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黄蓝股价暴跌超50% 这几家A股公司也难以安睡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刚刚,美股开盘,红黄蓝大跌超过50%。

11月15日晚间,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第24条对社会资本投资幼儿园有明确规定。

具体见下文:

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已违规的,由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进行增资扩股。

参与并购、加盟、连锁经营的营利性幼儿园,应将与相关利益企业签订的协议报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当地教育部门应对相关利益企业和幼儿园的资质、办园方向、课程资源、数量规模及管理能力等进行严格审核,实施加盟、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原则上应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

幼儿园控制主体或品牌加盟主体变更,须经所在区县教育部门审批,举办者变更须按规定办理核准登记手续,按法定程序履行资产交割。

所属幼儿园出现安全、经营、管理、质量、财务、资产等方面问题时,举办者、实际控制人、负责幼儿园经营的管理机构应承担相应责任。

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红黄蓝的大跌正是受上述规定的影响。而A股标的公司也面临不确定性。

相关研究人士认为,此次《意见》中民办幼儿园“可以分类、不能上市”的要求超出市场预期,预计此板块上市公司未来面临的政策形势不容乐观。

       

遏制过度逐利行为

对红黄蓝造成冲击的则是这一要求——“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中信建投相关研究人士就此认为,在政策层面,民办幼儿园已经明确未来可以登记成为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但是此次意见禁止民办幼儿园上市或者被上市公司收购,这是远超市场预期的。但上述研究人士也表示,目前,对于上市公司通过自有资金(非股市融资)自建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的行为并未做出规定。 

除红黄蓝外

这些A股公司涉足学前教育

红黄蓝官网显示,其前身成立于1998年,目前拥有近1300家亲子园和近500家高品质幼儿园,为0-6岁婴幼儿和家庭提供优质学前教育指导与服务。2017年9月27日,红黄蓝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红黄蓝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2018财年前6个月实现营收762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6430万美元增长18.5%;净利润为200万美元,同比下降62.26%。截至2018年6月30日,红黄蓝直营幼儿园在园人数为23526人,比上年同期的20463人增长了15%;加盟亲子中心和幼儿园的数量分别为1029家和216家。

威创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务接近5200家幼儿园,从市场占有率上来说,公司是目前幼教行业内服务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公司。

威创股份于2015年进入幼教产业,先后并购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和鼎奇教育,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均拥有自主研发、具备自有知识产权的幼儿园课程体系。

       

秀强股份2018年半年报称,其教育产业业务主要从事包括经营直营幼儿园实体、幼儿园运营管理服务输出、开发推广幼儿园线上平台“秀强家园”APP等业务。公司直接运营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儿园近100所,在园幼儿近15000名。

和晶科技则通过收购智慧树平台公司环宇万维部分股权,开展移动互联幼教互动云平台业务。

群兴玩具今年7月公告称,拟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用于收购40-50 家直营幼儿园。

       

一家有相关业务的上市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学前教育本次迎来重大政策变化,目前,公司正在抓紧研究政策,“现在还不好评说。”

编辑:邱江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