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270家小市值公司“消失” 这一幕曾发生在2014牛市前夜


来源: 上海证券报

风起于青萍之末!

上证指数围绕2600点“磨底”之时,被视为A股情绪“温度计”的小市值股票正快速回暖。

截至11月13日收盘,A股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有344家,低于30亿元的公司有988家,低于50亿元的有1836家。

而就在差不多一个月前的10月18日,那天上证指数收于2486.42点,为今年以来首次收于2500点下方,当时A股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有611家,低于30亿元的公司有1250家,低于50亿元的有2023家。

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在上证指数上涨不到170点的情况下,小市值公司数量出现了大幅减少,其中低于20亿元的小市值公司减少了267家,降幅高达44%。

近期小市值公司个数变化趋势

A股情绪“温度计”快速升温

小市值公司数量的波动一向被视为A股投资者情绪的“温度计”,当它们变化,市场也在变化。

例如,ST概念指数在过去一个月内大幅上涨,累计涨幅甚至超过25%。

 

最小市值指数同样大幅上扬,短期涨幅甚至超过30%。

 

嗅觉灵敏的游资已在寻找目标。有游资大佬对记者说,“在此之前,我们的群里死一般沉寂,没有人说话。如今,我们的群炸了,一天就超过此前一年所聊的话题。”

妖股也在现身,恒立实业已经走出了18根阳线,其中涨停板多达13个。10月22日至今,恒立实业累计涨幅已经高达270.54%。

上一次是牛市前夜

将小市值公司锐减这一现象放在更长时间周期来看,就会发现这远非反弹这么简单。

2013年6月25日,上证指数跌穿2000点,那时A股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有714家,低于30亿元的公司有1207家,低于50亿元的有1703家。考虑到当时市场公司总数,这一数据非常惊人。

到了2014年6月底,上证指数小幅回升,但小市值公司已在快速减少。彼时,A股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已减至336家,低于30亿元的公司降到835家,低于50亿元的跌至1473家。其中,低于20亿元的小市值公司减少了378家,与这次的快速下降颇为类似,只是为时超过1年。

随后,A股迎来一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小市值公司迅速减少,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数量甚至一度仅有10家。

 

这次,历史会重演吗?

编辑:邱江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