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庞邢健: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与中国改革开放同行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11月12日讯(杨越欣)11月7日下午,凤凰网财经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智能及高端设备展区的施耐德电气展台,见到了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作为一名在施耐德电气工作了十七年的老员工,庞邢健和笔凤凰网财经谈到了对于施耐德电气参展本届进博会的看法,以及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亲历者的施耐德电气与中国工业一起成长,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经历。

“透明工厂”引围观

庞邢健于2002年加入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从一线工程师到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17年间见证了施耐德电气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对于此次进博会为外资企业带来的机会,庞邢健表示:“这次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面向世界主动开放市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个重大决策,可以说是全球首创,也为各国企业参与中国经济的新发展提供了一个新机遇,也使各国可以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据庞邢健介绍,施耐德电气在工业领域借此次进博会的机会,与三家中国企业签约,包括:宝武集团、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和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与这三个公司的合作,涉及到了三类不同的业务”。

其中,施耐德电气与宝武集团的合作,双方将针对宝武集团所属的宝钢股份多个热轧车间无人行车项目,以及宝山基地冷轧C008镀锌线智慧管理平台项目展开合作。在2017年,施耐德电气就已成功帮助宝武集团下属的宝钢股份热轧1580热轧车间,升级改造为钢铁业首个实现无人化值守的智能车间,日均增产达15%-30%。

与山西云时代的合作主要围绕大数据和智能制造展开,为“智慧山西”的落地做出建设。同样,施耐德电气与莱钢电子的合作也是针对钢铁行业的智能化改造和安全保障展开,以更好地提升钢铁生产企业的整体运营及运维管理能力,真正做到“智慧”高效生产,满足现代化钢铁生产企业智慧化升级需求。

之所以选择在进博会期间进行签约,在庞邢健看来,是因为“进口博览会首先是一次以进口为主要目的展会,和一般的行业展会有明显区别,我们看到政府对进博会非常重视,组织了包括央企、各地政府政府和众多中国企业组成的交易团,来到各个公司的展柜进行考察,我们也感觉到国内企业对引进外资先进理念、吸收丰富经验、应用高技术产品装备的渴望和欢迎。”

庞邢健表示,中国这种坚定的开放心态,为像施耐德电气一样的跨国企业创造了更佳的营商环境,使这些企业愿意继续扩大在中国本土的投资,加强研发制造,并带来诸多领先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汇集全球之力为中国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在施耐德电气的展区,记者看到了一条微缩的糖果包装生产线,通过微信接入,观众便可自行定制糖果包装、口味等,随即系统自动下单、生产、入库,并对生产过程数据进行追踪追溯。据了解,这条包装生产线是依托施耐德电气此次在进博会期间发布的TransFactory 透明工厂解决方案数字化套件TransWare所打造的。

施耐德电气于20年前提出“透明工厂”,即TransFactory的概念,对数据的“提炼”始终为其根本。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并基于面向工业市场的EcoStruxure架构,如今已形成更加完善的“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可通过融合IT与OT技术,汇集精益生产、数字化、自动化技术三大优势,最大限度发掘数据价值,消除系统间信息孤岛,打破管理“黑匣子”,在企业能源消耗、端到端及全生命周期的高度透明可视化的基础上,从企业级、运营级、控制级、设备级四个维度全面提升效率,完成生产、能效、资产管理的优化。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智能制造负责人李凯介绍,这条包装生产线后“透明”的本质是“想让一间工厂真正做到’透明’,简单的数据采集和呈现仅仅是开端,更重要的是把正确的信息,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方式传递给正确的人,以此为依据帮助企业作出正确的决策。”

庞邢健对凤凰网财经介绍道,目前施耐德电气的TransFactory 透明工厂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已经拥有了包括伊利、神龙汽车、汉威电子、金旺集团等在内的众多成功实践。其中,施耐德电气为汉威科技部署了包括订单管理,执行与追溯管理,及时化管理、及时化响应等服务组件,实现了制造过程的可视透明,降低了产线人为差错率,并通过对各级员工的KPI的有效梳理和场景订制,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全程追溯,在上线3个月后,使其生产效率提升12%,产能提升22%,人均产值提升14%,市场反馈故障率降低25%。

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受益者

“施耐德电气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已经有三十一年的历史,非常有幸的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亲身亲历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庞邢健向凤凰网财经说道。

