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济民制药还将加大并购力度?然而公司已经是高负债!


来源: 中访网财经

null



曾以20亿财富登陆浙江富豪榜的李仙玉家族正面临盈利能力下滑的尴尬。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李仙玉家族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济民制药(603222.SH)经营业绩一直不算理想。2011年,其净利润为0.68亿元,而去年净利大增29.32%后仍然只有0.53亿元,其盈利能力下滑程度可见一斑。

济民制药的核心主业为大输液业务,2013年以来,其营业收入已经连续5个年度下滑。

为了提振业绩,济民制药将经营方向定位于大健康,并通过并购进行产业布局。近三年来,公司合计耗资6.40亿元收购了5家公司。不过,从目前来看,借助并购提振业绩计划的成效并不明显。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0.37亿元,同比下降7.61%。

值得关注的是,大肆并购后公司的负债高企。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7.17%,较2015年底的11.02%攀升了36.15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流动性不足问题凸显,截至三季度末,账面货币资金不足亿元。

此外,随着近期公司股价大幅上涨,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风险已经解除。但是,如果市场大幅波动,公司股价大幅调整,其又将面临着高比例质押股权的风险。

营收净利8年原地踏步

济民制药远没能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的快速发展,相反,近8年来基本是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同比增长19.72%,净利润3691.22万元,同比下降7.61%。

其实,业绩下滑主要集中在三季度。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同比增长22.82%,净利润为2841.57万元,同比增长42.10%。对比发现,在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而净利润只有849.65万元,与上半年相比,盈利能力降低。

公开可查到的数据显示,济民制药的经营业绩一直在低位徘徊。2011年,其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48亿元、0.68亿元,2012年至2014年的三年间,也就是公司IPO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83亿元、5.59亿元、4.88亿元,净利润0.75亿元、0.81亿元、0.58亿元,营业收入连连降,净利润在2014年大幅下降了29.13%。

上市之后,这种跌势仍在延续。2015年、2016年,其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4.50亿元,净利润0.52亿元、0.41亿元。

2017年,上市的第三个年头,借助并购,公司的经营业绩似乎止住了跌势。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03亿元,同比增长33.86%,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增长29.32%。

上述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净利润连续3年下降,从2013年的0.81亿元下降至2016年的0.41亿元,接近腰斩。尽管2017年净利润重拾升势,依旧不及6年前的水平,更是低于2013年的净利润高点。

上市之初,济民制药主营大输液业务,截至去年底,其大输液业务贡献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7.83%。然而,就是这个大输液业务的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导致公司盈利能力降低。

2012年,公司大输液业务收入为4.76亿元,而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分别为4.57亿元、3.86亿元、3.45亿元、3.20亿元、3.17亿元,连续5年下降。

对此,济民制药解释称,在政策环境下,输液市场容量逐步萎缩。医保控费、招标政策变革使得输液价格继续下行,公司输液业务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为此,公司加强营销管理,采取“差异化支持,全力拓展”的营销策略。

6.4亿收购5家公司拓展产业布局

大输液业务持续下滑,济民制药试图借助并购拓展产业链布局大健康。不过,从目前来看,其大健康之路依旧遥远。

Wind数据显示,2015年至今的3年时间,济民制药先后完成了对海南博鳌中整51%股权、LINEAR公司100%股权、鄂州二医院80%股权、白水县济民医院60%股权、郓城新友谊51%股权等医疗及医疗器械企业的收购,合计耗资6.40亿元。

其中,耗资最多的一笔收购是鄂州二医院,交易价格为3.44亿元。该交易于2016年底完成,去年初并表。2017年,鄂州二医院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343.08万元,超过承诺数2300万元。

对济民制药而言,2017年,鄂州二医院对公司贡献不小,其贡献的净利润占公司当年净利润的44.31%,从而使得公司净利润持续3年下滑的跌势转向,大增29.32%。

或许是尝到了并购甜头,今年以来,公司相继收购济民医院、郓城新友谊。

不过,收购也有不顺之时,公司拟收购如皋广慈医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因交易双方就本次交易中的标的资产估值、业绩利润承诺、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

虽然借助鄂州二医院实现了2017年业绩逆袭,但公司的业绩似乎不能持续,使得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负增长。

一券商分析师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济民制药不断加快转型医院经营,但收购的医院较为分散,由此将导致管理难度大、成本高,整合难度不小,能否达到预期的整合效果很难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目前济民制药已经完成收购的医院看,多布局于中小城市,海南博鳌中整是公司定位高端医院项目,正在新扩建的鄂州二医院、陕西白水济民医院等定位于综合性医院,这些医院确实较为分散,医院之间的医疗模式似乎也难以复制,患者引流也不易。

负债率不到三年增长36个百分点

大肆并购暂未给济民制药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却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财务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济民制药确定了“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发展模式,在外延式并购方面,公司将加快医院领域的布局及整合,寻求国内外优质标的,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规模。

由此可见,公司还将加大并购力度。然而,公司已经是高负债。

截至今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7.17%,较年初的41.06%增加了6.11个百分点。2015年,公司通过IPO上市,募资2.94亿元,当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1.02%。仅仅两年零九个月时间,资产负债率就飙升了36.15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飙升的同时,公司短期资产变现能力迅速弱化。2015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6.18倍、5.12倍,2017年底迅速降至0.97倍、0.76倍,今年9月底为0.92倍、0.73倍。

同时,公司的流动性也明显不足。截至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仅为0.96亿元,而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2.07亿元、偿债压力不小。

面对着继续收购及新建医院项目仍需有投入巨额资金的需求,济民制药的资金显然已经捉襟见肘。

为此,公司寻求通过发债等途径融资。今年8月25日,公司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19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投资鄂州二医院新建工程项目。

不过,即便上述发债融资事项顺利实现,公司的流动性依旧不充足,这将对公司运营管理产生挑战。(内容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魏度)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