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米回应酷派所诉专利主要技术部分无效 专家:难在侵权诉讼中给小米造成威胁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杨芳)近日,关于酷派诉讼小米专利侵权案再起波澜,其中一项“终端和应用程式的新事件的处理方法”专利案近期有了新进展。酷派集团11月13日发布公告称,酷派近日接到公司附属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宇龙)通知,专利复审委员会于11月9日发出维持该专利权部分有效的决定书。酷派认为,此决定书为公司日后案件审理提供了有利证据支持。

对此,小米对凤凰网财经回应称,专利复审委员会于2018年11月9日针对宇龙公司“终端和应用程序的新事件的处理方案”发明专利做出了部分无效决定。该决定认定:专利所保护的主要技术方案自始无效。在这种情况下,宇龙公司已经难以再利用该专利以侵权诉讼方式给小米造成威胁。

“直接说,就是酷派已经无法通过该专利在侵权诉讼中给小米造成威胁,”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表示,酷派当时申请保护的12项目权利要求,有一半被判全部无效(权利要求7-12),另有一半被判部分无效(权利要求1-6)。简单说,受保护的权利要求范围打了将近2.5折。

今年1月,酷派一口气提起了六件专利侵权诉讼。公告的显示,因涉嫌专利侵权,酷派将小米等诉至深圳中院,请求法院:1)判令小米立即停止生产、许诺销售或销售涉嫌侵害酷派专利权的行为,2)判令小米赔偿经济损失,以小米侵权所得的为标准计算,3)判令小米承担诉讼费等各类维权发生的费用。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有关小米即将IPO的消息也传得满城风雨。

2018年5月10日,因涉嫌专利侵权,酷派又将小米诉至南京中院。

对于前述两轮与酷派的专利侵权纠纷,当时小米在招股书中称,酷派在深圳中院起诉小米专利侵权索赔6000万元,酷派在南京中院起诉小米专利侵权索赔1000万元。

对于酷派的侵权连环供给,小米也并非无动于衷,于今年4月9日,就酷派持有的“终端和应用程序的新事件的处理方法”(专利号:2012102502643)发明专利,小米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11月9日,针对小米提出的专利无效宣告申请,专利复审委员会最终作出了“宣告部分无效”的审查决定书。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决定书显示,具体结论为,宣告涉案发明专利的权利要求1的并列技术方案2-4、权利要求2-6(引用权利要求1的并列技术方案2-4)、权利要求7-12无效,在权利要求1的其他并列技术方案及引用它们的权利要求2-6的基础上维持该专利有效。

对此,11月13日,酷派集团立即发布公告称,深圳宇龙就与小米通讯等被告之间的三项发明专利权纠纷向法院提起诉讼,其中一项发明专利权名称为“终端和应用程式的新事件的处理方法”,小米通讯此前就该专利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但深圳宇龙通知,专利复审委员会于11月9日发出维持该专利权部分有效的决定书。截至本公告日,案件均已受理,尚未开庭。酷派认为,此决定书为公司日后案件审理提供了有利证据支持。

对此,小米则回应到,专利复审委员会于2018年11月9日针对宇龙公司“终端和应用程序的新事件的处理方案”发明专利做出了部分无效决定。该决定认定:专利所保护的主要技术方案自始无效。在这种情况下,宇龙公司已经难以再利用该专利以侵权诉讼方式给小米造成威胁。

如何理解该决定书的重点结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宝称,该决定书的重点,在于“无效”部分,因为该专利无效宣告审查决定中宣告无效的部分,正好是小米涉案产品可能落入的权利要求范围,即专利复审委员会针对酷派专利做出的无效决定,是覆盖小米产品的权利要求部分被判无效。维持有效的部分并不会覆盖小米产品,“所以酷派的公告,有避重就轻的嫌疑”。

李俊慧则称,酷派已经无法通过该专利在侵权诉讼中给小米造成威胁,但是在法院开庭审理和正式作出判决前,对于同一涉案专利的权利要求被判部分无效部分有效的情况,尽管无效部分占比近八成,酷派也依然可以针对一成的有效裁决结果,声明结果对自己有利。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