虽然施耐德电气在改革开放后才进入中国,但事实上与中国的渊源可以追溯到邓小平在法国留学期间。秦朔曾经说:只有很少人知道,邓小平早年留法时曾在施耐德电气当过工人。从1987年在天津成立一家不足百人的工厂开始,施耐德电气已经深深植根中国三十一年。无论是在中国市场进行大规模投资,成立研发中心,还是目前1/3的执委会成员常驻香港,都体现了中国市场在施耐德电气全球布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施耐德电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正如庞邢健所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第一个合资企业,树立了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信心。进入到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整个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包括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创新成为施耐德电气加快融入中国的催化剂。”此后十年间,施耐德电气继续在中国多个地区成立产品设备制造公司及研发中心,不断扩宽和加深在中国市场的融合度。

“凭借在全球领先的中低压配电和自动化技术,施耐德电气非常有幸参与咱们国家一些重大的技术建设和能源工程,”庞邢健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施耐德电气为47个奥运场馆及周边配套设施提供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助力节能增效;2009年,施耐德电气又参与了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的服务项目,为天安门及周边地区电力设施的稳定运行,连续供电提供保障。

据庞邢健介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施耐德电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施耐德电气在全国有将近900多家分销商和1600多家本地供应商的合作伙伴。

庞邢健回顾自己在施耐德电气的经历时说道,“我非常荣幸能够在施耐德电气工作这么多年,今年是我在施耐德电气工作的第十七个年头。公司对于中国本土人才的培养不遗余力的,不但研发人员和产品本地化,整个中国管理团队也在不断做到本地化。现在中国区的高层管理团队基本上是’全华班’,而且大部分是从中国本土的实践当中培养出来的。”

庞邢健认为,管理团队的本土化有利于施耐德电气对中国市场的理解,以及提高对中国用户的响应速度,“我的一个切身感受是,施耐德电气非常注重对于本地客户需求的挖掘,从研发创新到生产制造,始终以此导向,保持与客户的密切交流,这也是施耐德电气本地化发展如此成功的重要原因。”

据庞邢健介绍,施耐德电气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建立在中国的研发团队,并陆续在上海、西安和深圳等地建立研发中心,目前有超过1000名研发工程师,拥有900多项专利。“中国的研发中心是施耐德电气继法国和美国之后,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之一,具备面向全球的研发能力。”

以数字化创新赋能中国产业升级

但同时庞邢健也表示,“坦率地讲,现在中国在自主创新能力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在一些先进装备的进出口贸易方面存在差距。我们看到,中国在高端装备、智能装备方面仍然依赖进口,这都是中国从一个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智能化制造工厂和数字化经济给产业升级带来很大冲击。庞邢健告诉凤凰网财经,考虑到中国用户和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以及国家制定的制造强国等战略规划,施耐德电气正不断加码数字化创新,赋能企业实现稳健的转型升级。

“希望能够将施耐德电气的行业积累融入到如今企业的转型之中,并利用IT赋能OT,并更好的融合,实现企业制造过程和装备的智能化,提高产品质量、生产效率,降低能耗和排放,解决制造业企业在升级转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庞邢健说道。

当然,在解决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进行发力的跨国企业并不只是施耐德电气一家。在庞邢健看来,施耐德电气的数字化战略落地自己独特的优势。

首先是施耐德电气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凭借它所独有的三层架构,施耐德电气可为包括楼宇、基础建设,数据中心和工业市场,提供垂直且完整的解决方案,并进一步积累施耐德电气在不同垂直领域的丰富数据,从而得到更深入的洞察,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实现不同行业间的交叉整合,满足用户在未来的更多个性化需求。

其次,施耐德电气本身也是一家成熟的制造型企业,在不同的细分市场都拥有者丰富的洞察与实践积累。

此外,在全球生态系统中,施耐德电气正在EcoStruxure开放平台上与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展开协作,拥有20000多个系统集成商和开发商的支持,并通过40多种数字化服务连接了超过160万的资产,为用户提供实时控制,提升运营效率。

庞邢健表示,处在深化改革的新起点,施耐德电气将积极响应中国扩大开放的立场,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包括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人才培养。同时,通过建立一个基于工业物联网,融合共生、开放的生态系统,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赋能。

庞邢健说,“对于过去我们非常自豪,对于未来我们充满有信心。施耐德电气会继续秉承’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参与到新一轮改革开放当中,这也是施耐德电气参与本届进博会的初衷。”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施耐德庞刑健: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11/12/inter453_4527622_2_172037.jpg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