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猛狮科技聚焦主业进一步回流资金


来源: 红刊财经

吴鑫

从传统蓄电池产品转型到锂电池业务,进而发展为清洁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等业务,猛狮科技踏准了新能源产业的风口,企业的营收与规模从2016年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快速地扩张也绷紧了猛狮科技的现金流,在遭遇浙商银行违规扣划募集资金事件后,猛狮科技面对企业的流动性困境,一方面通过与金融机构的接洽续贷,另一方面通过调整经营策略和收缩规模,使公司避免了进一步的经营风险。

 

多家银行授信提供流动性

猛狮科技依托清洁能源产业,从2015年逐步形成高端电池制造、新能源车辆、清洁电力“三驾马车”的战略发展模式,并于2017年调整为“一体两翼”战略布局,资产规模从十几亿元扩张到百亿元。因为业务的不断扩张,致使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受到金融去杠杆影响,公司的现金流受到了一定影响。2018年上半年的到期融资大多未能续贷,偿还该等融资挤占了猛狮科技大量流动资金,造成公司运营资金日趋紧缺。今年6月,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未告知猛狮科技及保荐机构中投证券的情况下,直接从福建猛狮募集资金账户划转6294.93万元,用于归还猛狮科技在浙商银行深圳分行部分到期贷款本金。这一事件进一步引起其他融资机构恐慌,效仿操作,致使猛狮科技部分银行账户遭遇冻结,进一步加剧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对公司的正常经营运转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猛狮科技于2017年3月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实施“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彼时浙商银行与猛狮科技等签署四方监管协议,浙商银行已知晓募投资金用途。同年6月,猛狮科技与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签署借款合同,借款金额共计2亿元,期限为一年,在该笔债务到期之前,猛狮科技已向浙商银行深圳分行申请借款展期,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初步同意公司的展期申请,2018年6月22日,双方签署《展期协议》对部分借款办理了展期手续,两笔贷款到期日分别展期到2019年3月30日和2019年6月22日。但浙商银行随后违规扣划募集资金并改变资金用途。浙商银行强行划走猛狮募投资金的事情被披露后,引起了部分金融机构的恐慌,加剧了猛狮科技的经营困难。

猛狮科技表示,公司正在全力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公司及福建猛狮的上述债务,妥善处理该事项,确保募投项目的建设生产。近期平安银行广州分行、交通银行汕头分行、渤海银行中山分行等多家机构亦将继续提供授信支持猛狮科技,而且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已表示将为猛狮科技增加授信额度。同时,对已经逾期和宣布提前到期的部分金融机构借款,包括新华信托、西部信托、国民信托等,猛狮科技通过出售部分资产偿债以及积极沟通,也在逐步和解中。

 

null


处置非核心资产聚焦主业

对于今年各板块业务开展未能达到预期目标,猛狮科技表示,公司目前主营的锂电池、光伏电站、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等业务,均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且处于业务快速扩张期和投入期,所以当前的盈利能力还不理想,现金流压力较大。除了企业受制于运营资金紧缺外,国家新能源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幅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猛狮科技的营收状况,而且运营支出、人力成本、财务费用、资产折旧等固定费用比2017年同期大幅增加,导致猛狮科技成本费用随之上升,毛利率有所下滑。

为此猛狮科技在今年不断调整公司业务,剥离部分非核心资产回流资金,争取让公司的负债率降到合理水平,保障公司正常的经营秩序。近期猛狮科技发布公告,以2.59亿元转让郑州达喀尔汽车租赁有限公司80%股权。这是猛狮科技今年出售的第三个子公司股权。猛狮科技表示,公司还将继续剥离部分非核心业务的相关资产,未来公司将以清洁能源的生产和储存为核心业务,突出以高端电池制造为业务基础的特色,打造平台式的新能源企业。

虽然猛狮科技遭遇暂时的流动性困难,公司仍未停止对于主业的发展推动。猛狮科技目前正在推进与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的资产购买事项,公司拟向中建材蚌埠及其关联方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从事绿色能源科技产品的应用研究与生产,以及光伏发电站运营维护等相关业务公司的股权,及与之相关的全部权益。猛狮科技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的第一步。随着公司战略重组的推进,将会有更多有实力的新股东加入。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