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反弹遇阻 止跌回升仍需依靠人气板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市场反弹之势有所枯竭,前期人气板块处于回调整理阶段,大盘指数接近箱体震荡。上周五,上证指数下跌2.49%,失守2600点,创业板指数险守1300点,上证指数整周累计下跌3.72%。

反弹遭遇阻力,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反弹处于强势的创投、股权转让、券商、计算机、通信等热点处于回调整理阶段,大盘支撑仍强,后市要止跌回升仍要依靠人气板块的再度活跃。

两市反弹受阻

在上周一两市反弹上涨之后,市场从上周二开始震荡向下,并在上周五上证指数创近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指数方面,上周五上证指数下跌2.49%,报收2579.48点,深证成指下跌3.26%,报收7636.70点,创业板指数下跌3.34%,报收1308.74点。

而保持震荡的上证50指数上周五也下跌了1.58%。从近期上证50指数的走势来看,振幅不断减少,技术面上上证50的收敛三角形形态在上周四处于收敛三角形的尖端,在上周五被向下突破,而市场的波动性也显著增大。

从盘面上来看,上周五两市全面回调,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全面下跌,全天跌幅超过4%的板块达到8个,综合、传媒、有色金属指数跌幅居前,为4.96%、4.76%、4.74%;银行、农林牧渔、食品饮料指数跌幅相对较小,但也达到1.28%、1.87%、2.15%。成交量方面量能有所扩大,沪市成交额达到1500亿元,深市成交额达到2085亿元,两市成交额合计达到3585亿元。

从上周整周来看,大盘见高回落收出阴线,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72%,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6.74%,近半数行业跌幅超过5%,其中综合、传媒、计算机、电子等跌幅超过7%。概念板块中在近期领涨的创投板块跌幅近10%。市场全面整理,反弹遭遇阻力。

在资金层面,主力资金从上周一即开始了连日的减仓,Choice数据显示,主力资金从上周一开始的5个交易日中,净流出金额均在100亿以上,其中上周五主力资金净流出创一个多月以来的新高,达到269.64亿元。

从上周五主力资金在行业方面的变化来看,主力资金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呈现全面流出状态,其中电子、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传媒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20亿元。净流出金额较少的休闲服务、综合、纺织服装的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16亿元、1.76亿元、2.23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大盘在十月见低回升后,经过二十多个交易日的反弹,沪指尤其是创业板有较大涨幅,加上外盘的影响,大盘近日反弹遭遇阻力,处于回调整理阶段。但短期后市仍有望迎来反弹,在指数经过震荡分化之后,对年报预期改善标的依旧是绝佳机会,毕竟市场热度已经起来。

热点等待重新活跃

在上周的几个交易日中,热点匮乏,前期领涨的创投、券商等持续活跃的热点均有所回调。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经过前期的连续反弹之后,伴随着第一波热点板块的高位回落,指数迎来阶段性调整,但指数回踩空间有限,市场等待新的主线出现。

而热点的消退在上周五的市场中尤其显现,创投板块上周累计下跌近10%,上周五创投概念板块下跌4.87%,高位创投概念股上演跌停潮。此前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的市北高新上周五直接一字板跌停,全天成交额为1.28亿元,截至收盘仍有95.79万手封单封住跌停。而西安旅游、民丰特纸、九鼎投资、鲁信创投等多只创投概念股上演跌停,此外如复旦复华、南京高科、创业黑马等多只创投概念股也跌幅超过8%。

再看券商板块,上周五,券商指数下跌4.04%,板块内个股全面下跌,其中长城证券、华鑫股份、天风证券跌幅超过7%,国金证券、中信建投、太平洋、财通证券跌幅超过6%。

分析人士表示,大盘后市要止跌回升仍要依靠这些人气板块的再度活跃。

对于创投和券商板块,华创证券表示,科创板推进加速,持续利好券商、创投。

华创证券进一步表示,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重视,主要原因有:第一,虽然有创业板和新三板在前,但科创板在制度上的突破将更接近于中国的纳斯达克,有望大大激活资本市场的竞争程度,同时迎合国家“科技兴国”战略,意义非凡。第二,科创板将是场内市场注册制的首次尝试,对未来注册制的进一步推广具有标杆作用。第三,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本市场创新,政策面、信息面将具有持续性。第四,科创板的推进将给券商投行部门带来业务规模增长,券商作为中介机构的作用有望放大,费率可观。同时还将带动销售、交易、直投、创投等其他业务的联动发展,强投行料将率先受益,利好券商。

反弹逻辑仍存

在市场经过连日的震荡回调之后,后市如何看待?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短期来看,央行和国税总局出台流动性和减费降税等支持民营和科技创新企业的政策措施、上交所加速推进科创板以及外部因素可能缓和等可能继续支撑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不过短期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预期仍偏弱。市场再次探底,但低位区域,调整空间有限,继续布局5G、云计算、芯片等的优质成长股和金融、地产、医药等蓝筹股。

邓利军进一步表示,优质成长股仍是中长期主线;而短期来看金融地产、医药等低估值蓝筹也有望估值修复。第二,央行上海总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国税总局发布《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上交所加速推进科创板等持续出台的政策短期继续支撑市场风险偏好,尤其是对优质的新兴成长股有利,其中计算机、通信、电子、军工等新兴成长行业中有业绩的低估值个股值得关注,尤其是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确保启动5G商用和企业上云,这使得人工智能、5G、云计算、芯片等细分子行业和主题中的低估值个股值得重点关注。第三,绝对估值较低面临估值修复及业绩增速稳定等使得低估值蓝筹个股仍将受到机构配置。第四,中短期政策性主题仍是重点,科创相关概念热点受到中长期政策推进的持续推动,具有强延续性;此外,自贸等相关概念短期也受益于政策推动。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短期参与需且行且珍惜,当前的主要矛盾是“政策底预期”,但不会一直如此,后续主要矛盾的切换有三个触发因素:一是政策预期阶段性高点,包括关注2019年改革政策细化情况;二是政策效果初现,关注社融数据改善和中低等级信用利差收窄验证时点;三是如果政策落地,但数据改善持续无法验证,建议关注财政约束、居民储蓄约束等。接下来,市场主要矛盾将重回基本面趋势的验证,届时市场波动率可能明显上涨。11月底外部因素可能成为扰动风险偏好的因素,需要警惕短期市场反复。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