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6年来首次!钯金价格与黄金平价仅一步之遥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凤凰国际iMarkets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据路透中文网报道,钯金目前的表现好于其他贵金属,其价格跳升至纪录高位,从而使其距离与黄金平价只有一步之遥,这是16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据路透报道,钯金目前的表现好于其他贵金属,其价格跳升至纪录高位,从而使其距离与黄金平价只有一步之遥,这是16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紧张的供应、庞大的供应缺口以及投机客的需求重燃,这些都推动钯金价格从8月低点跳升40%。

钯金价格在周五触及每盎司1,185.40美元的纪录高位,较处于1,220美元左右的金价只差35美元。钯金主要用于降低汽车尾气排放的汽车催化剂。

三菱的分析师Jonathan Butler表示,“我们看到的是持续数年的市场供不应求局面达到顶峰,显然,钯金还有一定上涨空间。1200美元是短线重要心理关口,我们可能会看到(钯金价格)升向1300美元。”

花旗银行分析师指出,钯金现货市场处于近20年来最紧俏状态。

汽车催化剂制造商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预计,钯金今年将出现23.9万盎司供应缺口。而研究机构GFMS则预期供应减少、投资增加,在到2020年的三年中,在年需1000万盎司的钯金市场,年供应缺口将逾100万盎司。

而由于钯金主要是铂金和镍等其他金属的副产品,且主要生产国南非正关闭无利可图的铂金矿,因此钯金的供应缺口很难有新产量来弥补。

尽管最近几个月全球最大市场中国的汽车销售疲弱,美国销售持平,让部分分析师持谨慎态度,但钯金价格却已飙升。汽车行业约占钯金需求的八成。

瑞士宝盛集团(Julius Baer)分析师Carsten Menke表示,中国的周期性背景仍非常疲软,11月初汽车销售继续下滑。在讨论另一轮类似2015年底推出的减税措施之际,看起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置身于展销厅之外。

另一项担忧是,中美贸易关系将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并限制汽车销售。

另一项担忧是,关税将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并限制汽车销售。

但据花旗银行表示,汽车市场将用钯金取代铂金的风险尚未成真。在转换前,汽车生产者需要价差更大,或者关于全球经济增长仍保持稳健和价格仍维持高位的更多确定性,并预计2019年第二季价格将在1200美元。

钯金的利好因素包括,爆发柴油排放丑闻后,欧洲汽车生产商转向使用钯金更多的汽油动力车,以及排放监管可能要求汽车催化剂采用更多贵金属。

此外,钯金的库存在下降。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监督的仓库库存为46,965盎司,接近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

近年来帮助弥补市场缺口的钯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持仓,已经从2015年的260万盎司降至80万盎司以下。

市场中仍然存在逆价差——意味着即期价格高于远期价格——表明供应不足。

市场中仍然存在逆价差——意味着即期价格高于远期价格——表明供应不足。

三菱分析师Butler称,工业用户的需求依然强劲。  

但与此同时,投机客仍然不愿增加看多押注。  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钯金净多仓从1月的逾27000手,相当于逾270万盎司,到8月时已锐减至11.04万盎司。自8月以来,局部回升至接近140万盎司。

工银标准银行的Garvey说,这种财务操作性质的卖盘解释了钯金价格1-8月期间跌势,而不是缺少工业需求所致。

投机客买盘重现,或可帮助钯金克服其位于2011年开始的长期上升趋势的技术阻力。

花旗银行说,NYMEX多仓重返过去10年平均水准的话,将拉动价格进一步上涨20-40%。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