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案一出股价一字板涨停!是真心高送转还是为了做高股价?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年的高送转来得比往年要早些。

继11月14日晚正元智慧开头炮之后,正业科技、汉邦高科又先后于11月21日晚和22日早公布了送转预案。和正元智慧的股价表现一样,正业科技、汉邦高科股价22日开盘即双双一字涨停。

有意思的是,上述3家公司均来自创业板,而且大股东质押比例非常高,之前都一度遭遇质押平仓的风险。

3家公司的送转预案是这样的:

11月21日晚,正业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正业实业提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2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5股。

11月22日一早,汉邦高科宣布,公司实控人王立群提议,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此前的11月14日晚,正元智慧称,公司控股股东提议,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5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来得早或是为了做高股价

这三家创业板公司在设计转增方案时,均不约而同地止步于深交所规定的“10转增10”的高送转门槛,似乎是在回避交易所划出的监管红线。

尽管其转增比例均未达到监管所认定的创业板高送转标准,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高送转,但正元智慧还是在第一时间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被要求详细说明制定利润分配预案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与公司业绩成长是否匹配,提前披露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

而正业科技也于11月22日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被要求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业绩成长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详细说明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配合股东减持、炒作股价的情形;此次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及决策过程,以及公司在信息保密方面所采取的相关措施;筹划利润分配预案前一个月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是否存在向特定投资者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形。

根据《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的相关规定,高送转需要与业绩增幅相匹配。而从这3家公司的业绩预告来看,其2018年净利增幅均低于此次送转导致的股本扩张幅度。

其中,正业科技预计2018年盈利2.17亿元-2.77亿元,同比增长10%-40%;汉邦高科预计2018年盈利7000万元-8300万元,同比增长47.25%-74.59%;正元智慧预计2018年盈利4826.60万元-5246.00万元,同比增长15%-25%。

虽然3家公司都表示,进行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是基于对公司2018年盈利水平的判断,但纵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等现状,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公司这么早就推出高送转预案,或有做高股价等考量。

正业科技2014年12月31日上市,此后股价一路攀升,最高曾摸至72.6元,随后开始下跌,到今年10月19日探底17.63元。面对股价下跌,今年2月,控股股东正业实业鼓励员工增持,并承诺保底。据披露,共有39位员工合计增持35.50万股,增持均价33.47元/股,增持总金额1188.12万元。

但员工增持并没让股价止跌,正业实业的质押股份一度处于平仓边缘,期间还数度补充质押应对风险。最近,正业实业实控人之一徐地华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获得东莞市上市莞企发展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提供的4.16亿元资金支持,才纾解了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截至11月12日,正业实业股权质押比例由94.72%降到73.27%。

和正业科技差不多,汉邦高科也在努力降低股权质押带来的风险。最近,公司实控人王立群提前购回部分质押的股份、补充质押部分股份以及相应的质押股份获得展期。

截至11月9日,王立群持有公司股份44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2%;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股份数累计为35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14%,占其个人持股的79.71%。

正元智慧披露高送转预案后,股价收获了4个涨停,从34.15元最高涨至51.85元。在回复交易所的问询中,公司表示,持股5%以上的股东易康投资在未来6个月内有减持的安排。

易康投资是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公司三季报显示,其持有股份数为459.3万股,占总股本的6.89%。另外,公司第一大股东杭州正元持有1930.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96%),质押1202.76万股,占所持股份的62.30%。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不少上市公司纷纷推出股份回购、增持、员工持股等股价维稳措施,但从目前二级市场反应来看,高送转仍是属于性价比最高的刺激股价最直接的一种手段。

高送转行情渐入佳境

尽管高送转本质上是一个数字游戏,并不改变公司的基本面,但颇受一些喜欢炒作的投资者青睐。

市场人士指出,就历史经验而言,每年的年报高送转行情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10月至年底的预热阶段、年报季分配预案公布至实施的“抢权行情”、送转实施之后的“填权行情”。

其中,每年四季度的“预热行情”由于没有前期获利盘压力,所以收益概率较高,较适合使用量化手段来把握。

实际操作层面,资金在年报高送转的预热行情中,主要围绕两类标的进行博弈:

一是已预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个股,如上述的正业科技、汉邦高科、正元智慧。这些个股往往在预披露后股价立即大涨,需要投资者通过追高甚至追涨停的方式买入,对短线操作技巧的要求较高。

二是潜在的“高送转预期股”,如近日收获两连板的亚士创能,前期收获三连板的安奈儿等。市场通过对上市公司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等多项指标的挖掘,将符合一定条件的个股列为“高送转预期股”。这里就需要考验投资者的量化交易水平。

业内人士预计,那些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较高、股东有减持诉求的公司,在本身具备高送转能力的情况下,未来都有很大可能采取高送转等方式,刺激股价上涨。

需要关注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出现了一轮回购潮,上市公司纷纷出手回购公司股份或宣布回购计划,其中就包括不少在量化数据上体现出年报高送转潜力的公司。

若上市公司近期回购股份并注销以缩减股本,则其在行为逻辑上不应再出台高送转预案来扩张股本,投资者在筛选高送转预期股时也需对此加以甄别。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责任编辑:徐彩月 PF101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