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期货大佬一夜爆仓精神崩溃 公募一哥王亚伟惨遭清盘


来源: 第一财经网

期货大佬一夜爆仓精神崩溃 一哥王亚伟惨遭清盘 投资人感叹:落难私募不如狗

在连续多日上涨之后,今日A股市场出现大幅下跌。早盘,在隔夜美股大跌的带动下,A股几大指数纷纷大幅低开,此后市场维持弱势下跌态势,全天几乎未见像样反弹。

截至收盘,沪指收跌2.13%,创本月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指收跌2.8%,中小板指更是盘中一度跌幅超过3%,最终收跌2.93%,创一个多月的最大单日跌幅。

股市指数跌幅榜

上证综指走势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至今,沪指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20%,创业板指跌幅则达22%,也就是说,今年A股投资者平均亏损率超过了20%。

如果我们放眼全球市场的话,我们会发现,外盘的波动幅度丝毫不亚于A股。仅上个月单月,标普500指数的跌幅就接近10%。商品市场更是波动剧烈,WTI原油价格在最近的一个半月里跌幅达到了25%。

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天然气价格走势。在11月2-14日这短短9个交易日里,国际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逾42%。考虑到期货交易10倍以上的杠杆,如果方向做反,投资者将爆仓50次!而如果投资者在11月14日翻多,此后的11月15日,天然气价格单日暴跌20%,满仓的多头单日将爆仓20次!

天然气价格日线图

在这样的极端行情下,国际知名衍生品大佬James Cordier,在这波行情中爆仓了。日前,他告知投资者,由于最近天然气市场猛烈波动,他的公司面临清算。在他的忏悔视频中,他几度哽咽,回忆和亲友的点点滴滴,仿佛在同世界告别一般。

“一哥”王亚伟遭清盘

除了国际大佬之外,A股市场上有“公募一哥”之称的王亚伟,最近也陷入了困境。

根据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的数据,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旗下的中铁宝盈祥云3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提前清盘

王亚伟

该基金产品的投顾是王亚伟的千合资本,基金经理为崔同魁。崔同魁与王亚伟系“同门搭档”,二人均毕业于清华大学,进入私募前均在华夏基金任职。

此次清盘的专户产品成立于2016年3月1日,至今已运行两年半,管理规模为1.2亿元人民币,最后运行信息更新时间为今年9月4日,而目前的运作状态已显示为“提前清算”。

通常来说,私募基金一般不愿意对旗下产品进行清盘,因为这将对公司的口碑和未来资金的募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只有当基金管理人强烈看衰后市,或者基金的净值出现大幅亏损并触及合同中约定的清盘线,才会无奈选择清盘。

因此,无论王亚伟因何选择清盘,都显示出今年私募基金业的艰难处境——行情不好,投资难做。

事实上,除了此次清盘的中铁宝盈祥云3号之外,王亚伟管理的“昀沣”、“云豹”、“千纸鹤”系列产品年内业绩也均不良好。截至11月9日,上述系列产品年内亏损达到30%左右,表现差于同期大盘的走势,也比不少散户的表现差出一大截。

王亚伟部分产品业绩(图片来源:格上财富)

这让不少市场人士调侃称:“如果你今年的亏损幅度低于30%,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战胜了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

另外,千合资本的其他基金经理,表现也很难说有多好。其中崔同魁所管理的紫荆系列,今年以来平均亏损在10%左右,最少的为7.76%,最高的则超过了18%。讽刺的是,即便是这样的业绩,却依然大幅跑赢了大盘。

脚踩两颗雷

转战私募后,王亚伟接连踩雷。其重仓的三聚环保和经纬纺机成为他业绩的滑铁卢。

三季报数据显示,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旗下昀沣基金期末持有三聚环保4810万股,而自今年年初以来,三聚环保累计下跌幅度已达56.31%。

10月12日,三聚环保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前三个季度净利润为12.20亿~14亿元,同比下降29.82%~38.84%。再加上三聚环保的大额解禁压力,10月15日到17日,三聚环保差点出现连续三个跌停板的情况。

三聚环保今年以来走势

除了三聚环保之外,王亚伟今年还踩到了经纬纺机这颗雷。

11月11日晚间,经纬纺机公告称,终止收购中融信托32.99%的股权,公司股票在停牌8个月之后,于次日复牌。一经复牌,经纬纺机便直接砸了两个一字跌停板。

经纬纺机走势

折戟新三板

除了在主板市场频频踩雷之外,王亚伟在新三板市场也损失惨重——他投资的多家新三板公司遭遇摘牌或处于濒临摘牌的处境。

2015年4月,千合投资控股的伟创富通认购九言科技842.68万股,认购金额7000万。然而,该年九言科技净利润亏损1.1亿元。今年5月,九言科技被降级为*ST九言,并拟申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同样是2015年,千合资本以30元/股的价格认购32万股随视传媒股份,总计960万元。仅仅一个月后,随视传媒因筹划重组而停牌。在停牌一年之后,随视传媒重组失败并复牌,股价一度暴跌50%。

此外,王亚伟于2015年投资的清睿教育,也在今年8月底发布了终止挂牌的公告。

四千余产品清盘

曾经的一哥,在脚踩二雷,折戟三板之后,能够安慰他的,或许是四千多只私募产品将陪他一同清盘的消息。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4045只产品清盘,涉及1942家机构,创下五年来清盘数量之最。此前的四年,私募产品清盘数量分别为782只、1824只、2288只、3572只。

(数据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如果以业内通行的0.7或0.8作为清盘线来看的话,这或许意味着今年有4000多只私募产品亏损达到了20%甚至是30%。这也从一定程度反映出今年私募行业总体业绩不佳。毕竟,在大盘下跌超20%的情况下,曾经的“一哥”今年业绩都如此惨淡,更何况其他基金经理呢?

不过,也有乐观者认为,连机构投资者都开始大面积亏损,或许意味着市场将否极泰来。

文:深思来源:第一财经、港股挖掘机,等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