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媒体关注:六味地黄丸已难carry九芝堂?


来源: 中访网财经

11月7日,业界知名新媒体《猫财经》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六味地黄丸已难carry九芝堂》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

据《猫财经》撰文:近日,九芝堂发布了2018年三季度报,截至三季度末,其营业收入为25.48亿,同比减少7.38%;归母净利润为3.34亿,同比减少35.08%。

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这对九芝堂来说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自2015年友搏药业通过反向并购的方式入主九芝堂以来,并未给这个有368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带来持久的增长力。

友搏药业借壳后业绩变脸

2002年,“涌金系”全面接管九芝堂后,九芝堂在资本运作上动作频频,截止博友药业入主前,并未在业务上有任何大的突破。“习惯”了靠六味地黄丸和驴胶补血颗粒两大单品取胜的九芝堂,近年来的业绩增长甚是乏力。

资料显示,全国六味地黄丸市场有70余个品牌、3000多个批号,九芝堂的驴胶补血颗粒则定位低端,产品局限在湖南地区,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东方证券出具的研报也曾指出,六味地黄丸的生产厂家众多,九芝堂生产的六味地黄丸仅占2.74%。而在补血市场,九芝堂的驴胶补血颗粒仅为6.5%。

从其业绩来看,九芝堂的营收增速虽然稳定,但每年增幅较小。而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波动却较为明显。整体来看,并未有什么太过亮眼之处。

null


但自友搏药业2015年入主后,九芝堂的业绩似乎迎来了新活力,营收与净利润齐刷刷的高涨。

当年,友搏药业在入主九芝堂时曾作出业绩承诺称,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8亿元、5.15亿元以及5.79亿元。到目前为止,友搏药业已精准完成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1.29%、100.69%、101.66%。

猫妹留意到友搏药业去年的营收为19.33亿元,净利润为6.16亿元,而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7.13亿元,净利润仅为2.37亿元,两者均不足去年的一半。完成业绩承诺就变脸,这也不得不让人觉得友搏药业过去三年有调节利润的嫌疑。

另外,随着医改政策的深入推进,两票制、药品零加成、医保控费等政策的实施,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行业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急需升级,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虽说九芝堂也深知这一点,但其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还是出现了近10%的负增长,营收增速也险些为负。对此,九芝堂给出的理由是,受医药行业竞争加剧、医保目录调整、两票制、原材料价格波动、成本不断上涨,以及营销模式改革仍需要一定的磨合周期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有所下滑,给公司总体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两票制的重压下,九芝堂开始卖牙膏

来自行业和政策方面的变动,影响最明显的莫过于两票制。

“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并且每个品种的一级经销商不得超过2个。

通俗地理解就是,两票制的推出,虽然减少了药品流通环节,让利于民。但是对于自身没有销售渠道或是渠道不广的药企来说,只能一边选择偏重有实力的头部经销商,一边匆忙组建或扩大自己销售团队。这就使得不少药企的销售费用上涨。九芝堂也不例外。

从去年开始,九芝堂的销售费用开始激增,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重迅速从2016年的25.33%拉升至42.21%。截至今年三季度,九芝堂的销售费用占比为44.1%。

与此同时,2017年期末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0.92亿元,同比暴涨416.09%,截止今年三季度,应收账款余额仍有13.81亿元。

对此,九芝堂曾在2017年年报中解释称,为适应国家“两票制”要求和精细化营销管理的需要,公司实行销售模式转型,由原来代理商管理商业渠道逐步向公司自行管理商业渠道转变;销售模式由原来的现销转变为信用赊销为主,商业客户多采用票据方式进行结算,导致应收账款余额较期初增长392.58%、应收票据余额较期初增长101.07%。

同时,销售模式转型导致营业费用增加,销售增长及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采购支出增加,致使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

面对各种要素的重压,九芝堂于去年年底开始寻求业务转型,发布了九芝堂牙膏产品五年战略,推出了裸花紫珠系列牙膏,欲突破“功效与口感清新难以兼备”的瓶颈,这也意味着九芝堂进一步涉足大健康领域。

在近年来的财报中,九芝堂还特意提及要培育“OTC药品+处方药+大健康”三个营销渠道,并整合发展成有主导产品领衔的“现代化中药+生态化西药+生物药品+大健康产品”四个产品集群,如此看来,牙膏产品很可能是九芝堂未来要在大健康领域发力的重点。

中商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中药药膏行业发展前景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药膏销售额259亿元,中药牙膏销售额172亿元。2017年药膏销售额将达288亿元,中药药膏销售额将达200亿元。

null


然而,据医药经济报《2016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39家上榜中药企业中已有31家都推出了自己的中药牙膏产品,占上榜中药企业数量的80%。

鱼龙混杂的市场中,不仅有市场占有率18.1%,排名第二的“云南白药牙膏”;还有后来居上的中华老字号“片仔癀”推出的“片仔癀牙膏”,哈药集团推出的“清新口气的三精双黄连牙膏”,“中药世家”霸王集团推出的“冰凉防蛀牙膏”,以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起家的江苏济川药业推出的“蒲地蓝可炎宁牙膏”,有300年历史的广药敬修堂推出的“敬修堂牙膏”,以西瓜霜含片著称三金集团推出的“三金西瓜霜牙膏”等等。

这些品牌推出牙膏的时间并不晚,由此可见,九芝堂未来要面对的“敌人”着实不少,这条路能否走好,能走多久,都充满未知数……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