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西凤酒塑化剂超标近3倍背后:部分“西凤牌”委托外部生产


来源: 启阳路4号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出品文|彭彬 田牧

11月7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布了对“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下称“西凤年份酒”)的检验报告。报告显示,西凤酒送检的3瓶年份酒两项塑化剂均超标近3倍。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根据西凤酒招股书查询发现,公司销售的部分“西凤牌”成品酒委托合作厂商进行生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合作生产产品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8161.08万元、48163.45万元和50,787.4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61%、16.80%和16.02%。此外,公司还大量对外购买基酒。

此次塑化剂事项,是否因为委托生产或购买基酒导致还不清楚,但陕西西凤酒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永红在接受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内部正在调查,看是否有其他的因素导致这次事件发生。此外,赵永红还表示,此次送检的西凤酒属于国家标准出来前的产品。


专家称比三聚氰胺毒20倍

11月7日,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发布了对西凤年份酒的检验报告。报告显示,送检的3瓶60%vol 500ml/瓶的西凤年份酒两项塑化剂超标。其中,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俗称“增塑剂”)的检测结果为1.44mg/kg,报告限值为0.5mg/kg;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俗称“塑化剂”)的检测结果为1.02mg/kg,对应限值为0.3mg/kg。 两项塑化剂均超标近3倍。

据了解,塑化剂,又称增塑剂。是工业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其添加对象包含了塑胶、混凝土、乾壁材料、水泥与石膏等。

食品中塑化剂超标将对人体有严重的危害,台湾大学食品研究所教授孙璐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塑化剂毒性比三聚氰胺毒20倍。长期食用塑化剂超标的食品,会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对免疫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伤害,甚至会毒害人类基因。

11月2日,西凤酒集团发布了召回公告,表示该公司2012年5月一次性定制生产的西凤年份酒塑化剂超标,经报请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示后,对该批次产品进行召回,同时要求仍有该批次产品的经销商停止销售。

据四川日报报道,召回方案中出厂价为每瓶308元,置换的1915产品市场价为1299元/瓶。而涉事产品在2012年上市发售时,价格为800元/瓶。

招股书提示公司外购基酒风险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梳理发现,根据西凤酒销售的部分“西凤牌”成品酒委托合作厂商进行生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公司合作生产产品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8161.08万元、48163.45万元和50787.4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61%、16.80%和16.02%。

此外,公司基于市场销售和成品酒生产需求,外购一定比例的凤香型基酒和调味基酒。2015年至2017年,公司外购基酒数量分别为21238.24吨、18179.56吨和19439.12吨。

对于合作生产的风险,西凤酒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已制定一系列合作生产相关的制度,要求合作生产厂商严格按照公司的产品质量要求生产,并派驻人员协助合作厂商开展工艺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保证合作生产的产品质量。但是,若公司无法有效控制合作生产厂商的行为,或公司不能检验出特定批次成品酒的质量问题,将有可能影响公司产品质量,导致“西凤”品牌美誉度及消费者信心受损,从而对本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公司委托合作厂商生产的成品酒执行双产地标识,标明合作生产所在地,以避免对消费者造成误导。但是,若公司合作厂商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不当行为,且公司无法有效控制合作厂商的该等行为,将可能导致“西凤”品牌美誉度及消费者信心受损,进而对本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委托两家合作厂商生产成品酒,公司与该等合作厂商保持多年合作关系,且基酒行业竞争充分,终止合作或价格上涨的风险较小。但是,由于公司合作生产的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如合作厂商与公司终止合作,公司需要重新履行招标和验厂等程序,将影响一段时期内的合作产品销售,进而对本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外购基酒的风险,西凤酒称,公司已针对基酒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采购管理制度。但是,由于公司供应商数量相对较多,若公司无法有效控制个别供应商的行为,或公司不能检验出特定批次基酒的质量问题,将有可能影响公司产品质量,导致“西凤”品牌美誉度及消费者信心受损,从而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西凤酒还表示,基酒行业供给充分,且公司与主要基酒供应商保持多年良好合作关系,已形成稳定供应网络,目前公司的基酒供应充足,价格上涨风险较小。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继续增长,由于公司成品酒调制灌装环节对外购基酒的需求较大,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基酒供应风险。

对于此次被检出塑化剂的原因,赵永红表示,此次送检的西凤酒属于国家标准出来前的产品。

“毕竟是2012年生产的一批产品,现在已经六年了,对不对?所以说公司就这一块,当时的输送管线等都要对记录再次进行核实,将可能引发这批产品质量问题的所有因素都再检查一遍。” 赵永红表示,所有数据都必须再核实一次。

赵永红介绍,西凤酒在2012年年末已经整改完毕,但这次对西凤酒来说,依然属于一个深刻的教训。公司自己也必须搞清楚,然后给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曾因财务造假上市失败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注意到,1999年西凤酒进行股份制改造后即开始谋划上市,之后一直都有上市的意图。2010年首次提出上市计划,但因被曝财务造假而失败。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西凤酒前30大股东中有数位为西凤酒经销商或经销商实际控制人。

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在中国裁判文书网看到的一份判决书显示,2016年,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锁祥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6年1月31日被铜川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16年2月16日被铜川市公安局逮捕。

判决书显示,张锁祥收受丁某某(另案处理)250万元帮助其入股陕西红西凤酒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西凤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丁某某原系西凤酒经销商。

回看张锁祥的简历,2004年6月至2009年5月任陕西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2005年12月至2006年12月任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12月任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08年2月至2010年3月兼任陕西红西凤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张锁祥任陕西西凤酒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为了自己的职务晋升,2005年春节后的一天,以拜年为由,在宝鸡市原西凤大酒店送给袁某某5万元现金。2015年12月20日张锁祥被宝鸡市国资委任命为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6年12月30日张锁祥被任命为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07年中秋节前后的一天,张锁祥为感谢袁某某对自己的提拔重用,以送节为由在宝鸡市陈仓园小区袁某某楼下送给袁某某5万元现金。

2016年3月23日,西凤酒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2017年5月,证监会官网更新了西凤酒的招股说明书, 今年5月,西凤酒更新了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公司近年来净利润处于稳步增长的状态。2015年至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7907.09万元、26768.28万元和36224.94万元。

赵永红向启阳路4号(ID:qiyanglu4hao)表示,今年1-9月公司业绩非常抢眼,这次事件对西凤是一个深刻的教训,西凤内部也在评估此次事件对未来IPO的影响。

相关阅读

西凤回应塑化剂超标:

独家|西凤回应塑化剂超标:是深刻教训正在评估对IPO影响

西凤酒食品安全质量监管部:目前不清楚问题酒的库存数

西凤酒被爆塑化剂超标:

西凤年份酒被曝塑化剂超标近3倍毒性是三聚氰胺20倍

西凤酒塑化剂超标近3倍招股书隐瞒经销商行贿案件

白酒中为何会有塑化剂 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西凤年份酒被曝塑化剂超标近3倍 毒性是三聚氰胺20倍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11/09/wf2_4917921_213013_sizeb_w1280_h720.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