不过优质的新三板公司多了个转板渠道,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而对于A股而言,“对市场长期发展肯定是好事”,朱振鑫称,但短期来看,“注册制开闸,市场可能担心拉低市场估值。尤其是对创业板以及高估值的科技股是大利空,同类标的在科创板可以更便捷的上市,已有标的稀缺性当然会下降。”

前海开源杨德龙:对标深圳创业板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已准备几年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一个是为了支持这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海设立科创板的这个想法已经准备了几年,主要是对标深圳的创业板,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的企业上市。而试点注册制,是为了让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更加市场化,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当然试点注册制也不意味着大量的扩容,建议交易所要根据市场的状况来控制新股发行的节奏,防止对市场造成不利的影响。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科创板设立有三大意义

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师朱俊春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此举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有利于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对资本市场而言,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加速形成,但也加速了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或在未来看到国内资本市场涌现类似当前BAT这些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的科技巨头。也将看到更多的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向下回归,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