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南通启东:一民生工程被指层层转包 住建局长表示“震惊”


来源: 中访网财经

一条河扯出一个投资数百万的“民生工程”,一个“民生工程”又扯出一个多次转手的闹剧:一个多次转手的闹剧,最后却又演变成一个卖苦力的农民工最终没拿到一分血汗钱的“悲剧”,这背后,究竟这背后有何隐情?

法制日报《法人》记者 张凯华 江苏启东

null


2017年7月,江苏省“263”专项行动暗访组对南通启东市进行暗访,发现当地南城河水质在2016年就已经是劣五类,且至今没有明显改善。污染源头,就是头兴港河周边的热电厂、沙石码头、废油回收点。它们的存在,让这条河遭遇了严重污染。2018年,为彻底改善南城河水质,启东市正式实施南城河河床清淤工程,并决心将这一工程打造成一个“民生工程”,真正让南城河成为一条景观河。

然而,近来我社接到农民工投诉,投诉称在南城河河床清淤工程中,工程层层转包、实际施工者得不到辛苦的血汗钱等问题。

null


来自上海的“上海同济建设有限公司”成功中标该工程。

null


“天眼查”显示,上海同济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同济建设”)创建于1988年,拥有国家建设部批准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及市政公用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等施工总承包资质,是集设计、施工、管理、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施工管理企业。同济建设现为上海同济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其中该公司自身风险82条、周边风险96条、预警提醒50条,法律诉讼31条,工商行政处罚4条。

null


“上海同济建设有限公司”中标后,该公司将此工程转包给“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

而“天眼”显示,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经营范围为环保、计算机软硬件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环保设备、仪器仪表、环保产品、化工产品(除危险化学品)的开发、销售、安装;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治理;环境工程建设工程专项设计;环保建设工程专业施工;机电设备安装建设工程专业施工;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技术经纪,投资咨询(不得从事经纪)。2017年,该公司因违反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价格、质量、性能、制作成分、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售后服务以及对推销商品的虚假宣传被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处罚。2017年9月,又因对违反计算机软件保护行政管理被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处罚。

null


“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又将此工程以每立方米20.5元价格转包给“上海幸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天眼”显示,上海幸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建筑工程、土石方工程、园林绿化工程、防水管道工程、建筑装潢工程及设计、环保工程、照明工程、室内外装潢及设计、幕墙装饰工程及设计,销售装饰材料。2018年4月19日,该公司因违反“公司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六个月以上”条款,被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

由此可见,“上海幸婷”实质上已无从业资格。其究竟如何从“上海同臣”手中接盘,目前还不得而知。

null


“闹剧”并未就此打住。不知是出于何种原因,“上海幸婷”应该已成最后的接盘手,并亲自运作此工程。但事情再次出乎大家的意料,“上海幸婷”,再以每立米10元的价格将工程转包给一名为“江苏滨海河道清淤施工队”的农民工队伍。而“上海幸婷”从中赚取差价—每立米10.5元!这就意味着:这家已无资质的企业一转手,就毫不费力地大赚了一笔……

null


11月12日,记者致电上海同臣环保有限公司李永飞经理,李经理:“我对工程如何开展不是清楚,原先是分管销售的,后接收此项目,至于“上海同济建设”怎么给我公司来做,我也不清楚。”

启东南城河施工现场图

目前,该工程已于9月6日结束,但施工队的人员至今扔住在已寒风咧咧的南城河边,等待着“好心的业主或企业”给他们把工程款付了好回家……

null


11月12日,接到农民工举报信的《法人》记者前往启东实地调查。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张姓副局长在电话中明确表示:“工程很好,没有问题”。随后,记者将几次转包合同及相关材料当面交给该局局长朱海荣。面对合同和相关材料,朱局长立马露出非常意外的神色,当即表示:“震惊,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我要严查!”

null


null


11月16日,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给《法人》发来官方回复。回复称:不存在层层分包情况,是专业分包;所谓的“滨海河道清淤施工队不存在”,现场所有去清淤工人均由上海幸婷公司提供;现场只有4名清淤工人,8名联名讨要人员中其他4人均与本项目无关;不存在现场工人至今未取得一分钱的事情。该回复同时称,上海同臣已分批给上海幸婷支付款项22万元用于现场工人的工资发放,但未显示该款项是否为上海同济先行支付给上海幸婷,是否真实拨付给施工的农民工。

19日,记者就回复情况再次与相关施工队进行沟通。他们表示,根本就没人来调查。当日上午,农民工再次前往启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讨要说法,但该局相关人员的反应却让他们大吃一惊:对方竟然不知道有此回复的事!唯一让他们稍微“放心”了一点的是:他们明确表示这工程确实是由“江苏滨海河道清淤施工队”实际施工的,并承诺将召集相关公司到局集中座谈,尽快解决此事。

19日上午,就回复与实际情况出入较大这一情况,记者用短信向朱海荣局长反馈,并对此份回复是在怎样调查基础上形成,朱局长是否审阅过此回复等提出疑问。但直到记者发稿时为止,仍未接到朱局长的回复。

一件好事,一个本来很期盼也很“美好”的民生工程,最后却演绎成了如此“尴尬”的一幕。这一切的真相究竟为何,农民工的血汗钱究竟能不能要到,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