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日药业被敲诈2000比特币背后:销售费用十倍于研发


来源: 启阳路4号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田牧编|彭彬

 

null


新闻配图

11月6日,一份发布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的《杜兵敲诈勒索二审刑事裁定书》,将红日药业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4年底杜兵利用翻墙软件在搜索引擎上发现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日公司)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等内部资料,并全部下载至硬盘。随后,杜兵以曝光企业“敏感信息”为由,于2014年底向红日药业索要300万并以比特币支付。2015年5月,时任红日药业董事会秘书郑丹将2099.7个比特币转给杜兵。

有自媒体在文章中指出,“1个比特币在2017年最高时接近2万美元,如果杜兵不动的话,最高时套现可以拿到约2.6亿元。”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打通红日药业证券部的电话后向其核实是否存在所谓“内部资料”,对方回应称不太清楚。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向红日药业董事会秘书蓝武军、证券部部长商晓梅发送邮件问询,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null

销售人员数倍于研发人员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梳理发现,红日药业重销售、轻研发,销售人员数倍于研发人员。近三年来,公司销售费用合计10倍于同期的研发费用。

上市公司被敲诈后迟迟未报案


刑事裁定书中显示,2014年底,被告人杜兵利用翻墙软件在搜索引擎上发现了红日药业的“敏感信息”,以曝光此信息为由找到时任红日药业董事会秘书郑丹,向其索要钱财。


但起初红日药业并未理会杜兵的要求。


为了逼迫红日药业就范,杜兵将一张附有红日药业商业往来费用清单的截图发到天涯论坛后,红日药业才决定花30万了事。但杜兵提出了300万元,并以比特币支付的要求。


“红日公司经评估后,被迫同意被告人杜兵的要求。”裁定书显示。


红日公司于2015年1月9日将人民币30万元存入其员工王某的银行账户,同年5月13日转账人民币2700500元至王某账户。郑某使用王某个人银行账户内的资金,花费2999981余元购买了2101.209个比特币并将其中的2099.7个比特币转入杜兵提供的纸钱包地址内,经“融币”后转入火币网杜兵账号内。


随后,杜兵将该2099.7个比特币变卖提现至其建设银行卡(尾号3854)和农业银行卡(尾号9374)内,得款200余万元。被告人杜兵将上述款项中的300612元用于支付购买位于本市天府新区的房屋首付款,其余款项用于购买宝马X5汽车、存定期、归还个人债务和个人消费等。


值得注意的是,杜兵在上诉中辩称,“受害人(红日药业)在长达一年半的时间内也未报案。”事发一年多以后,2016年8月22日,杜兵被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刑事拘留。


对此,红日药业解释称,未及时报案是基于涉及其公司敏感信息,这也正是杜兵要挟受害人之所在。


“内部资料”真假成谜


在一份由西南证券在2015年3月27日出具的《关于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 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核查意见》中显示,“公司信息披露工作保密机制完善,至今未发生泄露事件或发现内幕交易行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可能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均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进行了信息披露。”

红日药业被敲诈是否属于信息披露范畴?对此,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向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表示,被敲诈金额占净资产等比例较小,不属于强制信息披露范畴。


此前在杜兵案时与之接触的郑丹,在2017年6月辞任董事会秘书一职,继续担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


红日药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郑丹辞任公司董秘与杜兵案没有关系。同时,对方表示,案件已经终审,如有需要公司会进行配合。如果有不实报道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公司董事会会根据需要适时的发布澄清公告。


杜兵获得的商务往来送礼的清单和不正当商业行为的文件等内部资料等信息是否属实?对此,工作人员称,目前证券部获取的资料与外界同步,并不清楚相关情况。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在天涯论坛以“红日药业”搜索,没有出现相关帖子。


销售费用远高于研发费用


公开资料显示,红日药业主营业务为中成药以及西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虽然公司将研发放在了首位,不过,公司的研发费用远远比不上销售费用。


数据显示,红日药业2015年至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15亿元、1.64元和1.66亿元,合计为4.45亿元。


而同期公司销售费用为18.04亿元、17.17亿元和13.39亿元,合计为48.6亿元,是同期研发费用的10.92倍。


而在员工构成方面,公司销售人员一直占据最大比例。2015年至2017年,公司销售人员分别有2698人、3184人和2806人,而同期研发人员仅565人、672人和592人,均不到销售人员的1/4。


在公司重销售、轻研发的模式下,公司2017年度出现业绩重大下滑。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4.51亿元,同比大降31.56%,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63亿元,6323.28,同比微涨2.73%,低于2016年同期净利润4.76亿元。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