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资讯

周小川国内首谈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有三方面扭曲 有些技术只关注如何圈钱


来源: 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第九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11月18日在北京举办,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国内首度谈到了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问题。

周小川表示,回顾金融和IT的关系,过去有的研究人员说,说金融业特别是商业银行和保险业,原则上说就是一个IT公司,因为他们干的事主要就是数据处理。

对于技术在金融业上的发展应用,周小川提出当前已经出现了三种扭曲。

第一,把一些新产品、新技术当成投机赚钱的主要工具了,特别早的就推到市场上进行买卖。

第二,有一些技术的应用没有把他潜在的金融服务的能力发挥出来,而是把眼睛瞄向了如何多圈钱,特别是大家看中消费者口袋里的钱,口中存款账户里的钱,过度的考虑是否能够像模仿银行一样吸收公众储蓄。

周小川举例说,“我们大概六年以前开始批第三方支付牌照,但是后来发现在二百多张第三方支付牌照里头,其中有一部分牌照领取者实际上对于支付科技和降低支付成本不是太感兴趣。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能收预付款。这样扭曲有时候会出问题。”

第三个扭曲就是目前大家关心的“赢者通吃”现象,财新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

周小川表示,IT行业互联网行业会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赢者通吃跟我们原本的目标是有所不同的,因为我们是希望竞争性发展实现寻优,竞争性发展使得最好的技术能够凸显出来,大家最终加以使用。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