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元与黄金再“谱短暂恋歌”黄金仍可逢低买入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月金价将震荡偏强,建议投资者逢低做多,可以更多的关注金银比值套利交易机会。”

新闻配图

10月份,在国际市场避险情绪高涨背景下,黄金与美元出现了持续一个月的同涨局面。但随着避险情绪消退,分析师认为,美元基于其偏强的基本面仍可能维持较强走势,贵金属则可能迎来下跌。

美元黄金持续一月同涨

刚过去的10月,黄金、美元再度出现罕见的同涨局面:黄金累计上涨1.88%,美元指数运行于97.116,累计涨2.08%。

“近期贵金属和美元出现同涨,背后主要的驱动在于避险。近期多个传统避险资产如日元、美债等与美元、黄金齐涨,黄金涨幅亦高于白银,这些资产的表现基本上印证了近一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的主流交易模式已从风险模式切换到了避险模式。”国泰君安(港股02611)期货分析师王蓉称。

“黄金持稳,是空头回补和避险需求推动的结果。”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肖银莉表示,美元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力度增强,同时美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高涨,投资者持续追捧美元。

对于本轮避险情绪的上升,王蓉认为,主要来源于美国股债市场波动率的抬升。据了解,10月份,美债市场巨震,美股一再大跌,迫使全球资本市场开启避险模式。华尔街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数次单日大涨20%甚至40%。市场避险情绪陡然升温。衡量美债市场隐含波动率情况的MOVE指数亦小幅抬升。

“在跨市场波动率上升的时候,往往会带来黄金价格波动率的同步上升,历史上看黄金波动率与避险情绪指数的走势基本吻合。对黄金价格而言,波动率走高的同时,黄金价格一般情况下也会走高。”王蓉表示。

“双金”跷跷板缘何失灵

从黄金、美元历史走势对比来看,二者一般呈现反比关系,即黄金涨美元跌、美元涨黄金跌。其背后逻辑主要是,黄金的美元计价机制以及人们对美元的信心导致黄金与美元在投资市场一定程度上呈现出需求上的“零和博弈”,当美元升值时,美元持有需求将相应占领黄金需求阵地,从而导致黄金价格下跌,反之美元贬值则将转移部分投资需求至黄金市场,推动金价上涨。

但在历史上,二者同涨的现象也并不罕见。例如,2008年9月,美国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后;2011年5月北约轰炸利比亚,国际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美元方向趋同。2014年底至次年初,卢布危机爆发后黄金美元同步上涨;2015年11月,巴黎空袭事件也导致二者同涨;英国宣布脱欧后,黄金与美元同涨。

业内人士解释,每次国际社会动荡期间,黄金和美元同为避险货币则容易出现同涨现象。但也要注意,一旦人们的恐慌预期落地或落空,黄金很可能在短暂的上涨后被“打回原形”。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本轮美元、黄金同步上涨,王蓉认为,即使没有这波避险,美元的涨势也并未看到拐点。

“即使没有这波避险,我们也认为在离岸美元供给日益趋紧,Libor利率不断走高的当下,美元强势没有结束,美元当前的基本面也没有看到拐点。”她说,无论是对比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意外指数与通胀意外指数,还是从通胀互换利率这一更高频数据来看,今年迄今欧元区的经济预期持续地弱于美国,欧元区的通胀前景并没有强于美国。这显示美元还没有看到向下的拐点。“对贵金属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当这波避险情绪阶段性地消退之后。”她指出。

黄金仍可逢低买入

“10月份黄金与美元同涨,但其中的节奏还是有差异性,美元上涨的时候对金价有压制。黄金的上涨与美股下跌有关,避险资金寻求黄金避险。”金大师首席分析官助理王琎青表示,接下来,美元和黄金还是会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美元指数目前处于高位震荡,后期回调的概率不低;黄金有机会向上突破1240美元/盎司。

王蓉也认为,贵金属和美元同涨的局面难以持续。她指出,如果这波避险情绪消退,美元基于其偏强的基本面仍可能维持较强走势,贵金属则可能迎来一波下跌。“这轮避险情绪的上升,主要来源于美国股债市场波动率的抬升,并带动黄金波动率与黄金价格的同步上扬。但贵金属趋势性的价格驱动并不是基于避险的投资性需求,避险需求只是阶段性的。在此轮避险需求消退之后,贵金属的核心驱动将重新回归基于美国实际利率的投资性需求,而这显然不支持贵金属当前的涨幅。”她称。

展望后市,肖银莉认为,美国经济数据向好是施压金价的主要原因,靓丽的经济数据使得美元吸引力上升导致资金涌入。而欧洲GDP数据放缓至4年最低水平,进一步凸显美国经济的强势,因而施压金价。不过,美国的经济数据并非无懈可击,有迹象显示,特朗普政府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的刺激效果已经见顶,利率上升,以及美股大跌后家庭财富缩水也给支出蒙上了阴影。

“尽管美元指数在年度高点附近交易,但黄金持稳,这表明最近的涨势是空头回补和避险需求推动,而非宏观需求的结果。如果美元继续如此强劲,在股市不出现崩盘的情况下,黄金进一步反弹的空间将受压制。但如果美元见顶,国际贸易前景出现改善,黄金向上突破的可能性仍存。”肖银莉认为,本月金价将震荡偏强,建议投资者逢低做多,可以更多的关注金银比值套利交易机会。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