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最"憋屈"央行行长鲍威尔:从市场到政府都不待见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11月7日,据彭博社报道,如何把话说清楚,大概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头疼的问题。

美联储决定,从明年1月开始,将在每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举行新闻发布会,以减少市场对美联储信息的误解。

上任以来,鲍威尔一方面不断受到总统特朗普的抨击,另一方面,投资者也指责他沟通不利,直接导致了股市的崩盘。

10月3日,鲍威尔曾表示,美国经济扩张可能延续相当一段时间,现在距离既不宽松也不紧缩的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被很多投资人解读为,美联储释放出将持续加息的信号。在那之后,美股一路走低,标普500指数10月创下2011年以来最差单月表现。

据彭博社报道,多家投资机构的经济学家指责鲍威尔缺乏经验,发言让人困惑,造成股市的崩盘。

Jefferies首席市场策略师David Zervos在给客户的信中表示,鲍威尔缺乏经验,美股抛售不是由贸易紧张关系或其他因素造成的,而“仅仅是美联储新主席笨拙地处理沟通问题的结果”。 

和他的前任伯南克和耶伦不同,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经济学博士学位,所以将复杂的话题用简单的英文表达出来的能力有限,有些信息在传达过程中丢失了。

其次,鲍威尔上任初期还批评过美联储以前的常用术语,比如,既不会促进也不会限制经济发展的中性利率,以及可长期持续的失业率。鲍威尔认为这些概念有着很多不确定性,导致当鲍威尔10月初表示,当前利率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时,市场都不确定他想要说什么。 

很多经验丰富的美联储观察人士也不知道鲍威尔在美联储点阵图中所处的位置,而此前耶伦在任时,经济学家们相当确定耶伦在季度预测中代表的是哪个匿名点。 汇丰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Kevin Logan表示,“我们不知道鲍威尔在哪里。他可能处于点阵图的中间位置”, 但他是否赞成明年加息两次、三次或四次都尚不清楚。 

美联储10月初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维持此前的加息预期,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合计加息四次、三次和一次。多数联储官员预计,长期中性利率为3%,多数官员(16人中六人)预计,到2020年末,利率会达到3.25-3.5%的巅峰。这意味着,美联储决策者的中性利率标准并不是很确定,最终还需要经济数据判断政策路径。

美联储目标利率

彭博社首席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则认为,10月市场的抛售受关税对公司季度收益的影响更大,而不是美联储的言论。如果是后者,市场对美联储的预期将发生重大的变化,但事实并非如此。鲍威尔给那些常用术语泼冷水是对的,它们是有用的学术工具,但缺乏实用性。 

《财富》杂志也指出,美联储信息传达不利,不仅仅是主席鲍威尔的责任。美联储有两套平行的沟通系统:一是拥有投票权的美联储董事会成员,但他们公开发表意见和面对媒体的机会较少;另一个是12个地区级的美联储,他们与公众沟通的积极性往往比较高。

由于不成文的规定,美联储董事会的成员在公开讲话后一般不接受媒体采访,而地区级美联储官员则不同,所以,地区级美联储发表的意见有时会掩盖美联储董事会真正的意图,让市场产生误解。《财富》指出,要想改善美联储的沟通问题,美联储董事会成员必须更多地出来面对媒体。

本周三,美联储将举行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并于12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从明年1月开始,美联储将在每次会议之后,都举行新闻发布会,即一年会举行8次。

从2011年,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引入新闻发布会以来,美联储只是于每个季度举行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