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油价暴跌牵一发而动全身 冲击波传遍全球股汇债市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摘要:能源股拖累股市大盘;垃圾债受到投资者关注,对新兴市场资产的影响,可能与油价体现的经济形势关系更大。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彭博社刊文分析称全球市场要随油市而动了,主因不到两个月时间,投资者对油价的预期就从100美元变成了50美元以下,股市、债市到汇市,全球资产都受到油价动荡的牵连。

此前,油价在周一创出三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以及有史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

尽管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席Suhail Al Mazrouei表示该组织及其盟友将根据需要平衡市场后,WTI原油期货攀升,但从周三早些时候的交易展现的紧张情绪来看,跌势可能并没有结束。

以下为不同资产受到的影响:

股市承压

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周三下跌,石油和天然气股均在领跌行列。痛苦可能尚未结束。尽管油价波动加剧,能源股相对于大盘指数的表现还没有刷新早先触及的年内低点。

图1

美股方面,能源股在周二对标普500指数构成最大拖累,推动大盘回吐一度超过1%的涨幅收跌。据Macro Risk Advisors,油价波动率窜升将给美股跌势火上浇油。 

图2

周二约有8,000万美元资金流出SPDR标普油气勘探与生产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代码XOP)。这是连续第三天资金外流,规模达到逾两周以来最高。 

图3

该ETF的做空兴趣接近逾一年来最高

这支ETF的做空兴趣达到一年多以来最高水平,近四分之一的流通中份额已被借出。该基金追踪一个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等权重篮子。

图4

信用债之痛

油价下跌已经让公司债市场苦不堪言,但周二的动荡或许会迫使投资者加倍警惕。

美国投资级债券面临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年,BBB评级的债券约有15%来自能源企业。

图5

能源板块也占美国高收益债指数的15%左右,该指数在周二创出六周最大跌幅。能源板块垃圾级债券的收益率自10月初以来大幅上涨。 

图6

不过正如彭博Markets Live博客中Ye Xie所写,对2010年以来油价与高收益债利差的回归分析显示,WTI油价在50到70美元的时候,垃圾债看上去表现不错。他的分析显示,油价低于45美元时,利差往往会扩大。

与此同时,油价下跌使衡量德国和美国整体通胀预期的市场指标接近2018年低点。价格增长放缓,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偏鹰派的前景减弱。

图7

对新兴市场的影响

对新兴市场资产和经济而言,油价下跌喜忧参半。沙特阿拉伯这样的海湾产油国会蒙受损失,而土耳其和印度等能源进口国则会从中获益。

对其他新兴资产的影响,可能与油价体现出的全球经济形势关系更大。若油价下跌是需求所致,就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不利于发展中国家。若是供应增加所致,则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就没有那么明确。

对投资者来说不幸的是,造成目前油价下跌的原因两者兼而有之。难怪油价和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的相关系数变化很大。

图8新兴市场股票与布伦特油价之间的相关系数。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