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皮书八万字详解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


来源: 长江商报


null

11月10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风云激荡,全球瞩目。中国资本市场是世界观察和考量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最好窗口。11月10日,长江商报举办了2018中国公司责任高峰论坛,论坛上还发布了《2018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蓝皮书》(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紧扣“公司责任”这个话题,选取700多家上市公司,历经4个月研读财报,从公益、安居、环保、创新、市场、金融6方面,共8万余字,呈现中国上市公司的责任情怀和价值担当。

弘扬新时代企业的责任情怀和价值担当

长江商报通过高峰论坛和蓝皮书的形式,向在改革开放40年中,为中国经济作出卓越贡献的6870多家中国上市公司致敬,弘扬新时代中国企业的责任情怀和价值担当。正是因为这些优质上市公司充当了企业发展和壮大的排头兵,中国经济才得以保持当前的稳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GDP保持6.7%中高速增长,从增长结构看,服务业贡献了60.8%,消费市场的贡献率达到了78%。而且,当前中国的总体信贷增速与GDP增速整体保持一致,这充分说明信贷刺激消费的时代已渐行渐远,中国现在的金融风控更加理性和成熟。

所以,蓝皮书认为,从整体上看,有着庞大的消费市场基础、6800多家上市公司和2900万家国企和民企共同支撑的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稳健而有韧性,潜力和动能不断显现,综合经济预期良好。

首次以蓝皮书形式关注震后川籍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还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以蓝皮书的形式,关注川籍上市公司汶川地震10年中的重建、发展和社会担当。

蓝皮书认为,10年间,四川地震灾区的上市公司作为重建主力军,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践行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蓝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地震发生时,四川A股上市公司有88家,10年后增至123家,另有330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广义上四川现有上市公司453家,在中西部省份独占鳌头。

灾后至今,四川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前十强门槛大幅提高至150亿级,利润总额增长6倍。其中,震后首发上市的川润股份,已成为中西部最大的余热锅炉供应商。

在公益和精准扶贫方面,四川上市公司做出了杰出贡献:10年间,川籍上市公司公开年报显示的捐赠善款高达7.3亿,物质捐赠总数超过5亿。新希望集团共帮助548户建卡贫困户脱贫,共投入资金3000余万用于产业精准扶贫项目。

市场须审慎且全面地看待房地产行业

蓝皮书在预警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同时,对170家上市房企和房地产行业的综合贡献,进行了理性和客观的分析。

蓝皮书中主要表述了两个观点,一个是蓝皮书高度肯定了中央和地方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包括去年和今年的密集调控,都是必须和及时的。

事实上,仅仅10年间,中国房地产行业强势爆发,成为支柱产业。但房地产行业在贡献GDP的同时,泡沫和风险并存,譬如资金链和流动性问题。长江商报统计发现,当前134家上市房企半年负债超过10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83%;170家上市房企的库存在三季度激增6万亿元,四季度会继续增加。

因此,蓝皮书认为,就算中国已有几家房企凭块头和规模跻身世界500强行列,也不值得特别称道,这只能说明当前中国制造业发展不够,金融业还不够发达,给房地产腾出了做大的空间。其实,中国更需要在科技、制造和金融业多一些世界500强。

蓝皮书对房地产的另一个观点认为,全社会要理性看待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综合贡献,当前在融资方面的“刹车”应踩得温和一些,真金白银的支持应来得更多一些。

应大力支持龙头房企化解流动性风险

实际上,房企对经济的做着巨大贡献的同时,也存在市场困境和融资难题。

在当前国际和国内叠加的市场环境下,绝大多数企业都面临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解决民企和上市公司的融资难问题。

当前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大鱼吃小鱼、优胜劣汰的并购时代。实际上,2017年至今已经发生了540宗并购交易,交易金额高达6300亿。

蓝皮书建议,对那些已在转型和跨界发展的优质品牌房企,特别是在全国和国际上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上市房企,金融部门和银行应该区别对待,进行点对点的重点帮扶。

因此,蓝皮书认为,对碧桂园、万科、金科等正在跨越、转型发展暂时遇到融资困难的优质房企,金融部门应该优化和改进服务方式,开设绿色通道,包括适度放宽融资限制,大力支持龙头房企化解流动性风险,让其平稳过渡、安全着陆、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热议蓝皮书

内容有创新性、科学性、前瞻性

11月10日,《2018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蓝皮书》发布后,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认为报告内容有创新性、科学性和前瞻性。其中,作为长江商报资本战略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武科大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评价称,蓝皮书的内容顶天立地,有内涵、有纵深、有观点。

蓝皮书说出了我们民企的心声

“蓝皮书指出,中国经济稳健有韧性,我认为这是所有企业铆劲实干的基石。同时,民营经济稳则经济全局稳,民营经济活则经济全局活。”江苏上市公司金螳螂副总裁阴皓明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蓝皮书从6个方面展现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也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南”。

阴皓明介绍,金螳螂连续15年成为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第一名,也一直秉持“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与慈善事业,回报社会”的理念,“我们要以企业的力量,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湖北上市公司鼎龙股份是知名的全球化学品新材料供应商,该公司供应链总监任骥麟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长江商报蓝皮书向上市公司致敬,还特别为民营企业鼓与呼,这让民企增强了继续以创新和科技为先导创办一流企业的信心。

“‘中国更需要在科技、制造和金融业多一些世界500强’,蓝皮书中的这句话说出了我们企业的心声。” 任骥麟说。

展现震后灾区慷慨激昂奋斗

长江商报蓝皮书关注川籍上市公司,也让四川企业和四川人倍感骄傲。

四川上市公司通威股份由四川人刘汉元一手打造,他还曾被四川省评选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通威集团副总裁黄其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蓝皮书关于川籍上市公司的章节,不仅科学、严谨,而且有十分积极的社会意义。

黄其刚说,作为四川企业,通威股份理应在地震后成为重建主力,“正如刘汉元主席所说,如今的四川,包括光伏新能源产业在内的战略新兴产业,必将实现新一轮腾飞。”

水之梦酒店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建华是四川资阳人,当看到蓝皮书首次关注川籍上市公司后,他对长江商报记者说:蓝皮书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用专业数据展现了震后灾区慷慨激昂奋斗的状况。

蓝皮书讲出房企最迫切需求

房地产是此次蓝皮书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参加论坛的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汉交所品牌总监柳盛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蓝皮书报告说,对那些已在转型和跨界发展的优质品牌房企,金融部门和银行应该区别对待,进行点对点的重点帮扶。这正是房企当前最迫切需要的支持,从而逐步形成房地产调控的稳定的长效机制。

出席论坛的碧桂园代表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蓝皮书肯定了房企对中国经济的巨大贡献,也展现了当前部分企业遇到的暂时困境,十分客观和符合实际情况。

上述碧桂园代表还表示,作为全国房企三强之一,碧桂园也在积极转型,与制造业、农业等领域龙头企业合作,向多元化方向拓展,力争在为中国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等方面,贡献出企业自己的社会责任。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