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阿里不是真正意义的零售商 网购狂热不可持续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外媒截图

凤凰国际iMarkets讯北京时间11月12日据外媒nytimes报道,经过24小时疯狂买卖以及长达数周的广告和促销,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其“双十一”购物节的销售额再创新高。

阿里巴巴以其惯常的炫耀方式启动了这个购物节。11月10日晚在上海举行的庆祝晚会上,歌手玛利亚·凯利(Mariah Carey)、退役篮球明星阿伦·艾佛森(Allen Iverson)和澳大利亚超级名模米兰达·可儿(Miranda Kerr)纷纷登台。还有一个中国女子组合演唱了一首名为《要买要买》的歌曲,后面的舞者则推着带有德国折扣杂货店Aldi标志的购物车。

截至11月11日24时,阿里巴巴宣布公司2018年“双十一”交易额达到308亿美元,超过去年的253亿美元。

消费者狂躁消费热情下降

但是对于此,在中国各地也有不同的声音,人们内心却充满了阴郁和不确定。毕竟11月,阿里巴巴刚刚将截至3月份的年度销售预期下调约5%。

而一些年轻的消费者表示今年似乎不太热衷于狂躁的消费主义。例如来自西安的26岁的孙阳(Yang Sun,音译)表示,今年的光棍节折扣不再足以说服她等上整整一年去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24岁的上海工程师王昕(Wang Xin,音译)则表示,他重新发现了线下购物的乐趣。

25岁的安娜·林(Anna Lin)在上海从事金融工作,与过去几年相比,她对整个过程感到更加冷淡。“双十一”现在只是每年的众多大型购物节之一,她说。

此外,安娜·林还表示,“双十一”的促销活动也越来越复杂。今年,某些商品和品牌的优惠券只能在特定时段才能使用,还有的优惠券是随机出现的,也有一些只能通过玩游戏来获取,甚至将朋友聚集成一个团队可以帮助你收集更多的优惠券。

“我的时间比这更有价值,太繁琐了,”安娜·林说。“当你发现完成所有这些任务之后,只得到10%到15%,甚至更低的折扣,更会发现这很不值得。”

在被问及中国消费者目前的消费情绪时,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上周日告诉记者,“趋势不会停止……任何短期经济影响都是周期性的。” 他说。

“它不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零售商

纽约时报评论称,阿里巴巴与亚马逊有所不同,因为它不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零售商。它只是为其他商家提供数字货架和过道来销售他们的商品。

人们已经可以在阿里巴巴的外卖应用上订购晚餐,从阿里巴巴的超市购买杂货,还能观看阿里巴巴制作的电影,浏览阿里巴巴的智能手机地图,甚至从阿里巴巴的服务器租用计算能力。该公司仍希望采取更多措施。它最近开了一家无人酒店,还在制造自己的计算机芯片。它甚至希望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饥饿。

阿里巴巴表示,之所以要构建如此庞大的商业帝国,是为了获取庞大的商业数据,使之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客户和商家。

该公司为了提高消费者的兴奋之情所采取的方法也面临详细审查。阿里巴巴两年前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其披露“双十一”销售额的方式。作为该公司的首选指标,商品交易总额代表了在其平台上交易的商品总金额。但是没有标准化的计算方法来确定这一数字。

自阿里巴巴四年前在纽约上市以来,该公司一直使用一种有些宿命论的手法来吸引投资者、股票分析师和热切的新闻媒体。该公司表示,中国走上了中产阶级繁荣的漫漫征程,阿里巴巴则拥有这一过程中最大的收费站。

去年,当数据公司CB Insights通过问卷询问人们愿意投资并持有10年的公司时,阿里巴巴成为赢家,击败了每一家美国科技巨头以及沙特阿美和高盛公司。

但现在,阿里巴巴在中国崛起过程中的特权地位显然并不能得到保证。

没有人奢望阿里巴巴每年“双十一”都能实现令人惊艳的销售增长。在某个时点,当增速开始快速降低时,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他们可能不再关注一天的销售额,而是把重点转向一周的销售额,甚至可能彻底转向其他焦点。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