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5家公司预告年报扭亏 中小板个股占七成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随着三季报披露的落幕,市场资金的眼光开始瞄向了2018年年报。昨日通达信预计扭亏概念指数上涨1.28%,在各大板块中涨幅居于前列。三变科技、群兴玩具、弘高创意、*ST凡谷等预计2018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的个股纷纷涨停。

统计显示,目前有65股预告年报扭亏,其中七成为中小板个股。业界认为三季报公布后机构面临年底业绩压力,调仓时会更倾向于业绩超预期的优质个股,个股分化将加剧。

扭亏概念股活跃

今年以来,在市场低迷、行情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业绩成为上市公司股价的重要支撑力。

目前,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正在逐步铺开。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总共有1206只个股预告了年报业绩,其中业绩预告类型为扭亏的有65家,主要集中在TMT、机械设备、化工、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及商贸板块。

近期市场继续板块轮动的趋势,从昨日盘面的动向来看,资金开始追捧年报预计扭亏概念股。通达信的统计显示,昨日总共有17只预计年报扭亏的个股涨幅超过3%。非ST股中,三变科技、群兴玩具、弘高创意相继涨停,海欣食品、凤形股份涨超5%,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分别涨4.77%和4.29%。

三变科技主要从事电力变压器产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其预计2018年1月至12月净利润为500万元至1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业绩转好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北京等地闲置房产处置收益、三门银座村镇银行股权处置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增加;二是加强逾期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加强控制各项费用支出等管理措施提升企业经营业绩。

民和股份、益生股份昨日携手走高,预计扭亏的原因均为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较同期上涨。民和股份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2.3亿元至2.8亿元,同比扭亏,上年同期亏损2.9亿元。益生股份也预计2018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为3.2亿元至3.5亿元。

ST板块近日表现出彩,主要也是受预计扭亏个股股价上扬的带动。昨日*ST凡谷涨5.10%,再度封上涨停板,*ST宝鼎、*ST圣莱、*ST因美、*ST大唐等也因预告年报扭亏而表现活跃。

中小板扭亏公司多

在预计扭亏的个股中,几乎全部披露业绩预告且七成预喜的中小板无疑是一个亮点。在65只预告了年报业绩扭亏的个股中,有46只为中小板个股,所占比例约为七成。

招商证券的统计显示,中小板年报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小幅回升至11.6%,相比前三个季度盈利增速上升4.0个百分点,四季度单季度盈利增速回升至23.8%。不过,中小板公司单季度盈利增速中值将小幅回落至5.2%。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通信、商业贸易、国防军工、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业绩增长较好并且具备一定的业绩稳定性,特别是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轻工制造、计算机等行业环比三季度发生较为明显的改善。汽车、房地产、采掘等行业业绩则环比三季度恶化。消费类(食品、纺服、轻工)公司业绩稳健,但需要关注传媒、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商誉减值风险。

创业板方面,则有8只个股预计扭亏。申万宏源认为,主板和创业板业绩增速回落幅度一致,成长股业绩反转仍需等待。考虑到创业板四季度存在大幅商誉减值的业绩风险,预计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优势至少要到2019年一季度才能明显体现。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