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长城汽车主力车型销量连续9月下滑 “双积分”压力已至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11月12日,业界知名新媒体《斑马消费》对外发布一篇标题为《长城汽车主力车型销量连降9月,全年116万辆销售目标恐落空》的深度调研文章,引起了中访网和各大财经媒体、社会公众的关注。

据《斑马消费》撰文:长城汽车对吉利汽车“黑公关”的指控,以吉利起诉长城造谣扭转了剧情。

自主品牌汽车两强舆论战的背后,根本上是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变化引发的焦虑。

最近两年,吉利汽车凭借轿车和SUV的多线发力,已超越长城汽车,稳坐自主品牌销量头把交椅。

而长城汽车2017年销量下滑的趋势继续传导到今年,且有进一步扩大之势。

今年前10个月,公司多款主力车型销量已连续9月同比或环比大幅下降,全年116万台的销售目标恐难完成。

与此同时,乘用车“双积分”政策的压力已逼近,“两线作战”长城汽车将如何应对?

null


主力车型销量连续9月下滑

今年,长城汽车(601633.SH)一度用火热的开局,一扫去年底销量下滑的阴霾。

1月,凭借哈弗H6的持续发力、WEY两个新车型的力挺,公司全月汽车总销量超过11万台,同比增幅逾20%。

随即,遇到中国传统春节。2月,哈弗H6、H2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其中,H2销量6552台,同比下滑近74%。WEY系列合计销售8529台,环比下降58%。

这一下降的趋势,在今年前10个月持续传导。

去年,在哈弗H6销量下滑之时,H2孤身救主,成为稳定公司全年销量的功臣。

但今年以来,H2销量几乎呈断崖式下滑,从1月起,下降的势头就没有停止过。

斑马消费统计发现,H2同比下滑幅度最大出现在2月,降幅74%,最小的是10月,降幅14%。今年前10个月,仅有4个月单月销量过万,最惨淡的7月,仅卖出去3466台。

null


今年1-10月,H2总销售7.93万台,而去年同期数据为17.1万台,同比下降53.6%。

作为支撑起半个长城汽车的H6,今年2月以来,下滑的势头亦始终无法遏制,其中7个月降幅都在两位数,7月、8月,降幅都在30%以上。今年前10个月,H6累计销售34.8万台,同比下降12.38%。

null


被长城汽车寄予厚望新品牌WEY,去年上市之初的火爆不再,今年销量持续萎缩。

除了1月,VV7、VV5单月销量再难破万。今年7月,更是双双降至月销3000台左右的规模。

7-10月,VV7销量连续同比大幅下滑,10月更是降至冰点,仅卖出了2552台,同比下降68.7%。

后期上市的VV5亦紧随VV7的步伐,10月仅卖出4004台,同比下降50%。

今年新推出的VV6,虽销量呈上涨之势,但每月几千台的销量,很难再现VV7和VV5刚上市时的风光。

null


今年前10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78.68万台,同比下降3.29%,距离年初制定的116万销售目标还差37.32万台,而留给公司的时间仅剩两个月。

9-10月,哈弗几乎全系车型官降,最高降幅超过2万元,目前,促销降价促销仍在持续。

主力车型销量的持续下滑,在公司三季度的业绩体现上尤为明显。7-9月,公司营业收入179.7亿元,同比下滑18.9%,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下滑49.8%。

“双积分”压力已至

乘着国内SUV车型热销的东风,长城汽车成为中国最大的SUV生产车企。

而对于专一的SUV生产企业来说,长城汽车面临着极大的燃料消耗积分压力,这一压力将在2019年乘用车“双积分”政策下集中释放。

从已公布的2016和2017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双积分”核算情况来看,长城汽车连续两年位列平均燃油消耗不达标企业名单。

null


2016年,长城汽车达标值7.36升/百公里,实际值为7.6,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234522,新能源汽车积分555分;2017年,平均燃料消耗积分-159859,新能源汽车积分9488,均还有较大的差距。

长城汽车若在2019年不能妥善解决燃料消耗和新能源问题,将直接影响公司燃油车的产量,或在新能源积分购买上付出巨大代价。

在国内同规模车企中,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布局上虽起步较早,但产品推出时间相对较晚。直到去年5月,才推出了公司首款纯电动新能源汽车C30EV。

去年到今年,公司在新能源领域频频布局:

去年9月,增资入股新能源车企河北御捷车业;

同期,2800万澳元增资Pilbara Minerals,获得Pilgangoora锂矿项目部分产品的包销权,完善新能源产业链;

今年4月,长城汽车推出首款插电混动SUV车型 WEY P8;

null


7月,与宝马签署正式协议,成立光束汽车,布局新能源业务;

三季度,公司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推出首款车型欧拉IQ,另一款车型欧拉R1目前正在预售中。

不得不提的是,随着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必将受到影响,长城汽车能否完成“双积分”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作者: 范建)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