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交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正式全面生效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公众号(xws4_fmprc)消息,在11月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我们看到,在11月14日新加坡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10+1)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宣布,中国与东盟各国最终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所有国内程序。你如何评价这一成果的意义? 

华春莹:15年前,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年来,双方关系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迈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进入了全方位发展的新阶段。8年前,中国和东盟正式建立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顺应了经济全球化趋势,也给地区国家的人民带来了巨大实惠。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7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的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了2000亿美元。此次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正式全面生效,是中国和东盟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向国际社会释放中国和东盟国家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积极信号。

很多东盟国家领导人都对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正式全面生效给予高度评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相信东盟和中国将继续促进贸易投资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体系,这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印尼总统佐科表示,面对国际经济中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以及保护主义和零和博弈势头上升的挑战,东盟和中国别无选择,只能加强合作,让东盟和中国成为和平与安全、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支柱。东盟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东盟和中国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的多边主义,支持扩大开放、互联互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的全面执行将发出支持多边经济和贸易合作的强有力信号。

我愿强调,中国始终致力于同地区国家一道,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和经济全球化。当前,国际经贸合作虽然面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等挑战,但地区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将继续把东盟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以此次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全面生效为契机,同包括东盟成员在内的地区国家一道,进一步推动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东亚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与东盟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使中国—东盟合作继续成为促进地区和平与繁荣的重要支柱。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